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國主宰世界已成「過去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二戰後,美國依仗經濟、軍事優勢,充當世界警察,扮演超級大國角色,通過各種方式干擾所有國家政權,幹盡損人利己的勾當。隨著獨霸世界思維的高度膨脹,隨意對全球國家指手劃腳、說三道四,甚至赤裸祼軍事介入,把地球村搞得很不安寧。然而,由於看不到自身的制度弊端,連續透支,終於引發金融瘟疫。由於債務猛增、經濟下滑、失業率高企、市民對政府強烈不滿,華盛頓已經對自己的諸多慾望感到力不從心。不僅急於想從阿富汗撤軍,甚至希望塔利班「高抬貴手」,坐下來和美軍談判,共建「民主」,顯示美國主宰世界已經成為「過去式」。

 據西方媒體披露,美軍一手「導演」建立的阿富汗政權,不僅沒有民主、繁榮,反而成為世界上最腐敗的政權。萬般無奈之下,美軍不得不寄望與昔日對手塔利班「和解」,希望通過「談判」方式「握手言和」,然後「體面」離開阿富汗。和塔利班「和談」是奧巴馬不得不做出的恥辱決定,實在是萬不得已而為之。隨著美軍從阿富汗撤軍日期的臨近,美國與塔利班之間的「互動」更加緊鑼密鼓。美國要求塔利班放棄武力、承認阿富汗政府、尊重憲法、斷絕與「基地」組織的所有關係。所有這些均證明:美軍和塔利班的較量已經分出勝負。

「重返亞太」已經變成空話

 大多數人相信,美軍和塔利班「談判」的如意算盤很難成功。美軍尚未撤離,塔利班公開宣佈進行「春季攻勢」,阿富汗緊接著將面臨更加殘酷的戰爭。奧巴馬一方面急於從阿富汗撤軍,一方面又將「重返亞太」喊得震天響,但由於經濟復甦無力,政黨互不買賬,「重返亞太」又需要更多燈油火蠟,沒錢支持,「重返」就變成空話。白宮現在根本拿不出資金來支撐口號,實施大計。包括印度、澳大利亞和東盟等都看透華盛頓,只是表面和白宮打哈哈。不僅亞太國家不看好美國重返亞太,歐盟等西方國家同樣不看好美國重返亞太,認為「重返亞太」是在忽悠西方世界。

 據美國《防務新聞》報道,英國議員近期呼籲唐寧街慎重考慮是否應該繼續與美國保持「緊密跟隨」關係。澳大利亞媒體亦披露,美國將在澳獲准使用的訓練場,高調聲稱為軍事基地,顯示華盛頓別有用心。澳大利亞前總理公開抨擊美國,高估自己實力「重返亞太」,看不到自己的經濟災難,到頭來會頭破血流。東盟國家認識到,中國連續幾年是東盟的最大貿易夥伴,已經成為影響東盟國家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元素。事實上,美國內部的校園槍擊案,財政危機,白宮能夠做的也只是口水戰,已經完全應付不了自己的迫切問題。

吸引人才能力顯著降低

 據《紐約時報》披露,大部分美國大學目前財政困難,吸引優秀人才的能力顯著降低。一個國家缺少吸引人才的能力,在全世界強力推行「美式民主」的企圖也必然成為笑話。上世紀,在美國加州,路不拾遺,政府在教育方面的開支比例,成為加州長官最自豪的政績,當時教育投入是治安開支的兩倍。由於經濟危機,加州政府現在不得不靠變賣政府康樂設施過日。由於美國的罪犯快速增加,加州在監獄的投入已經反過來是教育開支的兩倍。「9.11」事件導致美國捲入兩場戰爭,耗費了國力、拖垮了脆弱的經濟,已經使美國、美元威風掃地。

 持續的對外擴張、特別是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使美國的國內外矛盾空前加劇。龐大的軍費開支導致國債高企,讓「金元帝國」危機四伏,前景令人擔憂;美國已經陷入二戰以來的最大危機。奧巴馬2008年競選總統時,批評共和黨的軍事政策,指非萬不得已不能派軍隊出國參戰,並表示上任後會迅速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奧某還借助這些言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上任後,卻不顧失業率高居不下的現狀,又組織對利比亞、敘利亞等國家的軍事行動,戰爭吞噬了美國經濟,昔日富庶的美國已經變成百孔千瘡。

相關新聞
從《基本法》本質看政改的「結」 (2013-05-18)
「佔中」衝擊法治 難掩暴力本質 (2013-05-18)
日圓貶值的迷思 (2013-05-18)
西方走廊:美國主宰世界已成「過去式」 (2013-05-18)
「職業安全健康」與「公司利潤」可以兩者兼得? (2013-05-18)
龍聲飛揚:教協「佔中」教材公器私用 (2013-05-17) (圖)
廿四味:美國派「重量級人物」接任駐港領事所為何來? (2013-05-17)
反對派反「拉布」又反「剪布」自相矛盾 (2013-05-17)
法治乃民主基石 「佔中」違法不可為 (2013-05-17)
揚清激濁:特首鼓勵各界獻策 把握機遇提升競爭力 (2013-05-17)
兩岸同仇敵愾對菲律賓發出維權強音 (2013-05-17)
治理立會「拉布病」須正本清源 (2013-05-16)
廿四味:港台為何縱容朱耀明炒作「陳玉峰事件」? (2013-05-16)
泛政治化嚴重惡化香港營商生態 (2013-05-16)
向「真普聯」提出「七點商榷」 (2013-05-16)
依法謀共識 普選可達至 (2013-05-16)
反對派企圖製造「流會」搞變相拉布 (2013-05-16)
來論:陳玉峰自導自演「延後拘捕」鬧劇 「集體自首」浪費警力炒作「佔中」 (2013-05-15)
廿四味:誰仇商 誰禍港 誰是友 誰是敵? (2013-05-15)
拉布惡行豈能縱容 反對派被政治偏見蒙蔽雙眼 (2013-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