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呼喚鄭板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板橋 。 網上圖片

許步書

 平生愛好收藏名家字畫,更愛好參觀各種字畫展。一生所見甚多,也品過不少佳作,其中,參觀濰坊十芴園時,品讀鄭板橋字畫卻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十芴園的園林佈局整體凸現齊魯文化的情結,但也不乏蘇杭園林的遺風,十分美麗。但更美、更值得欣賞的是設在園內的鄭板橋字畫展室。事出湊巧,那天,國家新聞出版署一個副署長也不約而同來到十芴園。此君是個學問家,對林園的精緻讚不絕口,對鄭板橋的為官為人為藝更推崇備至。一路觀看,如數家珍。鄭板橋一生艱難,仕途坎坷,是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這位江南才子和齊魯大地結下了不解之緣。在山東為官十一年,最大的官做到知縣,在范縣四年,後在濰縣七年。談話間,我們來到鄭板橋的一幅墨竹畫前,我端詳了許久,彷彿見到作者那傲岸清廉正直的形象,不禁脫口吟誦了他的一首廣為人知的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副署長此時此景動了情:「這首詩是鄭板橋的心聲,也是他為官從政的主題歌。他自己說『七載春風在濰縣』。的確,在濰縣七年,是他思想發展的高峰,也是他藝術創作的鼎盛期。在他做官判案中,公正無私,人民信得過,就把他的批案珍藏下來。這樣,才有了如今這些寶貴的墨跡……」

 這時,我們來到那幅「難得糊塗」的拓片前,有人為鄭板橋的獨特書法而叫絕。我卻陷入沉思:在濰縣,鄭板橋還題過幾幅著名的匾額,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是「難得糊塗」。是呵,於今的人們都喜歡說這四個字,可是,真正讀懂了嗎?又有多少人會記得其中空隙中的「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想到這裡,我心中不由得一陣愧怍,至今我還沒有真正讀懂其深奧的含義啊!憑時世而論,鄭板橋如果「糊塗」些,舉世混濁,何以獨清;眾人皆醉,何以獨醒?那麼他也不會看透官場的黑暗,憤而辭官回老家過窮日子了。

 看著想著,我來到他的一幅墨竹畫前,只見他題詞是:「烏紗擲去不為官,囊囊蕭蕭兩袖寒。寫取一枝清瘦竹,秋風江上作釣竿。」看著字畫,我已呼出自己的思路:鄭板橋在濰縣畫過不少蘭、竹、石,皆飄逸灑脫,精到傳神。他平生喜畫蘭、竹、石,是他親君子而遠小人的明示。他曾說:「一竹一蘭一石,有節有香有骨,滿堂君子之人,四時清風拂拂。」難怪他辭官去濰之日,縣城萬人空巷,百姓痛哭遮留,家家畫像以祀。而他上路時僅三頭毛驢:一騎坐書僮,一騎馱書筐,一騎自坐而已。不糊塗啊!鄭板橋,你是個清醒的人,「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你關心民瘼,又無力扭轉官場之黑暗,本著「做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心旨。這樣的「糊塗」,誰能理解?

 品味思索鄭板橋的字畫,是對這位卓越的歷史人物的理解。瀏覽十芴園的園林佈局,我以為是恬靜的,但對鄭板橋的理解是動態的。我腦海中不時翻騰著鄭板橋與他的學子韓鎬論文的對聯:「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是啊,現實生活中多少事要「刪繁就簡」,現在崗位的為官者,在行政辦事中,要「領導標新」,呼喚鄭板橋的精神。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在天河瀑布遙想李白 (2013-08-09) (圖)
生活點滴:雁來紅 雁來綠 (2013-08-09) (圖)
亦有可聞:七夕古俗 (2013-08-09)
詩情畫意:關一場雨在門外 (2013-08-09)
來鴻:呼喚鄭板橋 (2013-08-09) (圖)
歷史與空間:法國的漢學研究──以儒學研究為中心 (2013-08-07) (圖)
來鴻:今夜星光燦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上) (2013-08-07)
文藝天地•浮城誌:童 話 (2013-08-07)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2013-08-06)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2013-08-06)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2013-08-06)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2013-08-06)
畫中有話 (2013-08-06)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焦大醉酒 (2013-08-02) (圖)
豆棚閒話:姓名學 (2013-08-02) (圖)
生活點滴:白露三朝出「將軍」 (2013-08-02) (圖)
詩情畫意:寂寞是我探視的情人 (2013-08-02)
亦有可聞:摔「瓦屋」 (2013-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