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手寫板:綠滿紅葉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紅葉爛漫。 網上圖片

文:戴永夏

 近幾年來,隨著濟南南部山區的開發,紅葉谷的名氣越來越大。深秋去紅葉谷賞紅葉,遂成為中外遊人的一大盛事。

 以前我不曾到過紅葉谷,當然也無緣觀賞紅葉谷的紅葉。我在暗暗發誓:待到紅葉爛漫時,我決心前往,一睹為快……哪知好客的主人比我還心急,那年立秋剛過,盛夏的餘威還未散盡呢,就來邀請我們前往紅葉谷遊覽。

 坐在車上,我一直在想:這時節紅葉怕是看不到的,那麼還有什麼東西更能吸引我們的眼球?來接我們的人彷彿猜透了我的心思,十分含蓄地說:「諸位老師到那裡好好看看吧,說不定這時節的紅葉谷還有更值得您留戀的東西呢!」留戀什麼?他笑而不答。這一善意而狡黠的挑逗,更增加了我心中的懸念……

 汽車沿著平坦的市郊公路,一路南行。穿過仲宮鎮,繞錦繡川東行不遠,一段向東南延伸的曲折山路便把我們引進一個幽深的山谷,這便是聲名遠播的紅葉谷了。一下車,還未分辨出東西南北呢,我們便被層層綠浪包圍了。這裡的山是綠的,水是綠的,就連那纖塵不染的空氣,也彷彿被綠染過,透著沁人心脾的清香……面對此情此景,我不由得想起朱自清先生詠「綠」的佳句來:「這平鋪著,厚積著的綠,著實可愛。她鬆鬆的皺纈著,像少婦拖著的裙幅;她輕輕的擺弄著,像跳動的初戀的處女的心;她滑滑的明亮著,像塗了『明油』一般……她又不雜些兒塵滓,宛然一塊溫潤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用這些佳句來形容紅葉谷的綠,絲毫也不為過。此時我方恍然大悟:盛情的主人含而不露,原來他早胸有成竹!他深知我們這些終日生活在喧囂、浮躁、空氣污濁的環境中的人們,對這清極、靜極、充滿生機的勃勃綠意該是何等珍視!

 當然,我們並不是少見多怪,在城市裡也並非見不到綠地,但那些綠地卻沒法跟紅葉谷相比。比較起來,紅葉谷之綠更加富有特色:

  她綠得密集,綠得大氣。從谷底到山頂,綠展翠疊,綿綿延延,一望無際。既無土石裸露的「斑禿」,也無草荒樹絕的斷層。如果把城市綠地比作一方方小手帕的話,那麼這裡就是碩大無比的巨幅綠毯!

 她綠得純淨,綠得清爽。雖然距市區僅三十多公里,但綠色的屏障隔絕了城市的喧囂,也阻斷了污濁的空氣和滾滾熱浪,使得這裡山清水秀,空氣清新,涼爽宜人。據測定,這裡空氣的負離子含量高出市區三百多倍呢!暢遊在這「綠色王國」之中,你會感到心曠神怡,寵辱皆忘,連靈魂都像被洗滌過似的,一切憂慮煩惱都會被拋到九霄雲外!

 她綠得層次分明,又各具風姿。沿著山勢,是起伏綿延的深綠;浮在湖面的是深不見底的墨綠;那順著直掛的瀑布和蜿蜒的小河流動的,是飄帶一般的淺綠……就是一片樹林,濃淡也各不相同:跳動在樹頂的是一層新生的嫩綠;固守著樹冠的是濃得化不開的深綠;蟄伏在樹底的則是草葉糾結成的暗綠……這濃濃淡淡、層層疊疊的綠色,恰似大畫家筆下的色塊,巧妙地組合成一幅氣象萬千的綠色大畫,讓人驚嘆,讓人心醉。

 我還從有關材料上得知,紅葉谷的綠,更像一個感情豐富、通情達變的美女。她從不墨守成規,而能與時俱進。隨著季節的變化,她會變幻出不同的風貌來……

 春天,紅葉谷的綠是鍍了金的淺綠。在這淺綠的底色上,桃李盛開,五彩斑斕,恰似一幅彩繡的綠帳,春風裡更加葳蕤生光;盛夏初秋,紅葉谷的綠是塗了油彩的濃綠。這濃濃的綠意展示出生命的自強不息,而那滿樹滿枝、滿山遍野的纍纍果實,不正是綠色生命的結晶嗎?深秋,當風刀霜劍嚴相逼的時候,許多樹木的葉子都過早地枯萎凋零了,而紅葉谷的綠葉卻迎霜鬥寒,臨危不懼。她把綠色的生命,迅速幻化成紅色的火焰,一夜之間就燒紅了山野,燃遍了溝壑,也燃燒出一片迷人的激情……置身其中,使人頓感壯懷激烈,遐思悠悠,不能不想到:這紅之熱烈,正來自綠之偉大。而在這蓬蓬勃勃的紅色火焰中,不正孕育著更深、更濃,生命力更加旺盛的綠嗎?

 賞過紅葉谷之綠,我深深為之傾倒。驚歎之餘,我也在想,紅葉谷因紅而出名,但人們千萬不要為紅所囿,唯紅為美。你可以盡情讚美紅葉谷的紅葉,但你卻不能忘記紅葉谷之綠。因為綠代表著美好的青春,綠包含著理想和希望。綠,才是紅葉谷的本色。只有賞識紅葉谷之綠的人,才能真正讀懂紅葉谷!

相關新聞
遊走市區 閱讀香港建築 (圖)
讀城記:紛繁的春夏之交
中大合唱團輝映流芳四十載
歷史與空間:夢熊有兆? (圖)
來鴻:小家碧玉清新荷 (圖)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端午粽香
文藝天地•手寫板:綠滿紅葉谷 (圖)
百家廊:香氣的哀愁 (圖)
琴台客聚:歷史聚光燈下的群雕
翠袖乾坤:Beyond復合無望
天言知玄:飲食男女
杜亦有道:向上帝感恩吧
隨想國:蘭 蟲
路地觀察:殺戮的玩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