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陳玉峰自導自演「延後拘捕」鬧劇 「集體自首」浪費警力炒作「佔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警方兩年前七一遊行後拘捕並檢控陳玉峰,當時未有所謂「佔領中環」行動,不可能未卜先知預測到陳玉峰是「佔中」義工,所謂政治打壓說實在不值一駁。警方在案件中一直按正常程序依法辦事,但陳玉峰卻採取迴避態度,拒絕到警署辦理手續,利用自身的法律知識阻礙辦案,故意將案件不斷拖延。這說明所謂「延後拘捕」,並非警方有意為之,而是她自編自導出來,並藉此製造悲情炒作「佔中」。昨日有「佔中」人士到警署「集體自首」,意圖「癱瘓警署」。報案室每日有大批人士等候報案,不少更關係個人生命安全,「佔中」人士此舉是嚴重浪費警力,罔顧他人急迫需要,更有觸犯浪費警力或報假案之嫌,須受到譴責及依法追究。

 「佔領中環」秘書處義工陳玉峰因涉及兩年前七一遊行後的非法集會,上周被警方拘捕及起訴,事後她與一眾「佔中」發起人高調聲稱受到「政治打壓」,27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亦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警方政治迫害及選擇性檢控。

故意迴避警方 拖延檢控程序

 陳玉峰在兩年前七一遊行後被拘捕,警方以她違反《公安條例》落案起訴「參與及協助組織非法集會」兩罪,當時控以同樣罪名的還有另外8人,包括梁國雄、張錦雄、洪曉嫻等社運人士;同案還有黃毓民、陳偉業等10名被告,但由於控罪不同分開兩案處理。在陳玉峰案中的另外8人案件,早在去年9月已經審結。那麼,警方為何遲遲未能處理陳玉峰的案件?

 實際情況是,警方在去年1月接獲律政司的檢控指示後,由港島區重案組逐一聯絡有關人士到警署辦理落案手續,所有人都合作到警署辦理,但陳玉峰卻一直沒有回應,拒絕與警方合作,於是警方在同月將她列為通緝人士。過去16個月來在不同的日子和時間,先後多次致電及上門找陳玉峰,並且將其案件的資料發訊息告之,但她始終採取迴避態度,拒絕接聽警員電話,就算電話打通也以不同藉口匆匆掛線,甚至質疑對方是否警員而拒絕回應。警員超過10次上門聯繫都吃了閉門羹,儘管警員請其家人告知要她到警署辦理落案手續,但她一直都未有現身。這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陳玉峰的「延後拘捕」,並非是警方有意為之,而是她不斷迴避拖延,利用自身的法律知識阻礙辦案,自編自導出來的。顯然,陳玉峰與反對派指責警方故意延後拘捕,是要對「佔中」進行政治打壓,這種說法根本經不起事實的推敲。

鋪路打壓「佔中」 警方未卜先知?

 有反對派議員如梁家傑質疑,即使是複雜的刑事案件,都不會於兩年後才拘捕涉案人,令人懷疑陳玉峰被捕與「佔中」有關。梁家傑身為資深大律師但法律知識竟然如此貧乏令人驚訝。過去警方處理這類型的非法集會案件,由於涉及大批人士,搜證需時所以一般要花較多的時間,就以同案的其他被告為例,黃毓民、陳偉業等人在2011年7月1日被拘捕,2012年1月5日被檢控,上月才被判罪成,整個過程也差不多兩年,何況陳玉峰是故意迴避拒絕合作,阻礙了檢控程序,才引致了所謂「延後拘捕」。至於說事件是為了打壓「佔中」,更是張冠李戴,無中生有。「佔中」行動出現不過是近幾個月的事,難道警方在兩年前已可未卜先知,預測到陳玉峰將成為「佔中」義工,所以故意不作檢控,留待「佔中」逐漸發酵後才殺一儆百嗎?這樣荒謬的邏輯恐怕只有別有用心的人才想得出來。

 有反對派人士又指陳玉峰既然被通緝,何以還可自由出境,參與各項公眾活動都沒有被拘捕?這反映他們對通緝令是一知半解。本港的通緝令分為兩類,一是由法庭頒發,另一類是由警方或其他執法部門發出。兩類通緝令都會根據案件的嚴重性、控罪是否可判監禁、對社會危害性作出評估排列先後,所以未必所有被通緝者都會如嚴重罪犯般被限制出入境。目前本港有16000人被通緝,當中8000人只屬輕微罪行如欠交罰款等,亦即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所指的「低調通緝」,而陳玉峰正屬於此類,因此沒有被限制出入境自然不足為奇。事實上,警方在案件中一直是按正常程序依法辦事,但陳玉峰被檢控後拒絕合作,故意將案件不斷拖延,自導自演「延後拘捕」迫使警方高調將她拘捕,繼而與反對派一唱一和將正常的拘捕說成是政治打壓,藉此製造悲情炒作「佔中」。

癱瘓警署阻礙報案犯法害命

 反對派與「佔中」參與者作出了緊密的配合,法律學者戴耀廷在沒有深究事件之下就指責是政治打壓,有「佔中」人士更高調上演「集體自首」鬧劇。其中一名「佔中」參與者、浸會大學講師邵家臻更發出採訪通知,邀請傳媒採訪其「自首」鬧劇,當中更有葉寶琳、陳景輝、學民思潮張秀賢、林朗彥等社運搞事分子參與。邵家臻並語帶威嚇的指隨時有以十萬計曾參與反國教集會人士自首來「佔領警署」云云。

 報案室每日有大批人士等候報案,不少更關係個人生命安全,「佔中」人士因為政治目的以「自首」來癱瘓警署,嚴重浪費警力之餘,也令有需要人士未能及時報案,罔顧他人的急迫需要,是極為自私甚至是冷血的行徑,更有觸犯浪費警力或報假案之嫌,一旦罪成可被判處監禁。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也呼籲市民不要濫用報案室服務,避免阻礙真正有需要的市民。「佔中」人士的行為理應受到譴責及依法追究。

 說穿了,不論是陳玉峰自導自演的「延後拘捕」鬧劇,又或是「佔中」人士的「集體自首」,肆意將事件上綱上線混淆視聽,目的都是為了炒作「佔中」,為「佔中」添薪加火,不惜衝擊本港的法治基石。市民應看清事件真相,不要受其蒙騙。

相關新聞
來論:陳玉峰自導自演「延後拘捕」鬧劇 「集體自首」浪費警力炒作「佔中」 (2013-05-15)
廿四味:誰仇商 誰禍港 誰是友 誰是敵? (2013-05-15)
拉布惡行豈能縱容 反對派被政治偏見蒙蔽雙眼 (2013-05-15)
管見集:機密文件亂飛暴露外國勢力奪權圖謀 (2013-05-15)
西座內望:黃毓民炮打「人力」主席劍指蕭若元 (2013-05-15)
雪泥鴻爪:賑災行善 授之以漁 (2013-05-15)
中醫臨床教育需要中醫教學醫院 (2013-05-15)
如何重塑香港競爭優勢 (2013-05-14) (圖)
廿四味:曾鈺成「剪布」有權有理 反對派騎牆兩面三刀 (2013-05-14)
指點江山:對香港泛政治化的當頭棒喝 (2013-05-14)
凝聚社會專業力量 抓緊兩地發展機遇 (2013-05-14)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變天」失敗原因 (2013-05-14)
「變性人案」推動法律改革 (2013-05-14)
止戈為武:軍長任用凸顯能打勝仗選人標準 (2013-05-14)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