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蘋果》為何對林慧思潑婦罵警由批評轉為吹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可能好多人還不知道,最早報道林慧思潑婦罵警事件的正是《蘋果日報》的動新聞。在這段名為「女教師喪鬧 警冷靜應對 網民Like爆」的新聞影片中,《蘋果》將這位身為教師的林慧思醜惡言行暴露無遺,而且明顯採取了批評的態度。然而,這段新聞片很快就從《蘋果》動新聞中被刪除,隨之而來的是大批支持林慧思的文章和報道。《蘋果》前日甚至在社論中將林慧思抬高到「香港榜樣」的高度。原來,《蘋果》取態大變是因為林慧思社民連黨員、激進反對派的背景。其目的就是要保住林慧思,保住中小學中的反對派「政治教師」,在校園繼續培養更多「學民思潮」,更多社民連、「人民力量」的青年軍。這種教壞孩子的不良居心,社會各界尤其是家長,當然不能答應。

 小學教師林慧思當街粗言辱罵警員的事件仍在發酵,繼香港警務督察協會、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罕有地發表聲明批評林慧思的辱警行為後,有家長會也計劃周日舉行簽名活動。過去,警察工會較少就個別案件發表聲明。這次高調回應,原因是在大庭廣眾辱警的竟然是一名小學教師,對社會造成的影響更惡劣。正如警察員佐級協會的聲明指,「作為香港市民和父母的我們,事件卻令人驚訝和憂慮,對為人師表者的道德水平和專業操守感到懷疑,其對香港的新一代的道德觀、奉公守法觀和價值觀影響巨大。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正視這憂慮和懷疑。」

《蘋果》將罵人教師稱為榜樣

 這次事件的是非對錯十分清楚,不論林慧思對警方的處理方法有何不滿,都不應公然衝入警方的封鎖線內,變相挑戰警方維持社會秩序的權力;更不能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對執勤警員惡言相向,辱罵他們是「八婆、賤人、八公」,對警員肆意羞辱。林慧思當日的行為就是一名普通市民都不能接受,何況她還是一名小學教師,而至今她對當日言行仍然毫無悔意,試問這樣的操守如何履行好教師職責?家長擔心這樣思想偏激的教師會教壞子女。

 只要是不帶政治偏見的人士,都會認同林慧思的行為確實與一名專業的教師身份不符。這也是其任教學校發聲明向外界道歉的原因。然而,反對派及其喉舌《蘋果日報》卻不斷顛倒是非為林慧思辯護,將所有批評的意見都抹黑為政治打壓,《蘋果日報》的社論將這位滿口粗言、思想偏激的教師稱為香港的榜樣;《壹週刊》更為她做了個人專訪,將她吹捧成仗義英雄,極盡袒護抬舉之能事,並且不斷攻擊外界批評聲音,甚至連各區家長會也受到《蘋果》的滋擾抹黑。然而,《蘋果日報》在林慧思事件上完全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立場前後不一,一份報紙在同一事件上立場可以一百八十度轉變,確實令人嘖嘖稱奇。

《蘋果》曾大批「女教師喪鬧」

 其實,最早報道這次事件的正是《蘋果日報》的動新聞。在這段名為「女教師喪鬧 警冷靜應對 網民Like爆」的新聞影片中,《蘋果》是這樣報道的:「周一(22日)晏晝鵀璊H專用區度,法輪功同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發生對峙,警員就響外圍圍起鱈岈篚u,可能因為咁妨礙了行人路;此時有個自稱係老師鴾k人同老公,夾硬要行過封鎖線,差人於是勸止,點知兩公婆就起勢咁鬧班差人,話佢]無解釋過點解唔畀佢]過,喪鬧在場警員係『公安』、『八公』、『八婆』,連英文粗口都出埋。條片到今午已經超過7,000點擊率,睇完片嚘竷薑j都讚揚在場警察好專業:『個女人係咁話香港警察係公安,如果係公安佢早就已經被人拉驉A仲可以鰜蚺j叫?』、『盲鼣ㄙ奮給謚洁A刻意走去阻差辦公,警察可以立刻帶佢返差館!』」

 在這段新聞片中,《蘋果》的立場不但相當中立,而且更不乏批評林慧思之辭,反映了市民對其言行的反感,但這段新聞片很快就從《蘋果》動新聞中被刪除,隨之而來的是大批支持林慧思的文章和報道。《蘋果》前日甚至在社論中將林慧思抬高到「香港榜樣」的高度。為什麼在幾天前《蘋果》還在批評林慧思的粗鄙橫蠻行徑,並指警方的專業表現「網民Like爆」,但幾日後完全推翻了之前的立場,一面倒地為林慧思辯護吹捧,甚至將維持秩序的警員指責為偏頗不公,打壓正義聲音,為什麼《蘋果》變得這麼快?原來是由於林慧思的特殊背景。《蘋果》記者在開始時不知道林慧思是社民連黨員,是激進反對派的一員以及「港獨」的支持者,也不知道她多年來為反對派在學校滲透和「洗腦」立下了汗馬功勞,以為她只是一名普通教師,在處理時自然沒有這麼多政治考慮和包袱,也較能中立地報道事件,結果誤捅了反對派的馬蜂窩。

家長應遏止反對派魔掌入侵校園

 但及後,《蘋果》知道「犯了大錯」,「誤批」了一個反對派的重要棋子,但有關新聞片段已經在網上廣泛流傳熱議,更引起了家長團體的關注,隨時影響反對派滲透學校的工作,於是急急補鑊,由批評改為袒護吹捧,並且無所不用其極地打擊家長會的簽名行動,向校方施壓迫使他們不敢懲處操守有虧的教師,目的正是要保住林慧思,保住她就等於保住中小學中的反對派「政治教師」,讓他們可以在校園繼續培養更多「學民思潮」,更多社民連、「人民力量」的青年軍。為了孩子,家長必須站出來向校園政治化說不,遏止反對派魔掌入侵校園荼毒學子。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為何對林慧思潑婦罵警由批評轉為吹捧? (2013-08-02)
廿四味:劉慧卿的政黨執政模式行不通 (2013-08-02)
莫乃光議員的言論代表美國利益 (2013-08-02)
以嶄新視野和政策 推動廢物循環再造業 (2013-08-02)
「佔領中環」三箭齊發張聲勢 (2013-08-02)
怎樣使港人認識「一國」 (2013-08-02)
來論:林慧思潑婦罵警枉為人師 反對派袒護惹眾怒 (2013-08-01)
廿四味: 對夏千福聽其言觀其行 (2013-08-01)
環球視野:穩增長與上下限 (2013-08-01)
西座內望:黃毓民「出走」牽動反對派激進版塊重組 (2013-08-01)
語文基準試的啟示 (2013-08-01)
西方走廊:「事實戰敗」迫使美國「舉白旗」 (2013-08-01)
解惑篇:提名委員會要經過普選嗎? (2013-07-31)
廿四味:《蘋果》屢屢干預判案藐視法庭不可姑息 (2013-07-31)
中聯辦融入香港服務市民的一個表徵 (2013-07-31)
勞工短缺影響服務窒礙經濟 (2013-07-31)
政經多面體:制訂以焚化為主的垃圾處理政策 (2013-07-31)
說公道話與公信力 (2013-07-31)
扶助回收工業 解決廢膠囤港 (2013-07-31)
來論:誣衊國旗教育 《蘋果》走火入魔 (2013-07-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