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飲食男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楊天命

 不少人誤會「食色,性也」是出自孔子的說話,但它其實乃《孟子》中,由告子提出的見解。至於此話為何會被誤認為是萬世師表之言,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因孔子確實說過意思相近的見解﹕「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孔子這話的意思,是指食慾及性慾乃人最原始、最不能逃避的慾望,不過時至今日,「飲食男女」的意思大概已經完全變質:我相信不少朋友一聽到這四字,第一個反應必然會認為是在談論某本的飲食雜誌,第二個反應,則可能會想起一部由李安導演於一九九四年完成的電影。

 最近剛好在讀這位世界知名的華人導演的口述自傳《十年一覺電影夢》,文中他當然有談及《飲食男女》這部為他帶來不少掌聲的作品。與孔子的話呼應,《飲》片確實是在探討男女關係,但除了一般情人的情情愛愛,他認為父女其實也是一種男女關係,但卻是眾多兩性關係之中,非常尷尬的一種,尤其電影中的父親更是父兼母職,更大大加深了這種男女關係的衝突。

 另外,電影之所以取命為《飲食男女》,除了因為故事中的父親是一名出色的廚師,李安原來更借食物和飯桌來比喻家庭,皆因「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他強調,散席其實是為了要有另一次的重聚,所以人生始終仍充滿希望。

 家庭究竟從何而來?說穿了,其實也是由父母的男女慾望而起,故此李安的作品,可謂完全暗合著孔子的話,同時更將之發揚光大,無怪能成為世界級的華人導演。天命當然不敢拿自己與李安相比,不過若能寫一本以男女飲食品味及食相為主題的愛情相書,相信也是一件與萬世師表遙遙呼應,而且又相當有趣之事。

相關新聞
遊走市區 閱讀香港建築 (圖)
讀城記:紛繁的春夏之交
中大合唱團輝映流芳四十載
歷史與空間:夢熊有兆? (圖)
來鴻:小家碧玉清新荷 (圖)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端午粽香
文藝天地•手寫板:綠滿紅葉谷 (圖)
百家廊:香氣的哀愁 (圖)
琴台客聚:歷史聚光燈下的群雕
翠袖乾坤:Beyond復合無望
天言知玄:飲食男女
杜亦有道:向上帝感恩吧
隨想國:蘭 蟲
路地觀察:殺戮的玩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