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警匪一體」 白宮誠信破產「倒計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二戰後,無論世界的哪一個角落,也無論是政治、經濟、軍事,或其它大小事,和美國有關的,美國都過問,和美國沒關的,白宮也插手,華盛頓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警察」。既然是「世界警察」,本應該以高準則來要求自己、「管理」相關事務。但媒體揭發出的材料顯示,美國一面充當「世界警察」,另一面又以下三流手段「盜竊」別國資料、「偷窺」他人郵件,數字之大,規模之廣,令五大洲咋舌。今天,美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警匪共同體」,不僅對世界文明產生極其嚴重的危害,也顯示白宮的誠信破產進入「倒計時」。

 華盛頓不僅對美國人實施監控,盜取他們的「自由」和「信息」,還對其它國家和地區進行網絡攻擊,甚至對自己的「盟友」也不手軟、照盜不誤。事件已經引發各國的強烈不滿和關注,並紛紛提出抗議和要求合理解釋、作出道歉。面對強大的輿論壓力,華盛頓扮演的卻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姿態,不要說道歉,就連合理的解釋也做不到。奧巴馬、克里、亞歷山大等白宮官員「各國彼此都一樣」的說明,讓世界大失所望,而強詞奪理、倒打一耙的言論則更加顯露他們「警匪一體」的猙獰面目。

反指責他國監控美國

 美國情報機構對歐盟各國實施監控的報道發表後,已經引發歐盟國家的不安和擔憂,使已經持續緊張多時的美歐關係「更上一層樓」。事件使奧巴馬政府陷入前所未有的「誠信危機」之中。各界人士認為,美國對歐盟和盟友都進行如此規模的監控,那麼對其他國家就不言而喻。美國國務卿克里裝傻說,「對相關報道是否屬實尚不清楚,但任何一個國家在涉及安全時,都會採取多種手段和行動,這並沒有什麼不尋常」。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在聲明中甚至說,「美國與其他國家一樣,都在收集國外情報」,算是通過正式外交渠道做出回應。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局長海登不僅不對歐盟的不滿作出道歉,反而「惡人先告狀」指責歐盟國家「應該首先看看自己的政府對美國做了些什麼」。西方媒體普遍認為,美國和歐盟之間有巨大貿易往來,通過監控、竊聽等手段獲取歐盟各國的貿易決策立場,對美方在相互的貿易談判穩佔先機,繼而轉化為巨大利益。目前,歐盟各國的隱私保護法遠比美國嚴格,美國對歐盟國家的監控事件必將進一步發酵。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家,正在調查美國的行動是否違反了他們國家的法律,並將決定採取針鋒相對的對策。

完全不將香港放在眼裡

 各國政權為了自身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利益,總是想方設法獲取更多的信息。但找不到第二個像美國這樣,盜取他國資料還要唱高調,絲毫沒有一點愧疚的意思。社會文明程度越高,政府就越應尊重民眾的權利和隱私,而不是利用自己的科技優勢盜取資料。既是「警察」、又當強盜,和土匪沒有根本的區別。美國入侵香港中文大學和政府網絡的行徑被披露後,特區政府專門去函要求解釋和道歉,但蠻不講理的華盛頓竟然連回話都做不出來,不將香港放在眼裡。美國之所以敢不顧聲譽鋌而走險,倚仗的就是自己是「警匪一體」。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指,披露美國監聽民眾通訊信息的前中情局職員是叛國者、中國間諜。其根據是,斯諾登曾學習中文、有投靠中國動機,也可能一直和中國保持密切聯繫。按照切尼的邏輯,學習中文就可能有動機,經臆測、聯想就判斷斯諾登是中國間諜,凸顯白宮政客思維簡單、推理荒唐、判斷謬誤。美國今天因「偷窺」事件引發的危機,始作俑者就是切尼。當年白宮制定「監視」計劃,就是由切尼團隊設計並實施。換句話說,是切尼讓華盛頓因為竊聽從道德高地跌入誠信低谷,繼而產生今日的誠信徹底破產。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林慧思粗口辱警引發眾怒 特首廣聽意見有利政改討論 (2013-08-05)
廿四味:「教師粗口辱警有理論」是為「佔中」造勢 (2013-08-05)
李源潮為香港青少年指明正確發展方向 (2013-08-05)
和諧共融實踐「一國兩制」 (2013-08-05)
西方走廊:「警匪一體」 白宮誠信破產「倒計時」 (2013-08-05)
雪泥鴻爪:上好人生重要一課 (2013-08-05)
我國現代化波濤中的香港傳奇 (2013-08-05)
自留地:一場動人賽事 一座驚心球場 (2013-08-03)
管見集:「不民主原罪論」企圖否定《基本法》 (2013-08-03)
打造城市品牌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3-08-03)
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入「深水區」 (2013-08-03)
來論:《蘋果》為何對林慧思潑婦罵警由批評轉為吹捧? (2013-08-02)
廿四味:劉慧卿的政黨執政模式行不通 (2013-08-02)
莫乃光議員的言論代表美國利益 (2013-08-02)
以嶄新視野和政策 推動廢物循環再造業 (2013-08-02)
「佔領中環」三箭齊發張聲勢 (2013-08-02)
怎樣使港人認識「一國」 (2013-08-02)
來論:林慧思潑婦罵警枉為人師 反對派袒護惹眾怒 (2013-08-01)
廿四味: 對夏千福聽其言觀其行 (2013-08-01)
環球視野:穩增長與上下限 (2013-08-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