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徐 庶

 對林慧思容忍退讓,宣稱事件「到此為止」並不能息事寧人,反而會被林慧思視為軟弱,更加步步進逼,引起更大的波瀾,今後會更加放肆。如此一來,校園豈不是變成粗口樂園,學生的心靈健康由誰來保障?

 因用粗言辱罵警員的教師林慧思,被學校口頭警告,一度說「欣然接受」。過了一天,林慧思和幕後政治勢力商量之後決定翻案。昨日,她又再走上香港電台說,校方對外公布的聲明跟自己簽署的口頭警告版「有很大落差」,她不追究學校當局向教育局提供報告裡面究竟寫了甚麼,但身為事件主角,她一定要索取報告的副本,申述自己的意見。事實說明,林慧思粗口辱警,一再反口覆舌,有政治勢力在後面撐腰。對林慧思容忍退讓,宣稱事件「到此為止」並不能息事寧人,反而會被林慧思視為軟弱,更加步步進逼,引起更大的波瀾,今後會更加放肆。如此一來,校園豈不是變成粗口樂園,學生的心靈健康由誰來保障?有學生提出退學,是很自然的反應。

林慧思及其背後勢力不會「到此為止」

 《蘋果日報》報道,林慧思曾經哭訴校方的聲明令她感到被欺騙,因聲明發出前沒有給她過目。而她所簽署的口頭警告中,沒有提及過「嚴重損毀校譽」,只是指她在7月14日「旺角行人專用區的行為表現,與教師應有的行為表現有落差」,要求她「兩個月內言行要維持教師形象」。現在,林慧思竟反攻倒算,不認為講粗口事件「嚴重損害學校聲譽」,更不贊成聲明提及「向各方致歉」。林慧思又強調,她不會向受到侮辱的警察致歉。她指校方的聲明「已對她造成極大創傷」,「一所天主教學校會如此發聲明,傷害一位無辜鵀悎v」,她一定追究到底。

 支持她的反對派勢力更加揚言,要發動簽名運動,要求美國關注「香港教師受迫害」事件,迫使教育當局和學校讓步。林慧思及其背後的勢力,並不會「到此為止」,有關方面的過度軟弱,只會讓林慧思繼續發飆玩洁C

「口頭警告」懲罰不足

 這一次經過教育當局協調對林慧思的處理相當奇怪,叫做「口頭警告」,但又給她「一個月的有薪假期」,怪不得林慧思忙不迭「欣然接受」。這樣所謂的「迫害」,可以說是天方夜譚。根據學校《資助則例》及《資助則例匯編》,法團校董會作為僱主有權在調查後懲處犯錯教師,而口頭警告通常用於相對輕微及個別的行為失當,如偶爾遲到;較嚴重者校方可向教師發書面警告。《資助則例》同時指出,學校向教師發一次口頭警告和一次書面警告後,若教師仍無改善,校方才可解僱教師。

 講粗口侮辱警察,阻礙警察執行法律,並且有計劃地拍攝有關片段,放在網絡擴大影響,向年輕學生宣傳應該向警察挑釁,干擾警察執法,打擊警察士氣,為以後更大的暴力行動製造有利環境,這都是非常嚴重的行為。現在有關方面為了「到此為止」,居然把這一種行為,視作為如「教師偶爾遲到」一樣的小事情,給予「口頭警告」,這是極不恰當的。

替林慧思講好話有包庇之嫌

 在事件中受害的前線執勤警察,擔負著維護香港治安的重任,林慧思已經兩度表示不會向警察道歉,還發表談話,感謝有人繼續支持她,「我唔會為份工而退縮,我會擇善固執」。她還引述陳日君的「仗義執言」論,為她的講粗口行為進行美化。她還在facebook上留言:「誓不低頭!」、「從今以後我不再是孤單一人。」事實上,是否願意向警方道歉,是判斷林慧思是否真心認錯悔過的最重要依據。所有為她講好話的主事人,說她「已經認錯」,「作出道歉」,其實有包庇之嫌。

 林慧思教壞學生並非偶然。小學公民教育課教材,曾用「黃毓民掟蕉」的例子,以說明使用暴力是錯誤的概念。林慧思接受訪問時表示,她拒絕使用有關教材,認為不應該這樣教育學生。結果學校不再讓她教小五、小六有關政制的常識課。學校讓步,是因為學校不想觸及勢力強大的反對派教師工會。結果,林慧思式的教師膽子越來越大,成為校園正氣的公害。

相關新聞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特首普選須堅守原則底線 「守尾門」方案後果不可承受 (2013-08-23) (圖)
廿四味:「假假地有得揀」是「僭建物」 (2013-08-23)
明刀明槍:還原論壇衝突真相 激進反對派才是暴力政治禍首 (2013-08-23)
濫用廉署難避免 受理審查要加速 (2013-08-23)
強大的中央政府是經濟發展動力 (2013-08-23)
西方走廊:菲律賓引狼入室將成犧牲品 (2013-08-23)
應屆高考生報讀教資會資助院校正面睇 (2013-08-23)
來論:李怡歪曲歷史 混淆「本土意識」與「分離意識」 (2013-08-22)
廿四味:與反對派「聯合執政」的後果是什麼? (2013-08-22)
惠言貞音:老師罵娘辱警豈能不了了之 (2013-08-22)
興建垃圾焚化爐刻不容緩 (2013-08-22)
兩地聯手促進民生融合 (2013-08-22)
西座內望:反對派是林慧思事件的最大輸家 (2013-08-22)
來論:「普選萬能論」之荒謬 (2013-08-21)
廿四味:「港獨」分子搞暴力衝擊竟要警隊道歉? (2013-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