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日,「新認定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頒證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10位老人獲得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書。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娣聞 南京報道)今天是「七七事變」76周年,南京市昨日舉行「新認定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頒證儀式」,向10位年齡由76歲至93歲的老人頒發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書。有參加儀式的倖存者回憶起當年的那場大屠殺時仍心有餘悸,有人當年為了逃避日軍肆虐,跟家人經歷了數年顛沛流離生活。

 頒證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召開。共有10位老人獲新認定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頒證。南京大屠殺事件已過去76年,即便當年倖存下來的孩童如今也是耄耋老人。因大多數人年事已高,昨天只有4人親自到達現場,其他的由其親屬代為領取證書。

大多數人年老多病

 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是見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活人證」。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近年來不少老人相繼去世,目前在世的不到200人,平均年齡也超過80歲,大多數人都年老多病。從2009年以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援助協會發現209名倖存者的線索,經專家論證,共認定80人為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身份。據了解,這次獲得倖存者證書的10位老人是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新發現並認定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

 今年已90歲高齡的易翠蘭,在南京大屠殺時(1937年12月)僅14歲:「看到周圍都是死人,非常害怕,現在依然有心臟病就是當時被嚇出來的。」易翠蘭沒有忘記,為躲避屠殺她顛沛流離,多次搬家。逃過之後的一段時間,她隨著家人躲避在市內「五條巷」的一處住房裡,因為害怕日軍搜找「花姑娘」,又搬到國際安全區,其中,在路上遇見一次日軍,挨了一槍托。在這段長達三年的日子裡,她並沒有一天是安心過的。

願守護歷史 免慘痛再生

 89歲的老人岑洪桂回憶那場屠殺時仍很激動:「那是永遠都無法撫平的傷痛,真是一場噩夢。弟弟被日軍燒死,我被日軍推入火中,腿被燒傷,後僥倖逃脫。」岑洪桂稱被正式認定為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是一份責任,他要將自己親身經歷的那段慘痛的歷史告訴更多人。

 而81歲的倖存者佘子清說,有新成員加入到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這個大家庭,他非常高興。「希望所有的倖存者都能認真守護歷史,為避免慘痛歷史再發生而努力。」

 南京大屠殺是侵華日軍於1937年12月13日攻陷南京後,在南京對平民和戰俘進行的長達6周的大規模屠殺、搶掠、強姦等戰爭罪行。30萬以上中國平民和戰俘被日軍殺害,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軍縱火燒燬。

相關新聞
拉美三國點頭 斯諾登有救 (圖)
17歲爸爸 為子回頭 (圖)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圖)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平潭下月實施海關特殊監管 (圖)
埃兩陣血腥對壘 衝突升級36死逾200傷 (圖)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圖)
CY:不會忽略任何可發展土地 (圖)
營火會玩出火 女生毀容命危 (圖)
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圖)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圖)
甘巴曹宣告談判破裂 中國足協陷被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