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動識別違法車輛 系統下月試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系統運作與現時「影快相」類似,包括攝像機及載有識別系統的流動電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警隊為加強道路執法,引進「自動車牌識別系統」,並於下月初在各區試行,偵查路面上未獲發牌、未有續牌、未有購買第三者保險、被法院停牌等違法車輛。交通管理及檢控科高級警司彭樹雄表示,系統運作與「影快相」類同,一旦偵查出違法車輛,系統將會發出聲響,指示警員派車追截。所有車牌資料均由運輸署提供,行動後會自動從儀器刪除。警方已獲律政司確認,系統符合個人私隱及保障資料原則,強調不會濫用。

 現時警方為確保路面安全,會在交通要道上設置路障及「影快相」,隨機偵查超速及駕駛方式有問題的違法車輛;但其餘涉及牌照問題的違法車輛卻未能揭發,故為進一步加強道路執法,警方由歐美引入「自動車牌識別系統」,下月初在全港各區試行,期望藉此強化前線人員的工作效率。

似「影快相」 發「咇咇」聲

 彭樹雄表示,系統運作與現時「影快相」類似,警員會手持可拍攝一條行車線的攝像機,監測路面情況,並即時把影像傳送到載有識別系統的流動電腦中,由系統把車牌號碼即時與運輸署提供的交通罪行資料庫作對比。他稱系統只會針對未獲發牌、未有續牌、未有購買第三者保險、被法院停牌等違法車輛,一旦發現有車牌與資料庫相符,系統會發出「咇咇」聲響,車牌亦會被標示為紅色。警員會隨即派車追截,強調現階段沒打算用作其他檢控,包括政治檢控。

 他指即使有關車輛車主曾違反法例被列入關注行列,但警方截查後仍會根據既定程序,再確認當時車內駕駛者是否車主本人,若然不是就會放行,相信不會妨礙太多時間。他又稱,由於道路使用者與有問題車輛發生意外,未必能獲保險賠償,故認為偵測出有問題車輛能有助防止嚴重交通罪行發生,進一步保障道路使用者。

運署提供資料 行動後刪除

 至於私隱問題,他強調,所有車牌資料均由運輸署提供,並會在每次行動後會自動從儀器刪除,警方亦有嚴格規管資料取閱程序,以及可追蹤警員使用記錄。同時已獲律政司確認,車牌資料使用完全符合個人私隱條例及保障資料原則,故不會出現濫用。不過,他指出,日後法庭若需要有關資料作檢控用途,警方仍有辦法從系統中取回已刪除資料。

 彭樹雄相信,系統技術已十分成熟,即使車牌被其他大型車輛遮蔽,警員亦能從不同角度偵查。若試用期間的截查率及檢控計符合預期,警方會考慮全面推行系統,至全港各區使用。彭樹雄重申,所有警員職工協會均同意進行試驗計劃。

相關新聞
臭布未斷 撥款條例修訂全否決 (圖)
曾鈺成:剪布為最合適辦法 (圖)
預算案拉布事件簿
激進示威者 圍特首躺馬路推警員 (圖)
CY籲平和表達訴求 (圖)
議員齊撐警依法辦事
辱裁判官「政治任務」大認衰道歉 (圖)
「愛港之聲」批反對派包庇罪犯
黎棟國重申:拘陳玉峰無關「佔中」
廉署收緊指引 議員讚有針對性 (圖)
「白紙黑字」約束 料減社會爭議
帳委會召廉署 謝偉俊掌提問
新舊指引內容 (圖)
飄色遇兩難 傳承易斷纜 (圖)
平安包熱賣 度假屋冷清 (圖)
精品來價升 商戶不敢加價 (圖)
飄色諷刺時弊 緩和社會氣氛
疑染H7亞型禽流 增城供港雞叫停
土瓜灣樓「震」句鐘 50住客疏散 (圖)
挖掘工程覆蓋廣震盪力隨石傳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