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一張照片憶當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偶然找出一張發黃了的黑白老照片,寄自加拿大。時間是一九五九年八月,距今已有五十四年。

 照片拍的是兩個男孩子騎兒童自行車在嬉戲。背面寫著「康民叔叔惠存」,「益民、兆民敬贈」。

 寄照片的是我在中山大學化工系就讀的一位老同學的妹妹。她後來嫁去加拿大多倫多,這兩個孩子就是她的兒子。

 這位化工系的老同學叫林健漢,是我十分要好的朋友。他的妹妹叫林美葉,是一位漂亮的女孩子。上世紀四十年代,我們在廣州石牌中山大學化工系就學。這位小妹妹在東山培桂中學讀書。每有假日,她都到石牌來探望哥哥,所以我們稔熟。

 我畢業後到香港教書,後來把林健漢也拉到學校就教。但他教了一年多便生病,而且是癌症,不久就去世了。我們老同學都十分悲痛,從住院到喪禮,我都有參與。因為林家是加拿大老華僑,後來美葉就嫁到加拿大去了。她到加拿大以後,經常與我通訊。既介紹她的家庭,也介紹她的孩子。看來她是很疼愛兒子的,相信她的家庭生活也很美滿。

 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初遊加拿大,去了多倫多,給她打電話,卻無人接聽,而且我事前已經告訴她將到加旅遊的事,但都沒有回音。後來託加拿大多倫多化工系的老校友查詢,也沒有結果,從此斷了音訊。

 今天重看老照片,不禁感慨繫之。照片中的益民、兆民兩位小朋友,今天應該年近花甲,也許他們已經有兒孫了。如果他們有了孫,那這位小妹妹應該榮升曾祖母級。

 人老了容易憶舊,但往事並不如煙。中大化工系同學的友情,至今刻骨難忘,特別是在抗戰時期生活艱難的坪石,戰役初期社會動盪的石牌。現在眼見有些老同學陸續逝去,最近的有黎蘭馨和李瑞驥,更是感慨萬千。但願健在的長命百歲,年年在廣州白雲賓館相聚。

 林美葉小妹妹,你能看到我的這篇小文嗎?

相關新聞
百家廊:養老公寓親歷記 (2013-07-08) (圖)
翠袖乾坤:印度乘法 (2013-07-08)
跳出框框:緣分 (2013-07-08)
琴台客聚:電腦故障 (2013-07-08)
生活語絲:一張照片憶當年 (2013-07-08)
思旋天地:品味人生 (2013-07-08)
網人網事:微信還是危信?(上) (2013-07-08)
百家廊:霧與霾 (2013-07-05)
翠袖乾坤:泡茶的可人兒 (2013-07-05)
琴台客聚:奔向冒險新世界 (2013-07-05)
杜亦有道:三送三別逝者如斯 (2013-07-05)
演藝蝶影:再現史坦尼體系 (2013-07-05)
此山中:荷花再見? (2013-07-05)
古今談:電腦辨識面容 (2013-07-05)
百家廊:東北知青過生日 (2013-07-04) (圖)
琴台客聚:咎由自取 (2013-07-04)
翠袖乾坤:當親人認不出你 (2013-07-04)
海闊天空:邂逅西班牙火腿 (2013-07-04)
生活語絲:北京名人故居 (2013-07-04)
隨想國:散 (2013-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