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天來了》微電影劇本

 要看到現實是什麼,張楊不喜歡重複,基本上他不會把一個觀點翻來覆去,他看來,很多東西都有自然而然的狀態,會自己說話。於是「冷靜、冷漠、冷戰」成了張楊的電影特點。加上,戲裡常有外形像他的角色,不做兒子便是父親,《洗澡》中的大明,《無人駕駛》中的王搖,《愛情麻辣燙》裡的建強,都面臨親人失去。不僅如此,還有《向日葵》裡的信件,父子的追打,他把自己表現在裡面了,他看來「自己親身體驗、經歷的感受最有生命力」。

 和他接觸的幾天,他真實的生活就像他的電影,簡單、真誠、不偽善。如果沒有聚會,日子很「素淡」,也非常安靜,靜靜地看海,靜靜地發呆。「靜」、「素淡」也成了他電影畫面的色彩,以微妙的情感點綴說事,「演員不要太做」消磨內心,很專注,或者被現狀折磨得呆滯、木訥、從容。這種沒有心機,沒有企圖的張式演繹方式,也就是,羅蘭巴特「寫作的零度」。

 《愛情麻辣燙》是張楊處女作,為上世紀90年代末,滾石國際集團首次跨海投資的內地電影,成本新台幣1千萬,創造1億2千萬票房奇跡。為當年《鐵達尼號》上映內地,唯一和它做足12個月的電影,獲長春電影節最佳影片、百花獎最佳影片提名、最佳導演處女作等。

 電影《洗澡》發行50多個國家,獲得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西班牙聖塞巴蒂斯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希臘德塞隆尼基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荷蘭鹿特丹國際電影節觀眾最受歡迎影片獎、曼谷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翼獎」等多個獎項。《向日葵》用時3年,為西班牙聖塞巴蒂斯安電影節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落葉歸根》獲柏林電影節全景單元普通評審團大獎,內地喜劇明星趙本山主演,根據真實報道「民工把同伴屍體背回家鄉」新聞改編而成,「背屍」是電影主題。

 電影,就是他的「Golden God」。通過電影,解讀今天的中國人怎麼生活,想些什麼,現代人觀念是什麼,人的變化是什麼。表現中國城市面貌,反應中國城市問題與變遷。就是他電影的最初目的。

相關新聞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我希望成為歷史,這是最大的成功」 (2013-08-10) (圖)
「書寫生物」潘國靈 文學的靈性與追求 (2013-08-03) (圖)
Ideal Reader (2013-08-03) (圖)
土星者言 (2013-08-03) (圖)
本土年輕人的古典節樂情 (2013-07-27) (圖)
孤軍不寂——台灣插畫師不達景 (2013-07-27) (圖)
寧浩:「我是二流市場中的四流導演」 (2013-07-20) (圖)
做過娛記 愛過搖滾 (2013-07-20) (圖)
胡野秋:為城市點亮文化的彩燈 (2013-07-13) (圖)
香港有多遠:文化是一把尺 (2013-07-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