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七夕古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青 絲

 農曆七夕近年被冠以「中國情人節」之名,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關注,給人的感覺是喜憂參半。喜的是這個傳統節日獲得了更多人的重視;憂的則是七夕與原有傳統更為悖離,不僅原有的節日內涵被扭曲撕裂,就連已經湮滅不存的七夕節俗,知道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關於牛郎織女七夕相會的傳說,漢代時就多有流傳,經過幾百年的口耳相傳及文字渲染,約於晉代形成節日,稱為「乞巧節」。唐代馮翊的《桂苑叢談》載:「傳說鄭侃女采娘七夕時乞巧於織女,織女遺以金針,謂當得奇巧。」相傳古有女子於七夕向織女求藝,織女饋以金針,遂長於刺繡女紅。故七夕這天,古代婦女都會準備瓜果祭品對空祭拜,並於月下演示穿針引線之技,祈獲庇佑,能擁有姣好的面容及靈巧雙手,擅長刺繡和戶織。

 也有一些地方的婦女乞巧,是把針投於水盆內,謂之「丟巧針」。《帝京景物略》曰:「七月七日之午丟巧針,婦女曝盎水日中,頃之,水膜生面,繡針投之則浮,則看水底針影,有成雲物、花頭、鳥獸影者,有成鞋及剪刀水茄影者,謂乞得巧。」七夕這天中午,婦女於陽光下置一水盆,將輕巧的繡花針丟浮於水面,使盆底留下各種姿態的影子,或似流雲,或似花鳥野獸,或似鞋子、剪刀,予人吉兆和安慰。就連皇宮內院中人,也是不免此俗。唐人陳鴻的《長恨傳》曰:「秦人風俗,是夜張錦繡,陳飲食,樹瓜華,焚香於庭,號為乞巧。宮掖間尤尚之。」七夕這天,乞巧的婦女無關身份高低,就連皇帝的妃嬪也冀望通過這條精神紐帶表達願望,與自然和諧相處。

 其後隨著時光的移異,七夕也不再只是女子乞巧。《風土記》曰:「乞富乞壽,無子乞子,唯得其一,不得兼求,三年乃得而言之,頗有受其祚者。」人們或求富貴,或求長壽,或求子嗣,根據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實際情況表達訴求。由是又催生出許多相關的民俗。如在佛教的影響下,唐宋時人用泥巴、木頭或蠟製成小人偶,七夕時供奉以求子嗣,名為「魔合羅」,為梵語mahkala的音譯。《歲時記事》云:「七夕,俗以蠟作嬰兒,浮水中,以為婦人宜子之祥,謂之『化生』。」這種求子的「魔合羅」在唐宋元都極為流行,但到了明代,就漸失原有的本意。明人謝肇淛的《五雜俎》曰:「今人以泥塑嬰兒,或銀范者,知為化生,而不知七夕之戲。」明末之際,人們雖用泥或銀子塑製小人偶,但已不知這是起源於七夕求子的古俗了。

 除了人偶,宋人還有「種生」之俗。南宋陳元靚的《歲時廣記》曰:「京師每前七夕十日,以水漬綠豆或豌豆,日一二回易水,芽漸長,至五六寸許,其苗能自立,則置小盆中,至乞巧,可長尺許,謂之生花盆兒。」人們於七夕前,把綠豆、豌豆放到瓦缸內用水浸泡,等到長成幾寸長的豆芽秧苗,再用紅藍彩繩把豆芽捆得齊齊整整,稱為「種五生」。也可在一塊木板上培土,施入小麥、小米的種子,待其生芽,再在芽苗旁邊塑造田畝農舍及小人偶,營造出一種村塢的田園風味,謂之「谷板」。以喻人的壽命及生活就像植物秧苗一樣蓬勃旺盛。

 宋人為了七夕供奉,還用麵粉揉入糖蜜,炸成香脆可口的巧果。這種應節小食並沒有固定的形式,可做成片狀,也可切成菱形,花式極為繁多。北宋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曰:「又以油麵糖蜜造為笑靨兒,謂之『果食』,花樣奇巧百端。」七夕前一天,汴京的有錢人家就開始在庭院裡搭建綵樓,擺設「魔合羅」、鮮花瓜果、巧果、酒餚、筆硯、針線等物。

 七夕夜,一家老少向牛郎、織女雙星許願,或對月作詩,至夜深方寢。婦女還把蜘蛛捉放到小盒子裡,第二天查看蛛網,若是蛛絲多而密,則謂之「得巧」,象徵女子有了芳潔的心地和高超的女紅手藝。

 對於乞巧之俗,古人也有著不同的心態。元代書畫家趙雍有一首《七夕詩》:「初月纖纖照露台,枉將瓜果鬧嬰孩;今宵自有經年約,何暇閒情送巧來?」古代的有識之士,也知道乞巧近同於兒戲,但說歸說,依然承應不誤。究其原因,一是乞巧之俗可以彰顯對生活的禮敬,二來虛應故事,也是對古代文化的記錄和延續。可惜這種淳樸的生活態度,如今也已是泯然無跡。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在天河瀑布遙想李白 (2013-08-09) (圖)
生活點滴:雁來紅 雁來綠 (2013-08-09) (圖)
亦有可聞:七夕古俗 (2013-08-09)
詩情畫意:關一場雨在門外 (2013-08-09)
來鴻:呼喚鄭板橋 (2013-08-09) (圖)
歷史與空間:法國的漢學研究──以儒學研究為中心 (2013-08-07) (圖)
來鴻:今夜星光燦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上) (2013-08-07)
文藝天地•浮城誌:童 話 (2013-08-07)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2013-08-06)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2013-08-06)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2013-08-06)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2013-08-06)
畫中有話 (2013-08-06)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焦大醉酒 (2013-08-02) (圖)
豆棚閒話:姓名學 (2013-08-02) (圖)
生活點滴:白露三朝出「將軍」 (2013-08-02) (圖)
詩情畫意:寂寞是我探視的情人 (2013-08-02)
亦有可聞:摔「瓦屋」 (2013-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