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香氣的哀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杯香氣的哀愁。 網上圖片

朵 拉

 很久以前聽人說過,凡懂得喝茶的人,一概不喝花茶,花的香氣淹沒了茶的味道,喝的已非茶,而是被花香迷幻的一種感覺。

 然而,請想像一朵朵已經乾燥的花,讓熱水沖泡過後,徐徐緩緩在杯裡再次綻開,讓人感受到彷彿已經死過一次,又再度盛放的重生之驚喜。過了一會兒,打開杯蓋,氤氳的花香味兒慢慢飄升上來,不必喝它,就看著花兒在綠色的茶水裡盈盈浮動,美好的感覺便在心裡悄悄地游移展現。

 這描述絲毫不能感動對喝茶素有研究的人,他們堅持:「喝的是茶,聞的是花香,已經不是茶的原味,真正講究喝茶的人,不會選花茶。」

 「那些開始學喝茶或是久喝以後仍然不懂得品茶的人,首選即花茶。」話語裡清楚地摻雜些許輕蔑。

 一般女性都不理這種輕視的荒誕言語,就算規矩甚至傳統,也可以打破吧?何況這可能僅是一種偏頗成見罷了。她們兀自享受在熱水裡漂散出來的花香味,喜歡看有顏色或者白色的花在綠茶水中重新綻放的美艷鮮活,對別人把自己歸類到毫無水平,不會喝茶的人之中,心情紋絲不動。更為介懷的是全然並非自己的要求和期待,一晃眼,猛地發現竟已來到這年齡。走進中年,倘若事事依舊過於在乎外人的眼光和言語,徒然失去很多原本掌握在手的快樂。無法預測往後的人生究竟尚存餘有多少,猶能剩下幾多快活時光呢?既是屈指可數,為何要為不懂你的心的別人放棄或者中斷僅餘那不多的愉悅日子呢?

 益發堅持喝想喝的花茶,繼續為茶中的花得以重開一次而多一次的驚喜。

 有時覺得,花茶其實像有些愛情,讓人動心的不是那人,而是愛情本身。

 首次喝「牡丹繡球」是在同學會上。一個同學剛自中國回來,極其興奮帶一罐茶來與大家分享:「你們聞一聞這味道,馬上會喜歡的。」聚會的同學大都來自台灣,喝慣台灣進口的凍頂烏龍,但是聞到那茶的香氣以後,都抑止不住喜愛競相爭問:「這叫什麼茶呀?」

 「『牡丹繡球』,最好的茉莉花茶。」帶茶來的同學因被欣賞而開心地說。

 「當之無愧哪。」原本愛喝台灣茶的同學們異口同聲承認。

 自那一杯開始,它的濃郁味道不經意地深植心中,開始四處尋覓。碰到愛喝茶的朋友,就同他們提「牡丹繡球」:「真的很好喝唷!」

 一個朋友聽說以後,從中國特地帶來一罐「牡丹繡球」。

 「我還是喜歡喝南方的紅茶。」喜歡鐵觀音的他向來對綠茶沒有好感,千里攜茶竟是對友情的重視。

 充滿冷峻嚴酷荊棘叢生的人生路上,友誼和愛情可以把生活中的粗糙、冷寂、苦悶和黑暗推開,讓人的感情變得溫柔細緻,讓人感受喜悅和光明,也是撫慰受傷的人心的良藥。每天下午都泡一壺,沉溺在它瀰漫的香味裡,同時浸漬在溫馨的友情裡。

 有一段時期曾經為愛別離和怨憎會迷惑不解,於是勤讀佛書,從此曉得人生的無常;人生既有「有緣相聚」,定也有「無緣分手」。不停勸告對感情過於執著的自己,平常日子裡也必需抱持充分的心理準備,要不然一旦遇上散席時刻,悲傷將不斷膨脹,愴痛也不會停止張揚。

 人生無不散之筵席。小學畢業那年寫作文用上,非常得意。許多年終於過去,顛躓曲折的人生路上,交疊重複著無數的相聚和分手,一路上收集的歡欣和積累的悲傷,皆捨不得隨意丟棄,既不能也不願,通通擱在記憶的櫥櫃裡當成心愛和珍貴的收藏品。

 一有閒暇,便打開櫥櫃重溫過去的滄桑,在回憶的通道裡進出來回,其實是一種心靈折磨,寧願也甘心去忍受。因為這份痛楚和心酸存在一分讓人深深留戀的美麗。

 如何讓過去成為過去呢?這是深情人最艱難的挑戰,往往失敗,驕傲的人那一敗塗地的慘狀包裝得緊密嚴實,永遠不會讓人看見。

 一直存在於陰影中的時刻在意料中意外地到來了。

 「將要被凋職,不能不走。」送茶的朋友語氣裡充滿無限惆悵和萬般無奈。

 「啊!」在心裡高喊,過於強烈的震撼帶來失語和緘默。

 為什麼幻想和理想落到現實裡,總是要變形的?

 這是預知的結局,正如早上朝陽東昇,到了黃昏時刻,夕陽一定會往西邊落下去一樣的理所當然。

 閱讀一本書,從開始的首頁就預先看到悲劇的結尾,不一定是讀者天生聰明,多數是作者編寫故事陷進老套的窠臼。

 不幸的是悲劇往往讓人難忘,那份缺憾讓美麗不只被固定在某個時間裡,而且成為通往永恆大門的一支雕花鑰匙。

 曾經有一年到過一個地方名叫「陽關」。站在滿是風沙的荒原上,隱隱約約間聽到有人在拉二胡。模模糊糊的依嗚依嗚,馬尾製作的弓一下拉一下推,靜止不動的是聽二胡的人的心。

 「咦?怎麼有人在這裡拉二胡?」

 矗在沙原上的石碑,題上「陽關故址」四字,那書法具北魏風格,渾厚圓潤,平和穩健,毫無離別的怨懟之氣。送別的人來到這兒,幾人能似寫字者心平氣和若此?風沙飛揚間,低迷幽怨的旋律游來走去,哀慟淒惻。閉上眼睛聽了半晌,終於抑止不住,開口問導遊:「每天都有人在這裡拉二胡嗎?」導遊一臉愕然:「有嗎?」他轉頭向其他團員:「你們聽到了嗎?二胡的聲音?」團員四顧,無人真正側耳傾聽,卻一致吃吃地笑起來:「是風颳沙的聲音吧?哪有什麼二胡呢?」

 離別和二胡,正如陽關和分手,黯淡和陰冷,是相連不斷的。

 而無論何時何地,二胡低揚的聲音,恆是帶著一份濃重的無力感。

 想像過各種告別方式,沒想到的是措手不及得連握手也沒有,不曾再一次感受到掌心的溫熱,就已經變成河上沒有渡船的行駛在兩岸邊的人。

 說再見如此容易,語音裡微微的顫抖可以被掩飾得很好,恁誰也聽不出來欲絕的淒愴,只因不想彼此都帶著沉重的哀傷離開。倉促一聲「珍重」以後,幸福突然變成愴傷,流轉迅速的時間從此變得悠長而緩慢。困難和痛苦的不是送別的那個時刻,而是分開後再也沒法相見的日子,所有的期待都被冷酷地劃上絕望的句點。

 真實的人生裡沒有完美,這不是新的發現,卻是一個椎心的疼痛。人的力量原來如此渺小,和一隻螻蟻無甚差別。仰頭撫著自己軟弱無力的手掌,青筋畢露蒼白瘦削,原來凡命定的皆無法推翻。

 夜裡不能成眠,睜著眼睛輾轉反側。只因要逃避做夢,不得不離開溫暖的床。下樓到無人的廚房裡泡茶,「牡丹繡球」的清香味兒一如往昔,看著憂傷的味道隱隱在杯上氤氳浮移,心裡非常清楚,這股味道在往後的歲月裡也許會被隱沒,但永遠無法消散。

 有些愴痛不能言說,幸好,可以化成每一個晚上的思念。

 月光在窗外,溫柔地照見,廚房裡失眠的人沉默地喝下的,是一杯香氣的哀愁。

相關新聞
遊走市區 閱讀香港建築 (圖)
讀城記:紛繁的春夏之交
中大合唱團輝映流芳四十載
歷史與空間:夢熊有兆? (圖)
來鴻:小家碧玉清新荷 (圖)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端午粽香
文藝天地•手寫板:綠滿紅葉谷 (圖)
百家廊:香氣的哀愁 (圖)
琴台客聚:歷史聚光燈下的群雕
翠袖乾坤:Beyond復合無望
天言知玄:飲食男女
杜亦有道:向上帝感恩吧
隨想國:蘭 蟲
路地觀察:殺戮的玩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