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養老公寓親歷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養老院的老人們。 作者提供圖片

晨風

 生活不自理的年邁老人,是北京生活最艱辛的群體之一。可是很多八九十歲的老人,想進養老院難如上青天!

 有的養老院壓金要上百萬,月服務費得一兩萬元,工薪層進不起;有的設施老舊護理水平差,進門簡直滿目淒涼。收費合理、服務好的公辦養老機構,動輒有幾千人排隊。更重要的是:幾乎所有養老機構都不收失能老人,恰恰是這些老人才最需要社會關愛。

 不少失能老人乾脆躺進醫院,每月床位費加護工費得一兩萬元。因為醫院不讓長住,很多老人只得長期輾轉於各醫院之間。有醫院靈活些,讓老人每半個月辦理一次出院再入院的手續。有位同事說,他父親已在一家醫院躺了三年。公費醫療老人能報銷部分費用,普通老人卻躺不起。 

 所幸,在政府的大力扶植下,民營資本開始進入需求巨大的養老行業,有的已經辦出了水平與特色。

 有位年過花甲的朋友護理患老年癡呆、癱瘓在床的母親十幾年。因母親堅決不用保姆,她忍著疝氣之痛為母親翻身、換尿不濕,忍受著母親暴躁的脾氣,為母親徹夜折騰多年沒睡過整覺。

 不久前,她興奮地告訴我,已經把母親送進北京嘉德養老公寓。一因那兒是北京養老行業的示範單位,二因那兒有與社會醫保對接的醫務室;第三是因為那兒的費用工薪層能付得起。

 一年前,我曾隨政協一位調研養老院的朋友參觀過這家民營養老院。當時那兒接收失能老人的康復特護中心尚在建設中。老闆辛文先生說,建立康復中心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高齡老人安適、有尊嚴地度過人生最後時光,讓兒女從沉重的家庭護理中解放出來。為讓失能老人生活有質量,康復中心建在養老公寓景致最好的位置,讓老人從窗戶裡就能看到自然美景。病房緊鄰醫務室、治療室,資深全科醫生、護士、護工全天候護理老人。

 一年多過去了,這兒的服務水平如何呢?帶著好奇,我隨朋友去了嘉德老年公寓。一路上,朋友告訴我,她剛把母親送過來那天,老人立即被安排在一間寬敞明亮的房間,專用護理床已鋪好了防褥瘡墊。幾位業務熟練的護工輕手輕腳地安置好老人,醫生馬上為老人做了全面體檢。看到母親舒適的笑容,她的心立即踏實下來。

 剛進院的時候,老人的傷腿腫著,不時喊痛,晚上也像在家裡一樣鬧個不停,有時還賭氣拒絕吃飯。醫生檢查後,診斷是典型的老年抑鬱症。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老人不但晚上能睡一宿好覺,白天也能很香地吃飯,性格也開朗起來。這兒有專業營養師,用有機蔬菜以及肉類為食材,老人的飯菜豐富而清淡。

 走在嘉德康復中心寬敞明亮的走廊中,但見窗外湖水清澈,野鴨嬉戲,荷葉碧綠,樹木扶疏,鮮花開放。密密的葡萄籐蓋滿了前廊。老人們安然坐在輪椅上,邊喝茶吃水果點心,邊靜靜觀賞窗外美景或者看電視。護工們輕言細語地與老人交流。護工說,這兒的多數老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癡呆,需要特別的關愛才能讓他們安心。來查房的王巖院長說,康復中心的護工,都是從北京各護理公司挖來的頂級護理人員。她們不僅專業技能好,而且都心懷愛心。

 朋友的母親進院時是120急救車用擔架抬來的,現在已能被護工抱上輪椅了。老人坐著輪椅上,神態很是安詳,見女兒來了便露出笑容。朋友笑著說,老人在家躺了一年多,現在竟然能坐上輪椅,真是個奇蹟!老人伸出手來與我們握手,指著給她端來茶水的一位年輕護工說,她們都是好人!  

 那位護工身體健美,笑容滿面,身著粉紅色護工服。她說,老人家剛來時,給她翻身換護理墊,她嚷嚷著不讓碰;現在對我們可親了,經常招手叫我去她的床邊,說喜歡我。有什麼好吃的,也非得叫我嘗嘗!

 說著話,就見有護工給每位老人端來一盆盆熱水泡腳,護工開始一一給老人搓腳。朋友的母親腳趾甲結了厚厚的一層很難修剪,這兒有修腳行業的志願者為老人義務修腳。朋友說,老人在家躺著時,因為抱不動已很長時間沒洗澡了,到這兒後就能經常洗澡。病房邊上就是洗澡間,護工用專用洗澡床輕輕地為老人洗澡。

 雖然康復中心住的都是失能老人,可病房乾淨清爽,沒有一點兒異味。護工說,嘉德的服務是有嚴格標準細則的。院長、部門負責人每天都要一一檢查,服務水平納入考核體系。說著話,一位護工抱來一堆剛洗好晾乾的衣服、被單,一一疊好放在老人各自的專用大衣櫃裡。我問,多長時間能洗一次衣服床單?護工說,凡是老人的東西,都是隨髒隨洗,這兒有專門的洗衣服房,專人負責洗衣物。人人各司其職。

 這時,康復中心的全科大夫郭女士走過來,微笑地貼近老人耳朵與她交流。郭大夫曾是一家大醫院有30多年從業經驗和心血管專家,退休後志在做全科醫生,她在這裡實現了這個理想。郭大夫說,很多老年人動輒絕食,晚上哭鬧,兒女認為是老人脾氣壞,其實那是老年抑鬱症的表現,只要得到治療後病情都會緩解,老人生活質量也能大大提高。不要怕「抑鬱症」這個詞,這只是老年病的一種。同時康復中心有了醫保對接,醫生可以隨時診斷開藥,老人也能得到及時治療。

 朋友說,母親在家裡骨病舊傷復發,送哪家醫院都不收,說是90多歲了沒治療價值。到此之後,郭大夫立即為老人打點滴消炎,幾天後腿就消腫了。頭一天老太太兩頓不吃飯,立即就輸上了營養液,防止出現意外。老人的心血管病,也都是郭大夫檢查後調整用藥治療。老人便秘之類的小毛病,都是用一些花費很低的小藥就解決了問題。

 我問,在這兒治療一個月得花多少藥費呢?朋友說,以前母親每月要花一千多元藥費,現在每月只花幾百元,單位很痛快地就給報銷了。這樣省得兒女為老人看病奔波,也給國家省了很多醫藥費。

 我問朋友的母親,老人家,您覺得在這兒好還是家裡好呢?

 老人笑著說,當然是住這兒好!

 朋友說,這兒除了護理水平高,還有這麼多老人作伴,她已經把這兒當成家,把護工當成親人了。老觀念說送老人進養老院就是不孝順,其實無論在哪兒,只要讓老人過得更舒坦,就是最好的孝順!

 出了病房,看到公寓牆上的紅色大字:「為政府分憂,為千家萬戶分愁」,我覺得嘉德真正做到了這點。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養老院,承擔起社會養老的責任。

相關新聞
百家廊:養老公寓親歷記 (2013-07-08) (圖)
翠袖乾坤:印度乘法 (2013-07-08)
跳出框框:緣分 (2013-07-08)
琴台客聚:電腦故障 (2013-07-08)
生活語絲:一張照片憶當年 (2013-07-08)
思旋天地:品味人生 (2013-07-08)
網人網事:微信還是危信?(上) (2013-07-08)
百家廊:霧與霾 (2013-07-05)
翠袖乾坤:泡茶的可人兒 (2013-07-05)
琴台客聚:奔向冒險新世界 (2013-07-05)
杜亦有道:三送三別逝者如斯 (2013-07-05)
演藝蝶影:再現史坦尼體系 (2013-07-05)
此山中:荷花再見? (2013-07-05)
古今談:電腦辨識面容 (2013-07-05)
百家廊:東北知青過生日 (2013-07-04) (圖)
琴台客聚:咎由自取 (2013-07-04)
翠袖乾坤:當親人認不出你 (2013-07-04)
海闊天空:邂逅西班牙火腿 (2013-07-04)
生活語絲:北京名人故居 (2013-07-04)
隨想國:散 (2013-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