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飛越老人院》劇照。崢嶸 攝

 沒有避諱地看到張楊怎麼聊天,做飯的程序,怎麼和他人相處通電話、吃飯、散步。他就這樣子生活,才會有他電影中「普通人的視點」,不選擇英雄、名人,他們是歷史某個階段的特殊性,這就是張楊。任何人不過就是歷史長河中的滄海一粟。

 張楊,在乎人與人情感的交流,在乎平等、自尊。因為,人這一輩子都在和情感打交道,情感有問題人生便有問題。人是愛情、親情、友情,各種情感裡的舞者,就看鏡子裡的自己怎麼配合。人性是複雜、美麗、危險的。小人物的情感世界,接近社會的本來面目,就是真實。消極抵抗,是大多數人對待世界的方式,大多數人是普通的,不起眼,地位和身份微不足道,面對自尊、自負、自私和需求面前,會束手無策,會無能為力,會怎麼想便怎麼做,他們行為的本能與無奈,像他電影《昨天》裡的賈宏聲,說出「所有傷心的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將會有一個答案,順其自然」,「即使他們將要分離,他們將會有機會看到一個答案,順其自然」。

相關新聞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我希望成為歷史,這是最大的成功」 (2013-08-10) (圖)
「書寫生物」潘國靈 文學的靈性與追求 (2013-08-03) (圖)
Ideal Reader (2013-08-03) (圖)
土星者言 (2013-08-03) (圖)
本土年輕人的古典節樂情 (2013-07-27) (圖)
孤軍不寂——台灣插畫師不達景 (2013-07-27) (圖)
寧浩:「我是二流市場中的四流導演」 (2013-07-20) (圖)
做過娛記 愛過搖滾 (2013-07-20) (圖)
胡野秋:為城市點亮文化的彩燈 (2013-07-13) (圖)
香港有多遠:文化是一把尺 (2013-07-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