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右二)與瑞士聯邦委員兼經濟部長施奈德-阿曼(左二)昨日在北京簽署中國與瑞士的自由貿易協定。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經過歷時兩年多的九輪談判,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和瑞士聯邦委員兼經濟部長施奈德-阿曼昨日在北京簽署中瑞自貿協定。這是中國與歐洲大陸國家簽署的首個自貿協定。按照協議,中瑞兩國最終95%以上的產品將實行零關稅或降低關稅,超過一般自貿協定中90%降稅水平。高虎城表示,中瑞自貿協定體現了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將以此為契機加快自貿戰略。

 高虎城在簽字儀式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瑞自貿協定是一個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協定。首先,協定的零關稅比例高。其次,協定為兩國產業對接合作提供平台。第三,協定涉及環境、勞工與就業合作、知識產權、政府採購信息交流、競爭等諸多新規則。

降稅水平超一般自貿協定

 中瑞自貿協定生效後,瑞方將對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實施零關稅,中方將對瑞方84.2%的出口最終實施零關稅,如果加上部分降稅的產品,瑞士參與降稅的產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高虎城說,這大大超過一般自貿協定中90%的降稅水平。

 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早前坦言,「根據協定內容,中方的獲利還是比較明顯的。」具體而言,在工業品方面,瑞士承諾自協議生效之日起,中國對瑞士出口的所有工業品都實行零關稅,包括中國有較大出口利益且出口份額也較高的紡織品、服裝、鞋帽、汽車零部件、金屬製品等。

 在相對敏感的農業方面,瑞方對中國960多種農產品實施零關稅,涉及中國對瑞士農產品出口的76%以上,還有403種農產品對中國進行部分降稅。

 中國則對從瑞士進口的84%產品實施零關稅,其中67%在協議生效之日起實施,另外17%是在5至10年、最高15年逐步實施零關稅;還有12.3%是在10年內取消60%的關稅,如手錶,目前關稅約為15%-20%,從協議生效日起開始降,第一年降18%,以後每年約降5%,到第10年降60%。與此同時,在包括機床、紡織機械、化工品、汽車等敏感領域做出過渡期處理等例外安排。

 施奈德-阿曼則稱,中瑞雙方達成全面平衡的協定,將為兩國經貿關係注入新的活力。對瑞方而言,自貿協定將在現有法律基礎上,更好地保障瑞士企業進入正在崛起的中國市場。外界預計,中瑞自貿協定將加強瑞士工業產品特別是鐘錶、機械、醫藥和精密儀器的出口競爭力,促使更多中國公司落戶瑞士。據永安會計師事務所數據,目前共有70至80家中國企業落戶瑞士,包括華為以及太陽能廠商晶科和天合。

李克強5月訪瑞時已拍板

 中瑞兩國早在2007年就已開展自貿區的內部研究,瑞士當時承認了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2011年1月正式啟動自貿區談判,雙方前後進行了九輪談判,其中重要轉折點是今年5月24日李克強總理訪瑞期間,親自見證簽署《結束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諒解備忘錄》,隨後談判進入技術性收尾。

相關新聞
拉美三國點頭 斯諾登有救 (圖)
17歲爸爸 為子回頭 (圖)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圖)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平潭下月實施海關特殊監管 (圖)
埃兩陣血腥對壘 衝突升級36死逾200傷 (圖)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圖)
CY:不會忽略任何可發展土地 (圖)
營火會玩出火 女生毀容命危 (圖)
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圖)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圖)
甘巴曹宣告談判破裂 中國足協陷被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