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了香港好 大家撐警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小學女教師林慧思用粗口辱罵警員的事件,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有反對派人士竟然將林慧思標榜為「香港榜樣」,如此肆無忌憚挑戰警權、侮辱警方,怎麼不令人憤怒?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支柱,是受市民讚賞和信賴的優秀隊伍。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這都離不開警隊的功勞。本人在強烈譴責粗口辱警劣行的同時,謹向香港警隊致以衷心的謝意和敬意!反對派中的激進團體支持林慧思不出奇,但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不理是非,公然站出來為辱警行為進行辯護,則令人失望。如果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完全被激進思潮綁架,不講法治,不講道理,這對香港的經濟民生、法治以至政制發展,都不是好事。

粗口辱罵警員之風不可長

 社民連成員、寶血會培靈學校小學女教師林慧思早前用粗口辱罵警員「八婆賤人八公」,受到社會廣泛批評。這次事件的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不論林慧思對警方的處理方法有何不滿,都不能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對執勤警員惡言相向。林慧思當日的行為就算是一名普通市民也不能接受,何況她還是一名小學教師。

 事件發生後,有三件事讓一般的市民都難以接受:

 一是有反對派人士將林慧思標榜為「香港榜樣」。試問,一個用粗口辱罵警員「八婆賤人八公」的教師,怎可成為港人的「榜樣」?這顯然是對港人的侮辱,是對社會公義的挑釁,怎麼不令人憤怒?

 二是有家長團體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辦公開活動支持警察執法,反對派激進團體竟然組織成員踩場,高叫粗言穢語和做出不文手勢,令活動無法正常進行。香港市民依法享有言論自由,任何人都不應因為別人與自己持有不同的意見,便要用推撞等方式阻礙集會進行,影響別人的言論自由。法國哲學家伏爾泰說得好:「我不認同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任何人都應有捍衛別人言論自由的義務,而非為了宣示自己的想法,便企圖讓別人閉起嘴巴。支持林慧思的激進團體竟然以暴力手段破壞和平集會,這難免會令市民擔心:自己的言論和集會自由能否得到保障?

 三是正作退休前休假的警司劉達強出席支持警隊執法的集會,竟然被反對派議員指責「違反了警例」。事實上,劉達強作為退休前休假的警員已交還委任證,不能再行使警權和執行警察職務,已經退役,而且支持警方執法的集會並非選舉性的政治活動,不存在違反警例的問題。面對粗口辱警事件,反對派人士連退休警員都要封口,是否太過分?

 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訓練有素、作風優良、愛港敬業。警隊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支柱,亦是一支受市民讚賞和信賴的優秀隊伍。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這都離不開警隊的功勞。由於香港是一個非常自由開放的社會,加上社會政治氣氛比較激烈,警隊在處理頻繁的示威行動中,每一位前線警員都顯示出很大的工作毅力和信念,甚至要有很大的耐性來容忍。

向警隊致以衷心謝意敬意

 如果對比一下美國的警察執法的「強勢」,更可以看到香港警察的包容與忍耐。在美國,任何情況下警察如果出現,任何人就只能服從警察,若與警察「叫板」,下場非常嚴重,襲警更是等於「找死」。美國警察對付示威者,輕則拳打腳踢、警棍相加,重則使用強力噴水器、橡膠子彈、催淚彈齊發。香港警隊既有效維持社會治安,又彰顯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的自由、民主、開放、重視人權,這兩者合而為一,殊不簡單,難能可貴,值得敬佩,完全可用「威武之師」和「仁義之師」來形容。本人在強烈譴責粗口辱警劣行的同時,謹向香港警隊致以衷心的謝意和敬意!

 警隊是本港法治和社會安寧的守護神。反對派中一些激進人士,一方面打著爭取民主自由的旗幟,另一方面卻不斷衝擊本港社會的法治基石,挑戰社會文明秩序,最終帶給社會的只會是混亂和失序,市民的自由都難以得到保障。一直以來,警方在處理各種示威衝突時,都做到有理有節,克制守法。然而,一些極端人士卻對執法警員百般刁難,不斷對當值警員作出各種挑釁的言行,暴力衝擊警方的防線,打擊警權,令警方不能再果斷執法。如果對於一小撮極端分子挑戰警方的行為聽之任之,警權愈退愈後,本港的社會秩序將得不到保障,社會的極端行為將會更為有恃無恐,屆時癱瘓交通要道、搗亂私人地方、糾眾叫囂辱罵他人的行徑將成家常便飯,本港恐將成為「九反之地」,全港市民都會身受其害。

 試想,如果任由極端分子肆意衝擊警權,警察的基本權利都不能得到保護,一般市民的安全和自由還如何得到保障?為了香港好,也為了自身的利益,廣大市民要齊心支持警方維護法治,以保香港安寧和市民正常的社會與工作秩序。

反對派溫和力量不講是非令人失望

 在教師粗口辱警事件中,是非曲直清清楚楚,並無什麼可爭議之處,反對派中的激進團體不理是非,歸邊支持林慧思不出奇,但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公然站出來為辱警行為辯護,則令人失望。其實,無論是香港的經濟民生還是政制發展,作為反對派主流的溫和力量都擔任重要角色。如果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完全被激進思潮綁架,不講法治,不講道理,這對香港絕非好事。

相關新聞
為了香港好 大家撐警方 (2013-08-07) (圖)
來論:揭穿林慧思偏激本質 還原辱警事件真相 (2013-08-07)
廿四味:反對派喉舌禁退休警員發言包藏禍心 (2013-08-07)
中國宏觀調控將更加注重整體性 (2013-08-07)
我同意「香港病了」 (2013-08-07)
政經多面體:「中國崩潰論」站不住腳 (2013-08-07)
激進衝擊和平集會須受譴責 (2013-08-07)
從圍堵旺角看「佔領中環」 (2013-08-07)
龍聲飛揚:教師不應示範粗鄙文化 (2013-08-06) (圖)
廿四味:教協為何不准警察對粗口辱警事件表態? (2013-08-06)
環球視野:唱衰中國 克魯格曼錯了! (2013-08-06)
志強時評:從音樂選秀節目看兩岸三地文化互動 (2013-08-06)
西座內望:辱警恫嚇家長 香港還是法治社會? (2013-08-06)
揚清激濁:兩岸服貿協議促進港台服務業合作 (2013-08-06)
每周輿論動向:林慧思粗口辱警引發眾怒 特首廣聽意見有利政改討論 (2013-08-05)
廿四味:「教師粗口辱警有理論」是為「佔中」造勢 (2013-08-05)
李源潮為香港青少年指明正確發展方向 (2013-08-05)
和諧共融實踐「一國兩制」 (2013-08-05)
西方走廊:「警匪一體」 白宮誠信破產「倒計時」 (2013-08-05)
雪泥鴻爪:上好人生重要一課 (2013-08-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