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兌港元7.6算股市升 進口成本大漲

 日圓匯價終於「破百」!在日本央行配合安倍政府政策而大規模貨幣寬鬆下,日圓持續下跌,加上美國就業改善等消息影響,投資者紛紛沽日圓買美元,圓匯前日在紐約匯市跌穿100大關,兌港元7.6算,是4年來首次,較去年底高位急挫逾兩成。然而,日本國內許多經濟學家警告,日圓過度貶值對日本經濟可能弊大於利,因成品油及糧食等商品進口成本會上漲過度,為家庭消費帶來壓力。

 圓匯前日下午在紐約匯市一度跌至1美元兌100.67日圓,昨承接跌勢,其後進一步跌至101.98。消息刺激日經指數時隔近5年後,收復14,500點大關,最多曾升3.09%,收市報14,607點,仍升2.93%。

4年來首次 市場料續跌至110

 去年9月,美元曾跌至78日圓的低位,但日圓自11月起持續下跌,在日本央行上月初大舉放寬貨幣政策後跌勢加劇,匯市觀察家大多預期將跌穿100。有外匯交易員認為,由於匯率突破關口,市場普遍認為日圓將繼續走低。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日圓4年來首次跌破100大關,標誌著日本10多年來遏制通縮的努力取得勝利。日圓疲弱推動日本出口業業績向好,外幣購買力增強還吸引大量遊客訪日。住友化學工業董事長、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上月表示,日圓跌勢一直很猛,但至少製造商還欣慰,稱接下來應看到消費需求上升。豐田車廠周三表示,在截至3月的財年,日圓下跌對營業利潤貢獻達1,500億日圓(約115億港元),推動純利增長兩倍。

 然而,日本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液化天然氣平均價格飆升26%,煤炭價格升13%。面對能源成本上升,小企業和消費者最終可能被迫減少其他開支,而這恰恰是政府想通過抗通縮來避免的情況。首相安倍晉三干預下,美元兌日圓累升26.5%,以此水平計算日本去年出口額,將增加約10萬億日圓(約7,652億港元),但進口成本同時增加約14.5萬億日圓(約1.1萬億港元),反映日圓弱勢對日本經濟並無好處。

 日本投資者在上兩周均是海外股票淨買家,早前又買入2,044億日圓(約156億港元)海外債券,反映資金正加速流向海外;海外資產受追捧,價格上升,對日圓產生更大貶值壓力。分析師預測,日本資金加速外流、美國就業市場好轉及日本央行料長期寬鬆,均可能令圓匯繼續貶值,年內下試1美元兌105或110日圓大關。

勢遭G7質疑 穆迪批「買時間」

 評級機構穆迪上月警告,儘管日圓下跌可能有助提高企業盈利,但效果或只屬短暫,央行政策和日圓貶值,只是為日本實施可靠的經濟結構改革並重獲經濟動力買時間。

 此外,日本的政策或因圓匯問題遭他國牽制,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昨在英國揭幕,可能再次討論日本貨幣寬鬆是否「引導日圓走低」。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共同社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市民對樓價長升預期扭轉 (圖)
菲開火殺台漁民拒道歉 兩岸同聲譴責 (圖)
中國驅逐艦進仁愛礁海域 菲3艦監視 (圖)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圖)
「川震孤雛」宋馨懿笑聲撐人生 (圖)
中國首支艦載航空部隊正式組建 (圖)
國產隱身無人戰機首飛在即 (圖)
審計署揭10央企資產管理「黑洞」 (圖)
內地88企違法排污 平均罰不到7萬
南方多省區洪災 損失嚴重 (圖)
李可染畫作2.9億拍賣稱冠 (圖)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圖)
特區訂政策評估內地反應 負責任達共贏 (圖)
史美倫批「佔中」毫無建設性 (圖)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圖)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