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電腦故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潘國森

 日常伴隨左右的電腦發生故障,有點狼狽。雖然重要的資料數據都有備份,輕便的硬盤有一份,電腦裡面亦有一份;但是外面容易找到的免費電腦一般都不允許你連接輕便硬盤,以免電腦病毒交叉感染。所以硬盤內的資料還是用不上,只能到網上查看電郵信箱。我平時慣用中文電腦,而且是正體字的編碼,遇上一般簡體字電腦就變成不甚會寫字,即使同樣是正體字電腦,也因內置的中文輸入法用不慣而不能正常工作。沒有電腦可用的幾天,反而被迫看了點書。

 無法使用存放在電腦的資料已經很煩,若是全部丟失了更「要命」。曾聽一位年輕朋友說,如果手提電腦丟失了,便會想死!那是複製大量電腦數據很不方便的時代了,現在一般電腦用家都學會定期將重要資料「備份」,又或者用所謂「雲端」技術,比喻等於將數據存放在天空上的雲端,其實只是可以很簡便的借用人家的電腦硬件,放在「雲端」也有風險,就是重要資料可能被人偷取。

 近二十多年出版了超過二十單行本,除了第一部是手寫的稿之外,其餘都是在電腦鍵盤上敲打出來的,連同在報章雜誌發表過的文章和未完成的書稿,過百萬字全數都存在這個小盒子裡,如果一次過都失去了,肯定是場大災難。讀前輩文士的筆記,經常有提及因為戰亂而令文稿和藏書都盡失的慘事,那是積數十年的心血都毀於一旦。

 我也曾經一次過在電腦丟失了數萬字的書稿,結果要從頭再寫,慶幸那是僅有的一次,希望以後也不會發生。那個年代,因為電腦中文打字日趨普及,許多作家都說寫作方便了,即使慣常丟失文稿仍是「值得」云云。現在要我執起紙筆來寫文章也會感到頭痛,於電腦這東西,實是「不可一日無此君」。

 常用的電腦壞了,趕忙去借一部來應急,但是卻感到非常不便。因為人家電腦沒有我用慣的軟件,這也不能用,那也未有安裝,仍是未夠「十成功力」。

 終於,電腦修理妥當,可以重新操作,但是許多軟件在維修過程中又給刪掉,簡直要「重新做人」!我其實算是半個電腦盲,日常用電腦主要是打字和上網找資料,要重新安裝軟件,又要浪費不少精神時間。

 近日,朋友都勸我更換一個多功能的流動電話,可以上網和更方便的發短訊,我都婉拒了。其實,我現在每天上網的時間已經嫌多,如果有了智能手機,豈不是任何時候都要上網?況且,近日已經有許多新知舊雨在互聯網上邀請我去玩各種各樣的電子遊戲,其中一種就是現時香港市面上差不多人人都拿著智能手機來玩的一款「糖果遊戲」,真是「香江英雌豪傑盡低頭」。

 自問對電子遊戲的抵抗力不強,唯有學我們廣府話俗語所講:「斬腳趾避沙蟲。」受電腦約束已經夠了,犯不著再加一部多功能流動電話。

相關新聞
百家廊:養老公寓親歷記 (2013-07-08) (圖)
翠袖乾坤:印度乘法 (2013-07-08)
跳出框框:緣分 (2013-07-08)
琴台客聚:電腦故障 (2013-07-08)
生活語絲:一張照片憶當年 (2013-07-08)
思旋天地:品味人生 (2013-07-08)
網人網事:微信還是危信?(上) (2013-07-08)
百家廊:霧與霾 (2013-07-05)
翠袖乾坤:泡茶的可人兒 (2013-07-05)
琴台客聚:奔向冒險新世界 (2013-07-05)
杜亦有道:三送三別逝者如斯 (2013-07-05)
演藝蝶影:再現史坦尼體系 (2013-07-05)
此山中:荷花再見? (2013-07-05)
古今談:電腦辨識面容 (2013-07-05)
百家廊:東北知青過生日 (2013-07-04) (圖)
琴台客聚:咎由自取 (2013-07-04)
翠袖乾坤:當親人認不出你 (2013-07-04)
海闊天空:邂逅西班牙火腿 (2013-07-04)
生活語絲:北京名人故居 (2013-07-04)
隨想國:散 (2013-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