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在天河瀑布遙想李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河瀑布。 網上圖片

馬承鈞

 在桂林,不斷聽人講起天河瀑布,說那裡林幽、石奇、水秀、氣爽,擁有方圓850公頃的原始大森林、落差88米的天河大瀑布和每立方米高達十幾萬個負氧離子的天然大氧吧……如此天造奇觀,我自然不能放過,決定與好友小明一道來個自駕遊。

 一大早我們就駕車上路。天河瀑布距桂林132公里,位於荔浦縣蒲蘆瑤族鄉境內。沿「桂梧高速」一路向南,途徑陽朔直至桂荔路,再沿荔柳路西行。不料淅淅瀝瀝下起雨來,雨中行車,沿途風景卻愈加秀麗,喀斯特山形從車窗兩邊匆匆閃過,青山綠水、風姿萬種,阿明歎曰「真是一次難忘的美麗之旅!」

 車過蒲蘆瑤族鄉政府,見路邊停著一輛黑色越野車,下車問路,司機是一位微胖的中年男子,真是無巧不成書,他說:「跟我走吧,我就是去天河瀑布。」

 我們跟著越野車跑上盤山公路,山路兩旁是連綿不絕的原始森林,猶如綠色海洋,20幾分鐘就抵達慕名已久的天河瀑布生態旅遊景區。

 它給我第一印象是:原始、奇秀、壯美!這是一片未被人為開發的令人扼腕震撼的古老的原生態風景區!

 景區大門是古樸敦實的原木柵欄門,接待室也是瑤族樣式的竹木結構,連屋簷和門窗都凸顯古樸和瑤鄉風情,我欣喜道:「咱們好像走進秦漢時代深山老林的某個山寨了!」

 由於遠離市區,又逢梅雨季節,這一帶又正在修建高速公路,所以遊客寥寥無幾,這在我印象中可謂絕無僅有。阿明高興地拽住我跳起來:「正好,咱們可以隨心所欲來個雨中『逍遙遊』!」

 泊車後,我上前感謝越野車主的引路,他連連罷手,笑道:「歡迎你們遠道來此,天河瀑布確實值得一遊,我來當導遊!」他自報家門叫陸澤波,係蒲蘆瑤族鄉黨委副書記兼人大主任,是來景區檢查環境保護的,他還從越野車上拿出兩把傘遞給我倆。

 沿青石板路緩步前行,我的整個神經被這古木參天、山嵐繚繞的神秘氛圍緊緊吸引了!有陣陣涼意襲來,四周靜謐得幾乎聽得見心跳,不時可聞潺潺的流水、嘎嘎的蛙聲和高處傳來的鳥鳴。

 「天河景區方圓850公頃,是集原始森林、瀑布、瑤族風情於一身的旅遊度假勝地。」陸澤波指指四周小聲道:「這裡海拔1500多米,到處是原汁原味的原始森林……」

 天又下起雨來,我們撐起雨傘,漫漫水霧中欣賞山水美景,平添了無限夢幻意境。遮天蔽日的原始林帶,像一望無際的綠色大海。樹林在風雨中搖曳,更加劇了一種神秘感。小明使勁地吸了一口氣,舞動雨傘道:「這裡有太多太多的負離子,絕無PM2.5,堪稱是無邊無涯的天然大氧吧,值得好好享受!」她指著前面的碧潭又呼叫起來:「快看快看,青蛙耶!」她這一叫,兩隻青蛙就倏地蹦進了池裡,濺起一片小小的漣漪。

 我驀然想起當過禮部侍郎的南宋詩人曹豳那首《春暮》來:「門外無人問落花,綠陰冉冉遍天涯。林鶯啼到無聲處,青草池塘獨聽蛙。」

 說話間,雨過天晴,遠處出現一幅嬌媚畫卷,陽光下浮出一道彩虹,與層巒疊翠的巍巍林海相映成趣,令人望空興歎。再往前走,峰迴路轉曲徑幽遠,見有松鼠和山雞忽隱忽現,溪流中魚蝦游弋,更覺這空谷幽蘭猶如世外桃源矣。    

 剛剛收好傘,又起霏霏細雨,我等索性在雨中漫步。舉目四望,但見雲霧與峰巒相擁,巉岩與古樹掩映,綠水與奇石爭輝,大有「白雲抱幽石,綠筱媚清漣」的韻致。繞開詭異的山石,沿狹窄崎嶇的山路逐級攀登,真是移步換形、一步一景,個中趣味令遊蹤大大增色。

 雨不見停歇,反而愈下愈烈了。正好前面有座石拱廊橋,我們就上橋避雨。只見四周雲霧繚繞。峭壁懸崖間山泉飛濺,腳下碧水橫流動靜有致,可謂險峻與柔麗相濟,雄奇共嫵媚一色矣。   

 在橋上舉首翹望,遠遠發現有一絲白練從高處垂直而下,陸澤波道「那就是天河瀑布了」。我問還有多遠,他看看我,說:「還得爬半個鐘頭吧。」

 我的天!我已經很累,右膝的「游離體」又在隱隱作痛,但百聞不如一見,「無限風光在險峰」,此行就為天河而來,再苦再累也要登臨啊!我深深吸一口氣,隨大伙向天河衝刺,幸虧有阿明攙扶與激勵,經過半小時攀登,終於登臨天河之下。

 霍哇!—但見瀑布由巔峰林海間飛流直下,墜入峽谷深潭,氣勢澎湃聲如雷鳴,宛如天河之水傾盆而降。陸澤波大聲道:「天河瀑布高88米,比黃果樹瀑布還高11米呢!」當下正值三伏,神州處處桑拿天,外面熱浪滾滾,這裡卻涼風習習清爽如秋,宜人之極!阿明大聲道:「我不想走了,要是能在這兒安營紮寨,住上一月,多好啊!」

 吾觀之,這天河瀑布端的是氣象萬千千姿百態:近看,如飛花、如淌玉,更像一幅寬大的白銀垂簾凌空直下,構成一幅無以倫比的壯美畫卷,令人美不勝收、望瀑興歎!遠望,氣勢磅礡似千軍萬馬奔騰不息,大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之勢,於是想起詩仙李太白來。

 當年李白遊遍名山大川,更五上廬山,還在五老峰峽谷內築草堂隱居半年,甚至有「終老此地」之意。後因永王李璘「三顧茅廬」請他下山相助,才戀戀不捨離開匡廬。在廬山,除《望廬山瀑布》外,李白還寫有《望廬山五老峰》、《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等數十首精妙詩篇,而以《望廬山瀑布》最為著名。

 古代交通不便,詩仙未曾到過荔浦,自然也無緣見識「鎖在深山人未知」的天河瀑布了。假如藉以時日詩仙在世,他一定會樂滋滋光臨此地,遊罷銀子岩、豐魚岩和荔江灣,自然會親臨浦蘆鄉觀賞天河瀑布。果如此,詩仙必會手舞足蹈仰首高歌:「咦吁兮,危乎高哉!天河瀑布,發自九重天……」,《唐詩三百首》也將多出一首李白的《觀天河瀑布》了!

 置身如此壯美之境,我匆就一首自由體,獻給天河瀑布:

 一切的壯觀在這裡都不算壯觀

 一切的驚艷在這裡都不再驚艷

 天河瀑布——

 你讓我如癡如醉、感嘆萬千

 千萬匹白駒自天而降

 千萬條青龍騰空直下

 挾著威風挾著神勇挾著山呼海嘯

 裹著冷峻裹著悲壯裹著雷鳴電閃

 你一鼓作氣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讓南方人北方人中國人外國人望瀑興嘆

 你在深山幽谷唱一曲萬古不息的歌

 令強者如虎添翼、教弱者挺起腰桿

 啊!天河瀑布——莫道你空等了千年萬年

 今天終於迎來一雙雙亢奮的眼簾

 嗨!天河瀑布,你何止是一處山水奇觀

 更是民族精神的象徵、中華氣概的凸現!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在天河瀑布遙想李白 (2013-08-09) (圖)
生活點滴:雁來紅 雁來綠 (2013-08-09) (圖)
亦有可聞:七夕古俗 (2013-08-09)
詩情畫意:關一場雨在門外 (2013-08-09)
來鴻:呼喚鄭板橋 (2013-08-09) (圖)
歷史與空間:法國的漢學研究──以儒學研究為中心 (2013-08-07) (圖)
來鴻:今夜星光燦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上) (2013-08-07)
文藝天地•浮城誌:童 話 (2013-08-07)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2013-08-06)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2013-08-06)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2013-08-06)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2013-08-06)
畫中有話 (2013-08-06)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焦大醉酒 (2013-08-02) (圖)
豆棚閒話:姓名學 (2013-08-02) (圖)
生活點滴:白露三朝出「將軍」 (2013-08-02) (圖)
詩情畫意:寂寞是我探視的情人 (2013-08-02)
亦有可聞:摔「瓦屋」 (2013-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