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方潤華

 網絡作為一個新興媒體,信息量大、互動性、娛樂性強,加上圖文、聲響並茂,隨時隨地可以閱讀、聽歌、看戲、玩遊戲,迅速被大眾接納,尤其受青少年歡迎。年青人愛獵奇、求多變、好活動,網絡能滿足他們的要求,所以是忠實追隨者。科技日新月異,網絡已能運用於智能手機,上網更加方便。

 網絡就像一把雙刃劍,在給我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有許多隱患。首先是長期對著熒光幕看東西或低頭玩手機,對眼睛及頸椎都有一定的損害。再且目前網絡管理尚未健全,網上欺凌、詐騙時有出現;上網需要登記個人資料,容易被不法之徒盜用,或有些人用不真實姓名登記,出問題時難以追查;也由於網上個人資料公開,私隱難以保障,遭到竊聽、錄音時有發生。當前各國政府相當關注網絡安全,加強防範、設定程序、防止被竊。

 此外,網上色情、暴力防不勝防,青少年涉世未深,易受誘惑,接觸這些不良信息,誤交損友,做了違法違規、觸犯倫理的事,毀了前程的案例有不少。青少年自控能力弱,網上世界虛幻無稽,尤其是一些遊戲,玩者可以死而復生,同現實脫離,令人沉迷不拔,成為「精神鴉片」,無心向學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則弊多於利;於國家、社會層面來講,因為網絡運用代號、密碼,很難加以監管(MONITOR),若巿民受了網絡資訊誤導,引發暴亂或意外事故,更是非常麻煩的事,兩年前西非某國激進組織挑撥搞事,通過網絡傳遞信息,號召人民上街參加示威遊行,導致部分政壇領袖下台。

 網絡對於世界是福是禍,要看使用者的態度如何。正如古語所說:「禍福無門,惟人自招」。禍福正如鐘擺,介於一搖一擺之間;事物都有兩面,利與弊取捨只是一念之差。網絡運用得當,造福人類,否則會成為害人的工具。希望青少年們在頭腦中建立一道「防火牆」,小心接觸網絡。

相關新聞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特首普選須堅守原則底線 「守尾門」方案後果不可承受 (2013-08-23) (圖)
廿四味:「假假地有得揀」是「僭建物」 (2013-08-23)
明刀明槍:還原論壇衝突真相 激進反對派才是暴力政治禍首 (2013-08-23)
濫用廉署難避免 受理審查要加速 (2013-08-23)
強大的中央政府是經濟發展動力 (2013-08-23)
西方走廊:菲律賓引狼入室將成犧牲品 (2013-08-23)
應屆高考生報讀教資會資助院校正面睇 (2013-08-23)
來論:李怡歪曲歷史 混淆「本土意識」與「分離意識」 (2013-08-22)
廿四味:與反對派「聯合執政」的後果是什麼? (2013-08-22)
惠言貞音:老師罵娘辱警豈能不了了之 (2013-08-22)
興建垃圾焚化爐刻不容緩 (2013-08-22)
兩地聯手促進民生融合 (2013-08-22)
西座內望:反對派是林慧思事件的最大輸家 (2013-08-22)
來論:「普選萬能論」之荒謬 (2013-08-21)
廿四味:「港獨」分子搞暴力衝擊竟要警隊道歉? (2013-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