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向上帝感恩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阿 杜

 「窮衰賤爛慘,老弱傷病殘。」走進東區醫院、廣華醫院、鄧肇堅病院等「老百姓醫院」急症候診室等老人病號集中所在,觸目所及便是這些十字族群之一族,所見相陪者也是相近的「十字幫」一族,老人只有老人憐,已是社會現實。當今社會人愈來愈長命,已是一種無可奈何社會現象,佔了人口近三分之一的這龐大老人階層,誰來擔負?目前看來差不多一半由政府負擔起,綜援、老人輔助津貼一切老人福利。說是人間無情卻也好像是人間仍是有情,也不能說政府沒有盡過力。

 只是人口實在太多太密了,老人憑積蓄、儲蓄節儉之餘錢來度晚年的人大概不到百分之十,兒孫供養可度晚年的,也大約不過百分之十,其餘則自求多福。撿破爛做半乞討的觸目皆是,走進一些老人中心、政府醫院就不免感慨萬千。

 一家東區醫院,除門診外超過十個專診樓層,學護、雜工、醫生、護理加起來起碼近萬,這一切都是納稅人在輾轉負擔著,不要說我們政府沒有做事,這龐大的三分之一社會人口架構,一直由政府組班分層分工管理著,有時想想看,一眾官員日日心勞力竭地討論、策劃著,也的確是在每日盡力中,香港何幸有如此一個社會架構在運作。

 我們看看電視新聞,鏡頭下的柬埔寨、菲律賓貧民窟的垃圾山陋屋,如果香港整個社會也變成如此一個垃圾山,很多人都不願生存了。

 雖然香港人口過剩,但政府仍在努力維持著這樣一個社會架構的正常運作,作為港人真是有幸。朋友,向上帝感恩吧。

相關新聞
遊走市區 閱讀香港建築 (圖)
讀城記:紛繁的春夏之交
中大合唱團輝映流芳四十載
歷史與空間:夢熊有兆? (圖)
來鴻:小家碧玉清新荷 (圖)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端午粽香
文藝天地•手寫板:綠滿紅葉谷 (圖)
百家廊:香氣的哀愁 (圖)
琴台客聚:歷史聚光燈下的群雕
翠袖乾坤:Beyond復合無望
天言知玄:飲食男女
杜亦有道:向上帝感恩吧
隨想國:蘭 蟲
路地觀察:殺戮的玩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