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底特律「乾塘」 梵高名畫救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底特律藝術博物館館藏的梵高名作。彭博社

 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市在剛過去的周四申請破產保護,不過當地一名地方法官前日以違反州憲法為由,下令當局撤回申請,州政府正上訴。為了還債,底特律任何資產都成為變賣目標,其中逾百年歷史的底特律藝術博物館,約值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的館藏藝術品足以償還市政府1/9債務,名畫賣與不賣隨即掀起爭議。

 州政府指派的底特律緊急財政管理人奧爾的發言人諾林說,當局未決定變賣任何館藏,但不排除這個可能。他直言,被削減福利的退休人士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生活會即時受影響,但藝術品卻是永恆的。

列全美十大 佳士得擬估值

 1885年創館的底特律藝術博物館藏品雖然不算十分豐富,卻包括梵高、卡拉瓦喬及林布蘭等大師的名作,堪稱全美十大綜合博物館之一。與一般博物館不同,該館藏品均屬底特律市所有,並非由非牟利機構託管。

 州法例規定,該博物館藏品是「以信託形式為大眾保管」,不可為償債而變賣,但聯邦破保程序的規定卻不同。有博物館職員擔心,變賣藏品會令捐贈者不願捐出收藏,捐款亦會減少。前日有大批民眾前往該館參觀,退休人士傑克遜認為,若當局真的變賣藝術品,將進一步打擊市民士氣。

 據報佳士得拍賣行上月致電博物館,索取館藏目錄並查詢能否派員上門估值,暫時未知佳士得有否派人前往,以及獲誰授權。諾林否認財政管理辨公室牽涉其中。

拖欠退休人士公僕7百億

 密歇根州首府蘭辛一名地方法官前日叫停底特律破保程序,指申請違反州憲法禁止任何可能削減公營部門僱員退休福利的行為,州總檢察長隨即上訴。美國主要公務員組織AFSCME主席桑德斯批評,奧爾及密州州長斯奈德打算向退休人士開刀,將令他們的退休生活失去依靠,剝奪安度晚年的自由。

 底特律拖欠該市1萬名公務員與2萬名退休人士合共近90億美元(約698億港元)福利金。奧爾強調,若不縮減退休金負擔,該市負債不可能減少。 ■《紐約時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和黃否認撤資 李嘉誠:擬售百佳乃正常商業活動 (圖)
千人盼「衝上雲霄」 國泰招聘場逼爆 (圖)
書展又齊又有折 內地客買得盡情 (圖)
自民黨今料奪參院 日派閥內戰烽煙四起 (圖)
維護國家主權 不怕鬼 不信邪 (圖)
漁政船西沙驅逐越漁船
中國擬建「龍宮」 難度甚於「天宮」
葉夢圓確認遭救援車輾死 (圖)
明年國企高管薪酬將「限高」
湖南瓜農慘死 6城管被拘 (圖)
魯籍男子首都機場引爆炸藥 (圖)
士兵被虐案惹民憤 台灣3萬人包圍「國防部」 (圖)
習近平電賀馬英九連任國民黨主席 (圖)
底特律「乾塘」 梵高名畫救亡 (圖)
奧巴馬自比被殺黑人 被轟「抽水」 (圖)
男警「燉冬菇」 警署吞槍亡 (圖)
商品說明新例投訴少查詢多 (圖)
群組解封 「愛港之聲」批「面書」扮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