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參演軍艦停靠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將從8日(周一)正式開始。鑒於俄中分別就北方四島、釣魚島問題與日本爭端不斷,多位軍事學者預測,聯演很可能會展開奪島攻島和守島演練,相信會對日本產生一種威懾作用。

中方特戰分隊上艦參演

 此次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共計各型水面艦艇18艘、潛艇1艘、固定翼飛機3架、艦載直升機5架和特戰分隊2個。當中中方參演各型水面艦艇包括瀋陽艦、石家莊艦、煙台艦、鹽城艦、武漢艦、蘭州艦、洪澤湖艦,飛機為直九C型艦載反潛直升機。

 至於俄方參演各型艦艇,包括「瓦良格」號巡洋艦、「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快速」號驅逐艦、格里莎級小型反潛艦等艦艇,各型飛機包括伊爾-38反潛偵察機、蘇-24M重型戰鬥轟炸機、卡-27艦載直升機等。

 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接受央視採訪時分析指出,考慮到近期俄日在北方四島、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爭端,雙方很可能要進行奪島攻島和守島的演練。尹卓說,參演編隊中,俄羅斯派出了戰略轟炸機,中方亦有3架艦載直升機和一個特戰分隊,當中值得關注的是,特戰分隊上艦參演一般都是用來對島礁陣地的攻佔。

 軍事專家、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書長洪源亦指出,控制海洋從某種程度上講就是要控制海上的島嶼島礁,對海上島嶼島礁的攻防成為海軍必修的軍事科目,如果此次中俄海上聯合軍演演習科目涉及到奪島演習,當屬必要和正常。

《環時》:華艦應多進日本海

 另外,《環球時報》昨日刊文稱,日本海大部分是公海,不是日本的海,日本海也一直是中國重要的貿易通道,隨著中國在朝鮮羅先特區投入的擴展,以及北極航道的開通,將有更多的中國商船經過日本海。在如此大的利益下,不要指望美國艦隊和日本自衛隊來保護,中國軍艦未來應更多出入日本海。

 文章並指出,此次中俄在日本海的聯合軍演對日本的針對性,一定不像日本所想像的那麼大。「中國不僅要把影響帶入日本海,今後還要到印度洋、大西洋,甚至在地中海上搞軍演。」

相關新聞
拉美三國點頭 斯諾登有救 (圖)
17歲爸爸 為子回頭 (圖)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圖)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平潭下月實施海關特殊監管 (圖)
埃兩陣血腥對壘 衝突升級36死逾200傷 (圖)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圖)
CY:不會忽略任何可發展土地 (圖)
營火會玩出火 女生毀容命危 (圖)
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圖)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圖)
甘巴曹宣告談判破裂 中國足協陷被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