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與「佔中」:何故?何苦?何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何俊賢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漁農界功能界別)

 這是一封給年輕人的信。近年有年輕人參與激進的抗議行動,初時是剛中學畢業和投身社會的青年人,後來風氣逐漸蔓延至中三、四的少年人。這是我給這群年輕人的勸勉信,希望他們不要捲入「佔領中環」這政治漩渦。

 新高中課程和新文憑試尚在調整期,公開試需要花大量心力去應付,中學生已感到十分吃力。專上學生亦需要裝備自己,準備投身社會。教育是特區政府最龐大的開支,市民寄望學生盡本份,珍惜學習的機會,最終能貢獻社會,學生何故要參與有機會破壞香港的所謂佔領行動呢?「佔中」並不是一次簡單的遊行集會,而是一場虛耗戰。以癱瘓中環為目標的行為,當然會導致難以預計的損失,只會衝擊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何況「佔中」倡議者施展拖延策略,若果年輕人身陷其中,恐怕會影響學業。盼望年輕人多加三思,無謂浪費時間捲入無意義的政治爭論。

 「佔領中環」以公民抗命為幌子,公然鼓動集體違法。年輕人絕對不可以身試法。年輕人須明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行為可能換來刑責和刑事犯罪紀錄,前途因魯莽衝動而盡毀,浪費了青春,辜負家人和師長的期望,知其不應為而為之,何苦呢?

 香港的民主發展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中央政府亦同意最早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在有充足時間和自由表達下,何必動用癱瘓中環如此極端的手段?公民抗命只應出現在人民喪失自由的情況下,被迫挑戰法治。根據《經濟學人》去年發表有關世界各地民主發展報告,香港在公民自由的評分高達9.41分,自由度高於9.12分的英國,以及美國的8.53分。《基本法》亦確保市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傳媒百花齊放,提供足夠的表達渠道。市民具備高度自由去表達民主發展的訴求,凸顯「佔中」完全沒有存在必要。

 各位年輕人,若想參與「佔中」,請先回答自己:何故、何苦、何必呢?

相關新聞
來論:陳玉峰庭內庭外不一樣 反口覆舌誠信何在? (2013-07-05)
廿四味:反對派又捏造「B計劃」 騙嚇手段並用 (2013-07-05)
斯諾登事件要如何善後? (2013-07-05)
志強時評:香港文化要在交流中豐盈生命 (2013-07-05)
參與「佔中」:何故?何苦?何必? (2013-07-05)
香港需要正能量 (2013-07-05)
來論:「民陣」篤數欺騙市民須向社會作出交代 (2013-07-04)
廿四味:黎智英懸紅但拒與警方合作 他怕什麼? (2013-07-04)
顧及社會整體利益 也顧及受影響居民利益 (2013-07-04)
西座內望:「佔中預演」泡湯原因透視 (2013-07-04)
優化幼稚園教育 (2013-07-04)
細訴回歸情 同尋中國夢 (2013-07-04)
政經論衡:斯諾登事件折射美國霸權無孔不入 (2013-07-04)
來論:反對派「預演佔中」為何落空破產? (2013-07-03)
廿四味:美國之音青睞「香港自治運動」原因何在? (2013-07-03)
張曉明指出香港需正能量切中肯綮 (2013-07-03)
連鍾庭耀也「踢爆」篤數 「民陣」造假太離譜 (2013-07-03)
斯諾登告訴我們什麼? (2013-07-03)
應對人口挑戰關鍵在於執行 (2013-07-03)
來論:「民陣」七一遊行報大數已走火入魔 (2013-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