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葉培指,受制於「政策市」,料第三季只有1,500伙一手單位推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政府連番辣招、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加上美國部署退市等多項不利因素,本港上半年新盤銷情慘淡,成交宗數及金額同創4年半新低,分別按年大跌31%及46%。展望下半年,在息口上升預期日增,市場購買力消失,發展商要「追業績」,或需求量不求價。本報統計顯示,全港主要發展商下半年可以推售的新盤約11,728伙,其中四大發展商就佔達萬伙。不過,有分析認為,目前主要發展商的業務已經多元化,有內地業務、租務以至海外業務支持,持貨力強,未必會自相殘殺,相信會有秩序推盤,樓價大跌機會不高。

 政府銳意調控樓市,加上一手住宅銷售條例4月生效,發展商需為貨尾及新盤重新製作售樓書,令大部分樓盤順延至下半年推出。據年初各大發展商公布的銷售部署,本報統計顯示,下半年有機會推售的新盤合共11,728伙,若全部獲批售樓紙及可如期推售,每月或可供應近2,000伙。觀乎下半年有機會推售的新盤,主要集中在四大發展商手上,共逾萬伙,其中長實就有逾5,000伙,新世界亦持逾3,000伙。

料下半年成交跌谷底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估計,上半年一手盤售出約4,316伙,交易金額399.8億元,按年下跌31%及46%,登記數字及金額同創4年半新低。事實上,一手銷售規管全面實施後,一手樓市幾近停頓有3個月之久,積壓待售新盤約1.5萬伙。黃良昇原先估計,今年將有2萬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總值1,800億元,現已分別下調至1.5萬宗及1,300億元,迫近歷史谷底,即下半年銷售量只有1萬多宗。

 假若各大發展商要維持去年的銷售量、額,則下半年要售出達9,400伙一手盤,銷售金額達1,040億元,即每月要賣1,560伙才可。雖然政府於上周突然放寬預售樓花至30個月,最快可提早10個月賣樓,惟實際執行仍要視乎政府審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進度,以及發展商於新例下的準備功夫是否做足。因此,市場估計下半年雖有11,728伙可供推售,但實際推盤量相信不會太多,銷售金額可能大不如前。

發展商毋須「追業績」

 嘉里發展執行董事朱葉培指,受限於「政策市」,本港今年第三季預料只有1,500伙一手單位推售,意味市場每月只有約500伙供應。而據資料顯示,新地及新世界早在今年首季已下調全年賣樓目標20%。

 事實上,面對政策市,各大發展商亦要適應新例;同時,面對低迷市道,它們未必如有人預期般,會因要「追業績」而大劈價。中原地產亞太區總裁(住宅)陳永傑認同,部分發展商因持有不少收租物業、內地賣樓收益保持合理利潤,以及可出售如車位及工商廈等非核心物業,他們未必肯減價賣樓,甚至押後推售香港住宅盤大計,故下半年實際推盤量或較預期少。

樓市短期或持續牛皮

 資深地產分析員張一鳴指出,樓市出現大幅度調整需視乎息口情況,如美國大幅加息將有機會出現大幅度調整,但短時間內未看到美國有加息的可能性,因此預期短時間內樓市會呈牛皮狀態。他認為,雖然一手新例阻礙發展商推盤的進度,惟現時手上的存貨不多,減價清貨的壓力不大;同時,二手業主亦無大幅劈價誘因,因業主賣樓後資金無處投資,加上現時「買乜都輸」情況下,因此出現減價潮的可能性不高。

相關新聞
拉美三國點頭 斯諾登有救 (圖)
17歲爸爸 為子回頭 (圖)
絕症少年 盼回饋社會 (圖)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萬二新盤或惜售 劈價潮難掀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平潭下月實施海關特殊監管 (圖)
埃兩陣血腥對壘 衝突升級36死逾200傷 (圖)
打破政爭僵局 有賴立會妥協 (圖)
CY:不會忽略任何可發展土地 (圖)
營火會玩出火 女生毀容命危 (圖)
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圖)
小海鷗啄食鯨魚 威脅幼鯨成長環境 (圖)
甘巴曹宣告談判破裂 中國足協陷被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