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煥光昨日強調政改關鍵,是政黨要為大局妥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屆特區政府上任1年,儘管推出了不少改善民生和經濟的措施,但其中不少政策措施也引起不少爭議,面對不少阻力,包括擴展堆填區,以至新界東北發展等。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現屆政府面對回歸以來最困難的局面,除了政黨分裂,還有部分激進派以拉布騎劫,令急切的民生政策難以推行。要打破僵局有需要改革政制,惟最終仍有賴立法會為大局作出妥協,否則香港繼續原地踏步,過了「臨界點」,只會「萬劫不復」。

林煥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今屆政府有決心做事,也是回歸以來3屆特區政府中最有心解決結構性貧富懸殊等問題的政府,但今屆政府面對的也是回歸以來最困難的局面,除了開局難,政黨分裂也令議會阻力愈來愈大,尤其是在目前的比例代表制下,部分政客發覺只要夠「激」,就可以得到一批人支持、穩住議席,毋須得到大多數的支持,而激進意見容易佔據媒體及網上空間,只要有一兩個議員拉布,就能拖延急切的施政建議。

民生政策遭騎劫管治添難

 他認為,大部分市民都希望中庸的施政之道:不要過於偏向商家,也不要民粹:「你(反對派)天天叫他(梁振英)落台,(假如梁振英)真的落台了,(反對派)有甚麼方案較好呢?是否天天負面打擊特區政府,就令你的政黨多了支持?請大家撫心自問,香港市民是否如此盲目?……這不是梁振英先生作為特首的個人前途問題,而是整個香港700萬人前途的問題,如果一些大家都有份、你(市民)都受到影響的政策,都可以被很少數議員騎劫,香港如何管治下去?如何做大眾福祉有關的政策?」

 林煥光強調,民主是講求妥協的,不是要「佔領中環」,而是要「佔領中間」,但他慨嘆在民生議題上,現在已沒有政黨甘願為大局著想做「醜人」:「因為我承擔了做衰人,但你在旁邊『抽水』做好人,我點解要讓你?」

各黨派各自為政不顧大局

 他認為,要打破現時困局,政改是唯一出路:「如果你繼續堅持(立法會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我可以保證你2016年至2020年,政黨再進一步分裂,到時候誰做行政長官,就算選出全香港最叻男人、女人出來做行政長官,在2017年你都無辦法搞好這僵局。你面對就是政黨大家都不肯再跟你行政機關去商討,大家各自為政,大家各自顧自己一小片土地,無人肯為大局著想。」

 林煥光直言,特區政府有責任走出政改的第一步,提出一個較完整的政改方案,再由各個黨派作出妥協,以最少47票通過方案,但令人擔心的是,特區政府還未推出政改方案,持不同意見的政黨、團體已抱著極端批判態度,認為妥協是「罪」及「醜惡」,令人擔心。

港人須因時制宜求同存異

 他理解在目前的制度下,這些既得利益者不想改變,但強調這種「互拖後腿,背後插刀,你死好過我亡」的政治制度難再運作,港人必須因時制宜,求同存異,為大局設想,否則繼續原地踏步,「過了『臨界點』,(香港)只會萬劫不復,走下坡」。

相關新聞
拉美三國點頭 斯諾登有救 (圖)
17歲爸爸 為子回頭 (圖)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圖)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平潭下月實施海關特殊監管 (圖)
埃兩陣血腥對壘 衝突升級36死逾200傷 (圖)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圖)
CY:不會忽略任何可發展土地 (圖)
營火會玩出火 女生毀容命危 (圖)
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圖)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圖)
甘巴曹宣告談判破裂 中國足協陷被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