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夢熊有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清人占卜測字的情景。

──趣談清人占夢測字與生育

文: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 盧嘉琪

 古語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養兒防老」,反映出中國人對生育的重視,也形成多姿多彩的生育文化。生育兒女一直是中國人的個人理想,乃至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生育並非易事,古人於是通過各種方法解決求孕、生產宜忌、子女數目等生育問題。

 清代流行的占卜書籍中,不乏教人從生活中為胎產事情占算。舉凡日常之中有意無意發生的事情,或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事物、或幻想到的東西,也理解為產育事情的預告。例如周履靖《占驗錄》記載從燈花看產孕的預言:「燈乃一家照鑒之主,開花結子,吐焰噴光可知。……中結花如菉豆,主有酒食,孕則生貴子」。又如據後人輯《郝蘭皋夫婦年譜》記載(按:郝蘭皋夫婦指王照圓(1763-1851)與丈夫郝懿行(1757-1825),王照圓生兒子應虎時,家中玉蘭一株,是年花後蒂落,於榦末結一果實。懿行父親認為,照圓字瑞玉,懿行字蘭皋,恰巧就是「玉蘭」,所以是生孫的徵兆。由此可知,花開花落本是生活中常見的事,然在古人眼中也可視為產育的吉兆。

 清人又常利用占夢和測字等方式,推算子嗣之有無或生男生女。清代《閱微草堂筆記》認為人會產生四種夢,包括「意識夢」(思念事物而見之於夢)、「氣機夢」(預言禍福的夢)、「意想歧出夢」(人在恍惚間幻想出來的夢)、「氣機旁召夢」(仙物出現於夢中,預告吉凶)。無論是何種夢境,都具有一定的預知能力,或「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反映了人心裡渴求的東西。

 先秦時期已有人利用夢見的動物推測產孕事,最著名者莫如《詩經.斯干》云:「吉夢維何?維熊維羆,維虺維蛇。大人占之:維熊維羆,男子之祥;維虺維蛇,女子之祥。」後人稱懷孕為「夢熊有兆」,就由此而來。為何以熊來比作有孕的徵兆呢?這其實與傳統性別觀念有關。《御纂詩義折中》認為:「熊羆陽物,在山而強,故為男子之祥;虺蛇陰物,穴處而弱,故為女子之祥。」熊羆屬陽,活動於山中,是生氣勃勃之物;虺蛇屬陰,常躲於洞穴之中,這正代表了男強女弱的觀念,於是夢見熊羆乃生男之預兆,夢見虺蛇則是生女之兆。清代流行的夢書時有提及夢到動物為生男的徵兆。《新鍥徽郡原板夢學全書.夢牛字六畜》云婦人在夢中見到龍、蛇遶身、蛇鳥入懷、趕羊來家等,主生貴子。《夢林玄解.飛走部.六畜》稱,夢見人饋羊是陽剛之象,主生男之兆;夢黃鵠高飛是奮陽衝舉之兆,亦主生男。

 清人年譜中不時有夢見動物而生下男子的記載,例如陳鵬年(1663-1723)母親羅氏懷孕時,曾夢大鳥夾一青衣童子至(事見《陳恪勤公年譜》)。葉希曾(1672-1750)母親孫氏曾夢飛鳳入室(事見《誠齋公年譜》)。曾紀芬(1852-1942)稱曾夢見某處產一麒麟,往視之,似見一隻小獸在小箱中,她認為此夢主祥瑞,又翻查夢書,得到「名聞天下」的解釋,後來果然生下第三子其杰,取乳名「祥兒」(事見《崇德老人八十自訂年譜》)。動物是自然界的一員,不同的動物雖有其特質,但其共同之處均是充滿生命力,所以夢境裡見到強壯的動物時,容易令人聯想為生子的吉兆。

 至於測字占卜,測字亦作「拆字」,「拆」的字義中就有分析、推測的意思。有人認為測字本是文人的一種遊戲,不知何時開始成為占卜之法;亦有言是源自纖緯的文字部分。無論如何,測字的奧秘在於測者洞悉問者的心理,再配合落筆時周遭環境,或字體如何,令測字者有所推敲。清人因此常借助測字之法,為準父母推算腹中嬰孩的性別。以下是一則有趣的事例:

 「一人書元字問六甲:『男女何居?』余斷曰:『二八之形,巽卦之變,生女無疑。』復以問他相字者,則不察字理,輒曰:『生男。』至分娩,果產一女。」一人將云字問男女,余曰:『生男。』復以問他相字者,則用吾前效應曰:『生女。』至分娩,乃一男。其人復來問字理,余曰:『元乃乾健之體,四德元為之首。兄之所娠又係頭胎。況兼三筆寫成,可作兒字,故知生子無疑也。』其人問:『師曾斷此字生女,弟遂寫此字求數;因復以問於貴同道,彼亦斷女。何故卻生兒子乎?何故師所斷與前異乎?願聞其說。』余笑曰:『夫一字之來有一字之機,彼人烏足以語此!蓋前一人之元字中,二橫如橋,字乃四筆寫成,數屬偶,故生女。兄所問之元字,頭昂昂藏,字乃三筆寫成,數屬奇,故生男。奇偶尚不清,曷為乎測字哉?邵康節先生曰:「字同事不同,不宜此而宜彼;事同字不同,倏變吉而變凶。」此之謂也』。」(程省《測字秘牒》)

 文中提及兩個問字者皆用「元」字測男女,一個推算生男,一個卻生女。同一個字有兩個不同的結果,原因與中國傳統的數字觀念及問字者的落筆有莫大關係。其中一個元字用三筆寫成,「三」屬奇數,故生男;另一個元字以四筆寫成,「四」屬偶數,故生女。蓋因中國傳統陰陽學中往往以「天」、「陽」、「日」等觀念代表男性,又以「地」、「陰」、「月」等觀念代表女性。古人有「陽數」和「陰數」之說,《周易.繫辭》曰:「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又清人張必剛《濬元》云:「數從一而十,則奇數陽也,偶數陰也。」一、三、五、七、九是「天數」,「天」與「陽」相配,故奇數為陽數;二、四、六、八、十為「地數」,「地」與「陰」相配,所以偶數為陰數。由此推測生男生女,可見測字者心思縝密,並對中國傳統文化了如指掌。

 有關清代測字書籍中所記的故事,非常有趣,雖然用今日邏輯思維可能有另類的解破。但以文字遊戲視之,加以思考想像,亦不失為一種樂趣。例如有以『子』字問男女,周亮工(1612-1672)《字觸》云:「一個丫頭,非女而何?」又有人用『萱』字產期,周亮工言:「再遲廿一日方生,蓋廿在頭,一字在日上,目下一字頗長,為生字腳,故也。」又斷言孕婦會生女,蓋因「萱字艸為母,此女極易生長。他日必為人母。」也有無子者,詢問子嗣有無,龔煒《巢林筆錄》云:「孤而無子為瓜,豈吉兆歟?」

 從這些事例所見,測字者對字理有高度的鑽研,而且解字時能引經據典,皆為飽讀詩書之學者,並非泛泛之輩。問字者則有意識地提出一些與男嗣有關的字,希望測字者能推算出生男的結果,自我滿足一番。雖然許多結果都是事與願違,但卻表現了中國人對男嗣的普遍渴望。(本文及圖片由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提供)

相關新聞
遊走市區 閱讀香港建築 (圖)
讀城記:紛繁的春夏之交
中大合唱團輝映流芳四十載
歷史與空間:夢熊有兆? (圖)
來鴻:小家碧玉清新荷 (圖)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端午粽香
文藝天地•手寫板:綠滿紅葉谷 (圖)
百家廊:香氣的哀愁 (圖)
琴台客聚:歷史聚光燈下的群雕
翠袖乾坤:Beyond復合無望
天言知玄:飲食男女
杜亦有道:向上帝感恩吧
隨想國:蘭 蟲
路地觀察:殺戮的玩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