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患有馬卓氏綜合症的李卓堯(中)樂天知命,能夠繼續生活,非常感激父母(右左)的照顧。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命運不能選擇,但態度可以。黃寬洋計劃得主、天生患上罕見「馬卓氏綜合症」的中六生李卓堯,內臟、視網膜和脊椎骨多處受損,要經過多次大型手術「後天加工」。醫生曾斷言他活不過4歲,但他與父母都從沒放棄,得以繼續堅強、樂天地生存,今年18歲的他已完成文憑試,正等待放榜,邁向人生另一階段。他希望未來能升讀社工課程,以生命影響生命。

 疑因為基因缺陷,卓堯先天已患有「馬卓氏綜合症」,而且病情嚴重。除骨骼鬆散,他的內臟也易因碰撞而受損、出血,心肺功能只餘正常人三成。卓堯父母曾向多名權威醫生求診,但卻換來「最多只能活到4歲」的壞消息。

需移植心瓣 支撐脊椎骨

 卓堯父母沒有放棄,讓兒子移植人工大動脈和人工心瓣,又在他體內加上鐵支架鞏固脊椎骨,成功「續命」;後來卓堯雙眼視網膜又先後脫落,需加上人工晶體,視力才得以回復八九成。不過卓堯病情反覆不定,根本無法痊癒,而每次手術後所經歷的痛苦,也難為外人所道。

頻飛出香港 挑戰不可能

 外表瘦削的卓堯因身體狀況差而不能上體育課,學習也比一般人困難。中四時他視網膜再次脫落,看黑板和炒筆記都困難,每天要用額外時間和精力向同學求助。對下星期將放榜的文憑試成績,他雖然信心一般,但因曾在住院時獲醫務社工幫助,他早打算報讀社工課程,期望日後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冀以生命影響生命。

 疾病是上天跟卓堯開的一個大玩笑,很多普通人做到的事他偏偏未能做到,但他樂天知命,沒有埋怨,反指「明天能夠繼續生存已經是恩典,如果明天要死,已賺了。上天要收回我的性命,都可以接受。」雖然醫囑不宜坐飛機,但卓堯卻勇於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在家人協助下多次飛出香港,觸摸世界。

相關新聞
拉美三國點頭 斯諾登有救 (圖)
17歲爸爸 為子回頭 (圖)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圖)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平潭下月實施海關特殊監管 (圖)
埃兩陣血腥對壘 衝突升級36死逾200傷 (圖)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圖)
CY:不會忽略任何可發展土地 (圖)
營火會玩出火 女生毀容命危 (圖)
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圖)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圖)
甘巴曹宣告談判破裂 中國足協陷被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