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城記:紛繁的春夏之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文:白金

 首都的天氣時好時壞,一會是三年未見的沙塵暴,一會又是風和日麗的艷陽天。比起南方陰雨綿綿或者雷暴交加的天氣,春夏之交的北京,也算是別有情趣。

 至於人文風景,更是紛繁熱鬧。彼岸書店是今年新闢的一處活躍地。某工作日下午,《雷震傳——民主在風雨中前行》作者范泓與一眾知識分子在此討論雷震與台灣社會轉型,居然爆棚,陳子明、邵建、章立凡、鐵流等人,及朱學東等媒體人濟濟一堂。「十年牢獄之災,輸了半個人生;自由中國十年,贏得一個時代」是雷震一生爭取言論自由和民主政治的寫照。范泓也有趣,他本是金陵一家廣電報的總編輯,因對歷史研究產生了濃厚興趣,乾脆提前退休,成功轉型為文史學者,這幾年出版的《隔代的聲音——歷史勁流中的知識人》、《黨內覺醒者——李昌在中國改革年代》等頗引人注目。

 隔天晚上,「彼岸」又迎來一場有趣對談,由陳丹青、邵建引領討論「三個胡適,三個魯迅」。陳氏的《笑談大先生》,雖僅數萬言,卻在汗牛充棟的魯迅研究書庫中,闢出新的境界;邵建則是南京曉莊學院人文學院老師,所著《胡適的前半生》,被學界公認為堪比唐德剛的胡適傳記。所謂「三個」云云,說的是民國時一個胡適,1949年政權易手後,大陸一個胡適形象,台灣一個胡適;魯迅亦然。

 再前些日子,則是鳳凰讀書會請來張千帆、張鳴、許章潤、鍾書峰等在這裡舉辦「《舊制度與大革命》的中國解讀」沙龍,題目直截了當地就叫「改革與革命的賽跑」。還有曾經的公務員、記者,如今的時評人和歷史文化作家十年砍柴借推出新作《曼德拉傳》之際,宣講社會和平轉型啟示的新知沙龍。

 「彼岸」之外,今年五道口附近的706青年空間亦異軍突起。近期活動包括環保組織綠家園志願者召集人汪永晨介紹中國當下環境保護與媒體參與情況;致力於民間思想整理研究和口述史學的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丁東的演講「被遺忘的歷史是真歷史」;南開大學據說十分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吳克峰為大家梳理近代以來不同歷史階段的中國夢,剖析中國夢的深刻內涵。

 另兩個值得一提的活動,一是借十餘年來潛心於老照片徵集、出版與研究的《老照片》主編馮克力出版新書《當歷史可以觀看》舉辦的若干場專題探討,讓讀者在「蔚為大觀的家國影像」之外,凝視「個體生命與時代記憶」;另一則是借《走向公民建築2》的出版,邀請謝英俊、張軻、華黎和李虎等四位中國建築傳媒獎獲獎建築師,通過具體建築案例展示和歷史理論分析,分享他們對「空間對人和社會的關懷」的建築實踐和思考。

 當然,必須提及終於登陸北京的「在島嶼寫作」台灣文學電影展映系列活動。圍繞這一展映舉辦了密集的各種宣講,多到有時難以抉擇。比如某晚同一時間,在單向街是「島嶼寫作」製片人廖美立與詩人許悔之介紹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在庫布里克則是師從於影像符號學大師克里斯蒂安.麥茨的陳傳興導演與北京獨立電影批評家張獻民重點介紹《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中講述92歲老作家周夢蝶的《化城再來人》。

 廖美立因誠品書店而名世,前年更在廣州與例外老闆毛繼鴻等共同創建方所,試圖超越誠品。這位外表溫婉內裡堅定的長髮女子娓娓道來,講小小的雄獅美術書店如何給她帶來生命中的兩個貴人:誠品老闆吳清友及後來成為她先生的陳傳興;講她退出誠品專做「貴婦」期間如何起心動念出任行人文化實驗室執行長,又是如何被投資人童子賢看中,成為目宿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開始用影像記錄本土文學家的艱辛歷程。

 大家感興趣的是,這系列電影怎麼來到北京?廖美立自有她的豁達,「電影裡有位作家,書房裡有張六四的照片,這當然不可能出現,還有周夢蝶老先生講他年輕時是怎麼從『匪區』跑出來的,這也不可能……」

 現在,《他們在島嶼寫作》早已進入了第二輯的拍攝。美立說,目宿未來將持續聚焦社會、文化等多面向議題,以好的故事與影像,紀錄並推廣值得被傳唱的人、事、物,深入探討每一個題材背後的文化深層意義。

相關新聞
遊走市區 閱讀香港建築 (圖)
讀城記:紛繁的春夏之交
中大合唱團輝映流芳四十載
歷史與空間:夢熊有兆? (圖)
來鴻:小家碧玉清新荷 (圖)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端午粽香
文藝天地•手寫板:綠滿紅葉谷 (圖)
百家廊:香氣的哀愁 (圖)
琴台客聚:歷史聚光燈下的群雕
翠袖乾坤:Beyond復合無望
天言知玄:飲食男女
杜亦有道:向上帝感恩吧
隨想國:蘭 蟲
路地觀察:殺戮的玩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