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西賀江水發現水體中鉈、鎘含量異常。廣東、廣西相關地區啟動應急預案。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海龍 廣西綜合報道) 廣西賀江上游封開南豐段昨日上午6時許出現了魚類死亡現象。檢測發現水體中鉈、鎘含量異常。廣東肇慶市、封開縣以及廣西賀州啟動應急預案,要求沿岸停止飲用受污染水源以及被污染水體中的水產品。而截至下午3時許,廣西方面仍未確定污染源。據了解,賀江是西江的重要支流,西江則是肇慶、珠海、佛山等的水源。

 賀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昨日發出的《賀州市賀江合面獅段水體污染事件情況通報》稱,賀江合面獅段水面前日出現較多的死魚現象。經連夜檢測,賀州南豐交界斷面鉈濃度為0.00022毫克每升,超出標準1.2倍;鎘濃度為0.0034毫克每升,達到II類水標準限值。

粵封開縣河段現死魚

 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彭清華、自治區主席陳武立即作出指示:立即啟動自治區突發環境事件Ⅱ級響應;成立自治區處置工作指揮部,立即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盡快查清原因,採取有效措施防控,確保人民群眾用水安全。

 廣東肇慶市封開縣政府新聞發言人昨日亦表示,已查明廣西賀江上游發生水體被有害物質鉈超標及鎘污染,導致下游的廣東封開縣南豐鎮河段出現少量魚類死亡現象,該縣事件應急指揮部已向賀江、西江沿線下游群眾和自來水廠發出緊急通知:停止飲用賀江受污染水源、不要食用賀江魚類等水產品。廣東省環保廳專家組制定有關應急監測方案,從廣西賀州、廣東肇慶市封開縣南豐交界斷面至西江德慶水廠吸水口設定了11個監測斷面,每小時採樣一次並監測。

澳門:供水未受影響

 另外,澳門港務局昨日表示,西江支流賀江的水質測出的有害物質,對澳門的供水安全未構成影響。港務局稱,根據內地水利部門提供數據,有關部門通過調節水庫出水量加大河道流量同時採取源頭截流措施,避免有害物質流入主河道,保障下游的水質安全。出現有害物質的賀江河段,與供澳原水取水口相距約400公里,流量較低,約為每秒200立方米,需要2至3天才可流到珠海取水口,而西江流域現時處於汛期階段,流量較大,約為每秒8,000立方米,預計能有效地發揮稀釋和淨化作用。

相關新聞
拉美三國點頭 斯諾登有救 (圖)
17歲爸爸 為子回頭 (圖)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圖)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平潭下月實施海關特殊監管 (圖)
埃兩陣血腥對壘 衝突升級36死逾200傷 (圖)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圖)
CY:不會忽略任何可發展土地 (圖)
營火會玩出火 女生毀容命危 (圖)
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圖)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圖)
甘巴曹宣告談判破裂 中國足協陷被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