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品味人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思旋

 人生如五味架,甜、酸、苦、辣樣樣都試過。風高浪急的國際形勢,令人如坐過山車,高高低低,好不是滋味!

 談到飲食文化,中華人民以食為先,飲食講求質和文化,重視推廣與傳承。君不見近年來,不論文字媒體抑或是電子媒介,都見有名家專欄在推介,擁躉可不少哩。事關可觀性又有娛樂性,每當看到娛樂界男星或女星在屏幕上雞手鴨腳在玩弄廚藝,有時更為他或她安危而擔心。

 當下受歡迎者不僅是著重品嚐美味佳餚,更注重的是保健食療之同時,所謂「心靈雞湯」靜心養志之效。醒神!

 生命誠可貴,健康價更高。時下各國都特別關注國家安全,而網絡安全和食物安全尤為重要。坦白說,內地雖云不斷提及食物安全立法與監督,保障人民生命至上。可惜,人的道德教育未配合上,守法精神欠缺,內地出產的各類食品頻出問題,打擊消費者信心。

 以農立國的我國,廿四節氣各有特點。時屆七月,炎夏酷熱,每年又見七月七日小暑至,炎熱天氣需要補充更多水分以平心靜氣。再過一段時日,大暑至,溫度更高,再加天氣潮濕,令人煩悶食慾不振。尤其長在室外工作或運動者,飲食要注意,肥膩食品不應多吃,要注意健脾化濕,消暑清熱。

 華夏飲食文化,著重「不時不食」。一年四季我常在家裡著菲傭煲個湯,煮幾味招待三、五個親友品嚐家常便飯,談笑風生,誠品味人生的良方是也。這一陣子,最受歡迎的二味湯水,其一是連皮冬瓜煲蓮子、淮山、芡實、薏米、豬腰湯。健脾、利尿、利濕有食療之效。另一味是煲蓮藕、西施骨和冬菇湯。特別之處是把蓮藕釀入綠豆,降血壓加下火消暑。十分好味哩。夏天蔬菜較少,瓜果多。涼瓜、茄子、少許瘦肉煮桂魚。注意桂魚要先煎,諸位不妨試試。

相關新聞
百家廊:養老公寓親歷記 (2013-07-08) (圖)
翠袖乾坤:印度乘法 (2013-07-08)
跳出框框:緣分 (2013-07-08)
琴台客聚:電腦故障 (2013-07-08)
生活語絲:一張照片憶當年 (2013-07-08)
思旋天地:品味人生 (2013-07-08)
網人網事:微信還是危信?(上) (2013-07-08)
百家廊:霧與霾 (2013-07-05)
翠袖乾坤:泡茶的可人兒 (2013-07-05)
琴台客聚:奔向冒險新世界 (2013-07-05)
杜亦有道:三送三別逝者如斯 (2013-07-05)
演藝蝶影:再現史坦尼體系 (2013-07-05)
此山中:荷花再見? (2013-07-05)
古今談:電腦辨識面容 (2013-07-05)
百家廊:東北知青過生日 (2013-07-04) (圖)
琴台客聚:咎由自取 (2013-07-04)
翠袖乾坤:當親人認不出你 (2013-07-04)
海闊天空:邂逅西班牙火腿 (2013-07-04)
生活語絲:北京名人故居 (2013-07-04)
隨想國:散 (2013-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