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開火殺台漁民拒道歉 兩岸同聲譴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死者洪石成的妻子(中)哭斷腸。中央社

——京促徹查射殺漁民事件 台強調追究到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隻射擊導致一名船員死亡事件引起各方密切關注。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對事件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譴責,敦促菲方迅速進行徹底調查並妥善處理。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昨日亦表示,台灣方面將對此事追究到底,已要求菲律賓政府就事件正式道歉、緝拿兇手、進行賠償。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昨日承認射擊台灣漁船是菲公務船隻所為,並稱開火是為阻止漁船「非法捕撈」,不會就人員死亡道歉。

 據台灣「海巡署」通報,9日上午9時45分左右,台灣屏東縣琉球籍「廣大興28號」漁船在鵝鑾鼻東南方160多海里處,遭菲律賓漁業和水產局公務船開槍射擊。該漁船隨後全速往東北方向逃離時,菲律賓公務船仍緊追不捨約1小時,事件造成船員洪石成身亡,漁船嚴重受損,船體四周共有32個彈孔,漁船自動舵液壓油管漏油、GPS損壞,失去動力。

大陸關注事件後續發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重申,9日獲悉事件之後,中方立即對此表示了嚴重關切,對開槍射殺台灣漁民的野蠻行徑表示強烈譴責,要求菲方立即進行調查,並盡快作出說明。

 華春瑩說,「我想再次強調,中方對菲方屢次對手無寸鐵的漁民使用武力表示嚴重關切,對此次事件造成人員傷亡表示強烈譴責。我們一貫致力於維護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將密切關注這一事件的後續發展,並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對這一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妥善處理。」華春瑩說,「我們對遇害的台灣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

台增派2大型巡防艦護漁

 據台灣媒體報道,馬英九昨日出席高雄一項活動時再度重申,「一定要追究到底,辦出一個結果來」,並重申已要求菲律賓政府做三件事:緝兇、道歉、賠償。他並聲稱若菲律賓做不到台方提出的要求,「我們不會甘休!」不過,馬英九認為護漁是「海巡署」的責任,不考慮出動正規海軍護漁,他並透露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已指示台灣「海洋總局」每日增派2艘大型巡防艦船至南方經濟海域,對在該水域捕漁的台灣漁民提供更嚴謹的保護。

 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日分別舉行記者會,均要求台灣當局硬起來,嚴正要求菲律賓政府道歉、限期緝兇與賠償,並啟動全面護漁。

 台灣當局涉外事務主管部門官員石定昨日約見了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在約見結束後,白熙禮對媒體發表了簡短聲明,稱事件是一起悲劇,並向身亡船員家屬表示抱歉和慰問。

菲辯稱阻「非法捕撈」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昨承認開火。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昨日在馬尼拉舉行的記者發佈會上表示,當時有4艘台灣漁船在「菲國海域」,海岸防衛隊艦隻曾開火警告,但台灣漁船試圖逃離,過程中甚至企圖衝撞海岸防衛隊船隻,菲國海岸防衛隊因此對漁船引擎開火,讓台灣漁船停下來。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阿曼德.巴里洛稱,事發地「位於菲律賓水域,開火是為阻止漁船非法捕撈,不會就人員死亡道歉」。

 據悉,涉及開槍的菲律賓海防隊和漁業局11名執法人員已遭停職處分,菲方並將涉事者「看管」。

 此外,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有關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射擊事件,菲方將等候調查結果,再決定是否道歉。

 另悉,上述出事漁船上共有4名船員,除65歲的洪石成外,還有船長洪育智、船員洪介上和一名印尼籍漁工。該船預計11日清晨4時左右被拖帶返抵屏東小琉球海域。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市民對樓價長升預期扭轉 (圖)
菲開火殺台漁民拒道歉 兩岸同聲譴責 (圖)
中國驅逐艦進仁愛礁海域 菲3艦監視 (圖)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圖)
「川震孤雛」宋馨懿笑聲撐人生 (圖)
中國首支艦載航空部隊正式組建 (圖)
國產隱身無人戰機首飛在即 (圖)
審計署揭10央企資產管理「黑洞」 (圖)
內地88企違法排污 平均罰不到7萬
南方多省區洪災 損失嚴重 (圖)
李可染畫作2.9億拍賣稱冠 (圖)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圖)
特區訂政策評估內地反應 負責任達共贏 (圖)
史美倫批「佔中」毫無建設性 (圖)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圖)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