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陳財喜 中西區區議員

 在2008年華爾街金融海嘯後,出現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其中所標榜的就是貧與富之鬥爭。根據《全球家庭財富分佈情況》研究,在2000年,世界上1%最富有的成年人口擁有40%的全球家庭財富;世界上10%最富有的成年人口擁有85%的全球家庭財富。香港的政治生態本身反映了香港經濟的「上層建築」,收入之不均,貧富差距擴大,也是造就政治的分化及對立的基礎。香港現時出現的各走極端的政治取向,也是經濟基礎的「政治」反映,經濟狀況造就了激進政治環境。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也不容忽視。特首梁振英上任後再推扶貧委員會及製作「貧窮線」是值得支持的。除了貧富懸殊外,西方社會面臨的困難包括:(1)政府功能失效;(2)公民社會的低落;(3)公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我們也要對這些問題有充分的準備及認知。

 資本霸權(Capital Hegemony)已把我們的「地球村」進行分割及控制地球村,已不是一個簡單的整體,在資本霸權的淫威下,以漂亮的「全球化」口號來進行全球的掠奪。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金融資本主義所衍生出來的所謂「華盛頓共識」進一步推展國際壟斷資本集團利益,並將新自由主義政策推向全球。香港本身也是受害者之一。2008年的金融海嘯對香港也有衝擊,很多人買了所謂的「迷債」中招。事件背後也說明香港的官員們對國際金融風險的後知後覺,及對資本主義的危害性的認知很低,不能及早準備為香港「把關」。香港作為參與資本主義遊戲的地方,不過許多遊戲規則都不是由香港來制定的,有時真只有「陪玩」的份兒。怎樣做到其他資本主義國家打噴嚏,而自己不會受感染而傷風,難度是很高的。

 西方國家口口聲聲的國家利益之背後多少也包括了他們資本家的重大利益。資本家利用了國家機器為自己的資本累積服務。在香港,西方國家有很大的經濟利益,他們也會透過一些「代理人」來進行「奪權」及「爭利」。所謂的外國勢力也包括那些外國資本家的勢力。香港作為奉行資本主義的地方必須要有高度的警惕。

相關新聞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特首普選須堅守原則底線 「守尾門」方案後果不可承受 (2013-08-23) (圖)
廿四味:「假假地有得揀」是「僭建物」 (2013-08-23)
明刀明槍:還原論壇衝突真相 激進反對派才是暴力政治禍首 (2013-08-23)
濫用廉署難避免 受理審查要加速 (2013-08-23)
強大的中央政府是經濟發展動力 (2013-08-23)
西方走廊:菲律賓引狼入室將成犧牲品 (2013-08-23)
應屆高考生報讀教資會資助院校正面睇 (2013-08-23)
來論:李怡歪曲歷史 混淆「本土意識」與「分離意識」 (2013-08-22)
廿四味:與反對派「聯合執政」的後果是什麼? (2013-08-22)
惠言貞音:老師罵娘辱警豈能不了了之 (2013-08-22)
興建垃圾焚化爐刻不容緩 (2013-08-22)
兩地聯手促進民生融合 (2013-08-22)
西座內望:反對派是林慧思事件的最大輸家 (2013-08-22)
來論:「普選萬能論」之荒謬 (2013-08-21)
廿四味:「港獨」分子搞暴力衝擊竟要警隊道歉? (2013-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