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歷史就是這樣嘲弄人,2011年被拉下台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一度在獄中被傳出「臨床死亡」,當下被無罪釋放;相反,民選總統穆爾西則下大獄。這一抓一放,時間過去了兩年。然而,埃及歷史的倒退又何止兩年?

埃及的混亂慘不忍睹

 但願,香港不會有此浩劫。

 埃及沒有「茉莉花革命」之前,至少社會秩序還是平穩的,經濟生活、宗教生活、文化生活以及其他的社會生活,也還是平靜的,但是經過這兩年的輪迴,埃及這個文明古國真是慘不忍睹了。

 香港要避免重蹈埃及覆轍,可以吸取的經驗教訓太多,至少要明白的是,民主不能衝擊法治,民主不能撕裂社會。當民主和法治有衝突的時候,寧願民主的步伐慢一點,也不能使法治的長城崩塌。香港過去150年的殖民統治,有法治無民主,法治是香港最可保貴的遺產,回歸後發展民主是非常正確的大方向,但是以犧牲法治來推進民主是絕對不可取。想想埃及,就知道發動「佔中」者對香港的破壞將是無法想像的。

 面對軍方的屠殺,虔誠的穆斯林在祈禱,而這一次,能救贖埃及的首先是重回法治的道路。2011年那一場革命後,被視為保守派的穆爾西以過半支持率當選為埃及總統,執政30年的穆巴拉克黯然離去。穆爾西本意著手發展經濟,文官執政作為穆爾西對治國政策的改革方向。但是,經濟停滯不前,極端伊斯蘭主義大行其道,穆爾西還過分強化自身權力,政府用人唯親,不論工作能力如何,只看對於教派利益的忠誠度。本來,埃及社會就存在不同的利益集團,社會大眾也有不同的派別,在各種利益集團只強調一黨一己之私而不是從國家和民族大義出發時,激烈的分化是必然的。

 只不過,在軍隊不能完全做到中立,全民不能有成熟的民主法治觀念約束,今日的軍隊鎮壓看似偶然實則必然。今年7月3號的晚上,埃及武裝部隊總司令、國防部長塞西向全國民眾宣佈:軍方和總統穆爾西此前的談判以失敗告終,穆爾西不能滿足「人民的要求」,軍方對此不能坐視不管,於是展開了一場不是軍事政變的政變,抓了穆爾西。之後的鎮壓死傷,至今還沒有準確的數字,但是即使是死一人,也證明原來的民主革命失敗了。因為,不管穆爾西如何不令民眾滿意,解決問題的手段只能是在原有的法治和民主的軌道上進行,不能動槍。槍聲一響,就不會再有人相信民主。

 埃及經濟的多元化程度曾經在中東地區名列前茅,在中東以及信奉伊斯蘭教地區頗具影響力,而如今,滿目瘡痍,屍橫遍野。但最悲哀的是,這不是為了國家和民族利益,以及普羅百姓的福祉,僅是派系間的鬥爭,為了私利的爭奪而非出於公心,與真正的民主化進程背道而馳。

推動普選不能犧牲法治

 這也可令香港的政治勢力思考,你們推進香港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到底是為了香港的整體利益,還是為了你們的一己私利?而且還不惜犧牲香港的法治。埃及亂局的演變再次證明,利用社會不滿情緒、發動民意,擾亂政權甚至推翻政權不是件難事,但這並不意味民主就獲得勝利。如何建立一個適合當地情況、為各方所接受的民主制度才是真正考驗。

 回看香港,種種跡象實在令人擔心,有人登台叫罵,亦有人粗口相逼,沒有包容下的爭取,只會造成社會撕裂,兩敗俱傷。筆者想強調的是,歐美的民主進程也經過幾百年的洗禮,並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可以達到的。黑人的權益,婦女的權利,甚至努力爭取中的同性戀者權益,都要歷經漫長的民主進程,只有達成共識後再加以立法保護,才能讓權利更堅實,在法治的軌道上,才能走得更遠。我們不想香港歷史倒退,首先不能衝擊法治,一定要用心愛護法治長城,香港的民主之路才能走得穩走得遠。

相關新聞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特首普選須堅守原則底線 「守尾門」方案後果不可承受 (2013-08-23) (圖)
廿四味:「假假地有得揀」是「僭建物」 (2013-08-23)
明刀明槍:還原論壇衝突真相 激進反對派才是暴力政治禍首 (2013-08-23)
濫用廉署難避免 受理審查要加速 (2013-08-23)
強大的中央政府是經濟發展動力 (2013-08-23)
西方走廊:菲律賓引狼入室將成犧牲品 (2013-08-23)
應屆高考生報讀教資會資助院校正面睇 (2013-08-23)
來論:李怡歪曲歷史 混淆「本土意識」與「分離意識」 (2013-08-22)
廿四味:與反對派「聯合執政」的後果是什麼? (2013-08-22)
惠言貞音:老師罵娘辱警豈能不了了之 (2013-08-22)
興建垃圾焚化爐刻不容緩 (2013-08-22)
兩地聯手促進民生融合 (2013-08-22)
西座內望:反對派是林慧思事件的最大輸家 (2013-08-22)
來論:「普選萬能論」之荒謬 (2013-08-21)
廿四味:「港獨」分子搞暴力衝擊竟要警隊道歉? (2013-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