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擬建「龍宮」 難度甚於「天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有意建造深海「龍宮」—深海空間站,該「龍宮」初步規劃可載50人、可在水深2,500米海底停留兩個月,可以全天候在深海域直接操控作業工具與裝置,進行水下工程作業、資源探測和科學實驗研究,但部分技術難度更甚於「天宮」。

 據《中國科學報》報道,「龍宮」約250噸,長度約22米、寬度接近7米、高度約8米,並與水下運載器對接,運送物資和人員。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焦維新認為,以目前技術,人類是有能力建造深海「龍宮」的,但人類的海洋深潛活動還不那麼頻繁,建立海底空間站似乎還為時過早。

規劃7載 去年展示模型

 中科院院士汪品先表示,中國海底空間站的設計規劃從2006年就已經開始了。去年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第702研究所在科博會上首次展出深海空間工作站系統模型:已經完成設計的小型深海空間站試驗艇和正在設計中的小型深海移動工作站模型。

 不過,中國地質大學海洋學院副院長、海洋地學研究中心主任方念喬認為,幾千米海底的環境主要是低溫和高壓,人類無法承受在那樣極端的條件下生存或者實驗。

 焦維新也認為,建立海底空間站在一些關鍵環節,可能比建立太空空間站的難度系數還要大。例如如何從海底空間站自由進出,就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幾千米深的地方壓力非常大,可能有幾百個大氣壓,空間站的艙門要承受那麼大的壓力,無論從承壓和密閉性上來講,都很難達到。

相關新聞
和黃否認撤資 李嘉誠:擬售百佳乃正常商業活動 (圖)
千人盼「衝上雲霄」 國泰招聘場逼爆 (圖)
書展又齊又有折 內地客買得盡情 (圖)
自民黨今料奪參院 日派閥內戰烽煙四起 (圖)
維護國家主權 不怕鬼 不信邪 (圖)
漁政船西沙驅逐越漁船
中國擬建「龍宮」 難度甚於「天宮」
葉夢圓確認遭救援車輾死 (圖)
明年國企高管薪酬將「限高」
湖南瓜農慘死 6城管被拘 (圖)
魯籍男子首都機場引爆炸藥 (圖)
士兵被虐案惹民憤 台灣3萬人包圍「國防部」 (圖)
習近平電賀馬英九連任國民黨主席 (圖)
底特律「乾塘」 梵高名畫救亡 (圖)
奧巴馬自比被殺黑人 被轟「抽水」 (圖)
男警「燉冬菇」 警署吞槍亡 (圖)
商品說明新例投訴少查詢多 (圖)
群組解封 「愛港之聲」批「面書」扮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