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中國崩潰論」站不住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前一陣子,中國金融界曾經一度出現恐慌,銀行隔夜拆息飛漲,多家中國國企銀行到香港爭取存款,開出高息以爭取人民幣定期存款。這一陣恐慌,被稱之為錢荒,國際傳媒也極度重視這現象,多家國際金融大行更努力地撰寫報告,分析事件,絕大部分報告都是唱淡的,說中國經濟就快硬著陸。一下子,「中國崩潰論」又再興起,暫時取代不久前還在高唱的「中國威脅論」。

 實際上,「中國威脅論」或「中國崩潰論」都是傳媒誇張報道的結果。傳媒的背後,有美國的全球戰略利益,有國際大鱷的金錢利益,很明顯,目前世界主要國家中,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依然是中國。最近,總理李克強也公開談論中國經濟下滑的現象,並下達指令,一定要保住經濟增長率至少達到7%的增長速度,「保七」成了中國經濟下滑的底線,而7%的增長實際上仍是全世界最好的。2008年年底,中國推出4萬億元基建的口號,一下子扭轉了全民的擔憂,恢復經濟動力,但也帶來許多副作用。在解決了經濟信心問題後,中國政府也成了全世界最早搞退市的國家,開始收緊銀根,整頓4萬億元基建及人民幣升值帶來的一些負面作用。因此,我們可以說,中國經濟放緩,是中國政府自己推行宏觀調控所造成的,這完全是可控的。因此,中國經濟下滑但絕對不會出現所謂的硬著陸,「崩潰論」更是誇張得離譜。

推動內需增新經濟動力

 中國經濟放緩,除了宏觀調控之外,另一個原因自然是受到歐洲經濟衰退所拖累。2年前的歐債危機對歐洲諸國的打擊很大,歐債危機之後,歐洲多國都推動緊縮政策以削減國家債務。歐洲的緊縮政策打擊了中國對歐的出口,與此同時,美國不斷地迫中國人民幣升值,中國為了與美國保持良好的商業關係,也不得不適當地回應美國的要求,於是人民幣長年升值,這也打擊了中國的出口。

 這一切,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是清楚的,也正在制定新的經濟政策,宏大的城鎮化規劃很可能在今年中共三中全會之後推出,推動內需將成為新的經濟動力,以減輕過度依賴出口經濟。

 很明顯,宏大的城鎮化規劃及推動內需的新政策會為香港商人、專業人士帶來巨大的商機。內需不一定是物質上的消費,也可以是服務業的消費,這正是香港商人的強項。

 城鎮化規劃估計將使中國城鎮人口再增加至少2億人甚至3億人。10年之後,中國將面目一新,完成習近平的中國夢。

相關新聞
為了香港好 大家撐警方 (2013-08-07) (圖)
來論:揭穿林慧思偏激本質 還原辱警事件真相 (2013-08-07)
廿四味:反對派喉舌禁退休警員發言包藏禍心 (2013-08-07)
中國宏觀調控將更加注重整體性 (2013-08-07)
我同意「香港病了」 (2013-08-07)
政經多面體:「中國崩潰論」站不住腳 (2013-08-07)
激進衝擊和平集會須受譴責 (2013-08-07)
從圍堵旺角看「佔領中環」 (2013-08-07)
龍聲飛揚:教師不應示範粗鄙文化 (2013-08-06) (圖)
廿四味:教協為何不准警察對粗口辱警事件表態? (2013-08-06)
環球視野:唱衰中國 克魯格曼錯了! (2013-08-06)
志強時評:從音樂選秀節目看兩岸三地文化互動 (2013-08-06)
西座內望:辱警恫嚇家長 香港還是法治社會? (2013-08-06)
揚清激濁:兩岸服貿協議促進港台服務業合作 (2013-08-06)
每周輿論動向:林慧思粗口辱警引發眾怒 特首廣聽意見有利政改討論 (2013-08-05)
廿四味:「教師粗口辱警有理論」是為「佔中」造勢 (2013-08-05)
李源潮為香港青少年指明正確發展方向 (2013-08-05)
和諧共融實踐「一國兩制」 (2013-08-05)
西方走廊:「警匪一體」 白宮誠信破產「倒計時」 (2013-08-05)
雪泥鴻爪:上好人生重要一課 (2013-08-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