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帶乳癌基因 未必要「切定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右二)指,運動不足、生活壓力大、飲食以肉類為主等高危因素,在年輕患者中較普遍。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37歲的荷里活知名女星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日前自爆因有乳癌基因而選擇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以減低風險,一度引起婦女對乳癌的關注。臨床腫瘤科醫生蔡浩強建議,有2名至3名直系親屬患乳癌或卵巢癌的人士,才需考慮接受基因檢測。他強調,遺傳基因突變引發的乳癌佔10%,但更值得關注的是,另有90%的乳癌是由後天因素,如運動不足、生活壓力大引發。而本港患乳癌者正急速年輕化,患者平均50歲,最年輕的更只有19歲。他呼籲女性須留意乳房的變化,每月自己檢查乳房和最少每3年接受1次醫護人員檢查。

九成人病發屬後天因素

 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癌症殺手。蔡浩強昨日指出,香港每年有超過3,000宗乳癌新症,10%乳癌患者屬家族遺傳,當中一半有BRCA1或BRCA2基因變異;其餘90%屬後天因素引致。他表示,安祖蓮娜.祖莉有家族基因遺傳,令其患乳癌機會高達87%,而手術前,亦經過詳細的遺傳評估與心理輔導,「她切乳防癌的做法是勇敢和明智決定,可將病發機會減少90%,但只屬個別例子,不是每位帶有高危乳癌基因的婦女都有需要」。

3直系親屬患癌 或須測基因

 蔡浩強強調,帶有高危乳癌基因的婦女也可靠定期檢查、改變生活方式或服用藥物,去降低病變機會。他認為,有乳癌家族史高危人士,如有2至3個直系親屬患乳癌或卵巢癌,才須考慮接受抽血檢測基因。

乳癌廿年增近3倍 最細19歲

 與家族遺傳乳癌相比,蔡浩強更關注的是本港乳癌患者在20年間急速年輕化的問題,「20年間,香港女性乳癌的確診個案增加近3倍,平均每19名香港婦女就有1位有機會患上乳癌。確診年齡平均53歲,最年輕只有19歲,較其他地區的乳癌病發高峰期為60歲以上早病發。故此,沒帶有乳癌基因的婦女更不應掉以輕心,須定期進行檢查」。

年輕患者多嗜肉少運動

 香港乳癌基金會昨日把每年5月份定名為「乳癌康復月」,表揚香港積極和勇敢面對乳癌的康服者、其家人和醫護人員的堅毅不屈、互相關懷的精神,並鼓勵大眾提高乳房保健意識。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指,乳癌患者共通的十大乳癌高危因素,可分為不健康生活習慣及與荷爾蒙有關兩大類。運動不足、生活壓力大、飲食以肉類為主等高危因素在年輕患者中較普遍;而40歲以上的患者則多有肥胖這高危因素。

相關新聞
臭布未斷 撥款條例修訂全否決 (圖)
曾鈺成:剪布為最合適辦法 (圖)
預算案拉布事件簿
激進示威者 圍特首躺馬路推警員 (圖)
CY籲平和表達訴求 (圖)
議員齊撐警依法辦事
辱裁判官「政治任務」大認衰道歉 (圖)
「愛港之聲」批反對派包庇罪犯
黎棟國重申:拘陳玉峰無關「佔中」
廉署收緊指引 議員讚有針對性 (圖)
「白紙黑字」約束 料減社會爭議
帳委會召廉署 謝偉俊掌提問
新舊指引內容 (圖)
飄色遇兩難 傳承易斷纜 (圖)
平安包熱賣 度假屋冷清 (圖)
精品來價升 商戶不敢加價 (圖)
飄色諷刺時弊 緩和社會氣氛
疑染H7亞型禽流 增城供港雞叫停
土瓜灣樓「震」句鐘 50住客疏散 (圖)
挖掘工程覆蓋廣震盪力隨石傳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