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鷗趁鯨魚浮上水面時啄食背上脂肪。法新社

 大自然弱肉強食是正常現象,但有沒有想過體形龐大的鯨魚,竟然也有被「雀」欺的一天?阿根廷近年出現全球獨有的奇觀,大批海鷗瘋狂啄食鯨魚背上的脂肪,嚴重影響哺育幼鯨的生態,單是去年估計有113條小鯨魚因為受傷或營養不良而死亡。

海鷗食鯨魚的奇觀主要發生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地區沿岸,「受害者」是每年6月到當地繁殖的南露脊鯨,牠們主要在南半球南部生活,全球估計約1萬條。成年南露脊鯨一般約13至16米長,幼鯨則約3至5米。

母鯨受驚停哺乳 幼鯨夭折

 每當南露脊鯨浮上水面時,黑背鷗會俯衝到水面,啄食鯨魚的皮膚甚至皮下脂肪。黑背鷗雖然體型細小,但鳥喙殺傷力驚人,足以在鯨背造成深10厘米、長1.5米的傷口。

 襲擊迫使鯨魚改變游泳方式避開,如屈曲身體只露出頭尾、潛入更深水、時刻保持警覺等,額外耗掉不少能量。由於母鯨通過噴射乳汁入幼崽口內哺乳,每條幼鯨每天吃100公升,一旦母鯨受襲便停止哺乳,很多夭折幼鯨的驗屍結果顯示牠們營養不良。

 幼鯨肺容量不及成年鯨魚,每當上水呼吸就會受襲。幼鯨成長環境大受威脅,去年當地鯨魚死亡率就較前一年倍增。

 專家指,起初海鷗只是吃漁船遺棄的垃圾,但附近堆填區提供大量食物,令海鷗數量激增至8,000隻,漸漸連鯨魚也襲擊。為了保護鯨魚,阿根廷保護鯨魚研究院去年聘請專業人士,獵殺140隻海鷗。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拉美三國點頭 斯諾登有救 (圖)
17歲爸爸 為子回頭 (圖)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圖)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平潭下月實施海關特殊監管 (圖)
埃兩陣血腥對壘 衝突升級36死逾200傷 (圖)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圖)
CY:不會忽略任何可發展土地 (圖)
營火會玩出火 女生毀容命危 (圖)
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圖)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圖)
甘巴曹宣告談判破裂 中國足協陷被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