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衝擊法治 難掩暴力本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馬彥

 「佔領中環」的實質就是要「癱瘓中環」,這是「佔中」發起人不能迴避的後果;「佔領」、「癱瘓」離不開「違法」和「暴力」,這也是「佔中」發起人始終無法交代的問題。「佔中」被社會斷定為違法行動,因為它要顛覆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但是在暴力背後,戴耀廷等「佔中」發起人卻不斷以「愛與和平」向港人洗腦,將「佔中」行動柔化,成為毒藥外的糖衣,令部分港人誤信「佔中和平」,誤信「佔中」可以令香港普選全面發展,麻痺危機意識。這是一切政治異端的危險之處,港人必須破除這些「和平佔中說」的偽善,認清「佔中」衝擊法治的實質,香港才能避過一場暴風雨,普選才能在陽光下向前邁進。

 今年1月,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在報章撰文闡述「佔中」理念,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行動的危害性。面對公眾責難,戴耀廷並沒有偃旗息鼓的打算,反而在3月進一步和另外2名「佔中」發起人朱耀明、陳健民共同發表「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信念書,把「佔中」美化為一場爭取普選的「正義抗爭」。其實,「佔中」發起人清楚知道為甚麼要「佔領中環」,因為「佔領中環」才有脅逼政府就範的效果,這離不開暴力違法、破壞公共秩序等手段,但難以獲取公眾認同,他們最後只能以「愛與和平」包裝掩飾,甚至搬弄「公民教育」為「佔中」張冠李戴,這反映出「佔中」分子既要抗爭又不敢正視暴力後果的鴕鳥心理。

既要「癱瘓」何來「和平」

 「佔中」是反社會行動,是把香港激進分子匯聚起來的激烈抗爭,它不可能不引起暴力問題。戴耀廷在4月再撰文揚言「佔中」要收到「核爆效果」,要市民從「佔中」行動後繼續進行各種不合作運動,「那才會真正令香港癱瘓,而不只是癱瘓中環,令香港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和平」和「癱瘓」是自相矛盾的概念,「佔中」發起人既要市民「和平參與」又希望達致「癱中」目的,這種混淆視聽的說法缺乏邏輯推理,但這能為「佔中」分子找到藉口逃避暴力現實,迴避向社會交代「癱中」的責任。

 用「愛與和平」粉飾違法暴力的「佔中」行動,這又反映出「佔中」發起人誤導公眾、不肯承擔行動後果的心態。「佔中」從一開始就與違法和暴力結合,這是港人必須清楚了解的性質,參與者無可避免會被捲入暴力的政治漩渦中,青少年有可能因參與「佔中」被警方拘捕自毀前途,孩子會因暴力事件無辜受傷。然而,「佔中」發起人還以「愛與和平」將行動美化,標榜行動是「和平集會」,甚至時刻強調「中環淪陷」並非他們的目的,誤導公眾以為「佔中」的確是「愛與和平」,的確可以爭取普選,結果卻令參與者誤墮法網,誤信香港可以藉「佔中」達致普選,麻痺港人認清「佔中就是違法和暴力」的事實。實際上,「佔中」發起人的普選訴求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佔中」不可能令香港民主普選向前發展,暴力行動更不可能令港人就範;戴耀廷等還信誓旦旦以此吸引港人參與,最終只會令更多港人步入違法深淵,香港營商環境被破壞,後果卻由港人承擔,反映出「佔中」發起人口蜜腹劍、不負責任的態度。

中環癱瘓 誰人負責?

 在輿論壓力下,近日在其行動網頁上說明,參與者須簽訂誓約,其中包括一條自動脫離條款,簽署者須承諾一旦在行動中使用暴力,將自動脫離行動,以確保參與者有自願退出的途徑。「佔中」破壞公眾秩序,中環陷入癱瘓狀態,參與者屆時身處其境,躲也躲不了,簽署所謂誓約不能保證暴力行為不會發生,暴力分子不會因此便和「佔中」劃清界線,「佔中」更不會因此變得和平。在暴力的行動中尋求「和平」只能是緣木求魚,因為裡面沒有和平的元素,巧立名目只能擾亂視線,社會須高度警惕。「佔中」發起人仍須向公眾交代「佔中」後果,向社會負責,不能輕率帶過。

相關新聞
從《基本法》本質看政改的「結」 (2013-05-18)
「佔中」衝擊法治 難掩暴力本質 (2013-05-18)
日圓貶值的迷思 (2013-05-18)
西方走廊:美國主宰世界已成「過去式」 (2013-05-18)
「職業安全健康」與「公司利潤」可以兩者兼得? (2013-05-18)
龍聲飛揚:教協「佔中」教材公器私用 (2013-05-17) (圖)
廿四味:美國派「重量級人物」接任駐港領事所為何來? (2013-05-17)
反對派反「拉布」又反「剪布」自相矛盾 (2013-05-17)
法治乃民主基石 「佔中」違法不可為 (2013-05-17)
揚清激濁:特首鼓勵各界獻策 把握機遇提升競爭力 (2013-05-17)
兩岸同仇敵愾對菲律賓發出維權強音 (2013-05-17)
治理立會「拉布病」須正本清源 (2013-05-16)
廿四味:港台為何縱容朱耀明炒作「陳玉峰事件」? (2013-05-16)
泛政治化嚴重惡化香港營商生態 (2013-05-16)
向「真普聯」提出「七點商榷」 (2013-05-16)
依法謀共識 普選可達至 (2013-05-16)
反對派企圖製造「流會」搞變相拉布 (2013-05-16)
來論:陳玉峰自導自演「延後拘捕」鬧劇 「集體自首」浪費警力炒作「佔中」 (2013-05-15)
廿四味:誰仇商 誰禍港 誰是友 誰是敵? (2013-05-15)
拉布惡行豈能縱容 反對派被政治偏見蒙蔽雙眼 (2013-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