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士兵被虐案惹民憤 台灣3萬人包圍「國防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昨日約3萬人包圍「國防部」抗議,為疑因不當處分致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討公道。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消息:台灣昨日約有3萬人包圍「國防部」示威,要求當局徹查陸軍下士洪仲丘懷疑遭不當處分致死事件。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當天探望慰問洪仲丘家屬,並向家屬允諾對此案,絕對「從速偵辦、從嚴究責、從優賠償」,一定會把案子查清楚,讓真相大白。

6月底,台灣陸軍下士洪仲丘因攜帶有拍照功能的手機執勤,違反資訊安全保密規則,被送往禁閉室。7月初在營區作體能訓練後,身體不適送院後死亡。洪仲丘的家人質疑,是軍方要求洪仲丘做劇烈體能訓練將他虐待致死,又認為依法洪仲丘應予以申誡,而非送往禁閉室。

「國防部」副部長鞠躬道歉

 台灣有民眾為洪仲丘求取公道,在網路上組成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昨日在台北發起「公民教育召集運動」,號召上萬民眾於早上包圍台灣「國防部」,並於晚間在「立法院」旁舉行燭光晚會,號稱「史上最大的退伍軍人集會」。

 昨日在台北至少3萬人響應號召,穿著白衫在台灣「國防部」外聚集,又唱經改編的軍歌,批評軍方包庇涉案人士。主辦單位提出3點聲明,包括若地檢署同意偵辦,希望軍法單位全力配合;關鍵證物需交由專業單位鑑定,並保證證人安全;還有要維護軍中人權,改善軍中申訴制度等。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出面接受請願書,除了登上宣傳車向民眾鞠躬道歉外,也表示一定會大破大立,痛改前非,依法辦案,還原真相,給大家一個交代。

洪仲丘家屬感謝民眾關懷

 此外,馬英九昨日下午首次探望洪仲丘家屬,表示歉意。馬英九表示,洪仲丘案顯示軍中管教制度跟執行發生很大的問題,已經要求防務部門要徹查還原真相,給社會一個交代,而且要通盤檢討,絕不容許類似事件再發生。並向家屬允諾對此案,絕對「從速偵辦、從嚴究責、從優賠償」,一定會把案子查清楚,讓真相大白,所有涉嫌違法的,全部都會繩之以法。

 對此,洪仲丘的父親表示,只期盼君無戲言。洪媽媽則無奈表示,已無話可說。

 而對於台灣民眾為洪仲丘舉行的悼念活動,洪家昨日委託律師對台灣各界的支持與關懷,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已有4名涉案官兵被收押

 據了解,當局調查事件其中一項重點是洪仲丘在禁閉期間,事發前的監控攝錄片段。但由於部分影像缺失,法務部調查局修復影片後,指片段中並無影像,懷疑攝錄機曾發生故障;當局強調沒有刪除影片。洪仲丘家屬與部分「立委」都質疑這說法。

 台灣軍方則表示,事件涉及多人,其中執行操練的禁閉室戒護士陳毅勳,被指控過度操練,卻不讓洪仲丘喝水,也不理會洪仲丘兩度反映身體不適,涉嫌觸犯軍法中的「凌虐部屬致死罪」,最重可判無期徒刑,是目前收押的4名軍士官之中,罪名最重的人。

 據悉,陳毅勳是繼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和上士范佐憲之後,第4名遭到收押的被告;前3人觸犯妨害自由以及非法懲罰部屬。

相關新聞
和黃否認撤資 李嘉誠:擬售百佳乃正常商業活動 (圖)
千人盼「衝上雲霄」 國泰招聘場逼爆 (圖)
書展又齊又有折 內地客買得盡情 (圖)
自民黨今料奪參院 日派閥內戰烽煙四起 (圖)
維護國家主權 不怕鬼 不信邪 (圖)
漁政船西沙驅逐越漁船
中國擬建「龍宮」 難度甚於「天宮」
葉夢圓確認遭救援車輾死 (圖)
明年國企高管薪酬將「限高」
湖南瓜農慘死 6城管被拘 (圖)
魯籍男子首都機場引爆炸藥 (圖)
士兵被虐案惹民憤 台灣3萬人包圍「國防部」 (圖)
習近平電賀馬英九連任國民黨主席 (圖)
底特律「乾塘」 梵高名畫救亡 (圖)
奧巴馬自比被殺黑人 被轟「抽水」 (圖)
男警「燉冬菇」 警署吞槍亡 (圖)
商品說明新例投訴少查詢多 (圖)
群組解封 「愛港之聲」批「面書」扮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