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楊的「歸墅」是朋友們看落日的地方

 十多年前,張楊他們拍電影,叫煎熬,沒有錢就得關機,資金一到就趕緊拍,拍著停了,停了又拍,一部電影得熬幾年。「藝術類題材,找投資就不容易,現在反而更難了些,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因為「電影算暴利職業,成了商品」。加上把影視當做產業,且不說是否合理,現在電影太商業,做的人越來越多。投資人需要賺錢,目光就會放在商業片。

 「電影是文化,是藝術。不能簡單的用商品模式,按商品的方式去對待」,張楊說。歐洲「文化例外」談判中,27位歐盟商務部長用12小時會議投票支持法國,決定將文化排除在美國的自由貿易、商業談判之外,特指電影、電視、網絡媒體。他覺得:「這與中國對待電影的發展截然不同,這樣的方式是今天的中國缺少的,電影和文化和藝術沒有關係,市場再繁榮再好,電影沒有文化的本質,沒有真正的藝術本質,是最危險的」。

 所以,他覺得「必須在這個時代,強調電影是文化,是藝術。必須有藝術電影的支撐,才能達到中國電影發展的平衡,一味的商業,會喪失文化的真正內涵」。就像電影《飛越老人院》,投資人知道它不能賺錢,但這樣題材應該拍,因為它記錄在獨生子女的時代下,老人該怎麼辦。

相關新聞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我希望成為歷史,這是最大的成功」 (2013-08-10) (圖)
「書寫生物」潘國靈 文學的靈性與追求 (2013-08-03) (圖)
Ideal Reader (2013-08-03) (圖)
土星者言 (2013-08-03) (圖)
本土年輕人的古典節樂情 (2013-07-27) (圖)
孤軍不寂——台灣插畫師不達景 (2013-07-27) (圖)
寧浩:「我是二流市場中的四流導演」 (2013-07-20) (圖)
做過娛記 愛過搖滾 (2013-07-20) (圖)
胡野秋:為城市點亮文化的彩燈 (2013-07-13) (圖)
香港有多遠:文化是一把尺 (2013-07-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