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資金融股短線槓桿部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中銀國際證券股票衍生產品執行董事 雷裕武

藍籌中期業績期已接近尾聲,港股本周將有12隻藍籌公佈業績,其中市場焦點落在中資金融股上,明日將有國壽(2628)、農行(1288)登場,而後日則有平保(2318)、工行(1398)和中行(3988)。近期相關股份的即市波幅明顯增加,昨日更全線造好,其中內險股普遍升逾2%。只要細心觀察,不難發掘一些短線買賣機會,信心較大的朋友,更可考慮以相關窩輪產品提高入市彈性。

一般而言,業績好壞對相關股價的影響傾向短暫,部分短至半日,最長也不超過兩、三個交易日,便已充分在價格中反映,至於股價能否延續升/跌勢,則要視乎大市氣氛。因此,針對即市買賣的窩輪或牛熊證,在產品特性上,或可配合捕捉短期變化的投資者,成為直接購股以外的另類選擇。以下讓我們簡單探討中資金融股相關窩輪的短期投資機遇。

國壽窩輪選擇較同業多

先看內險板塊,龍頭股國壽一向為窩輪市場焦點,窩輪交投活躍,往往躋身最活躍個股掛u資產三甲,相關窩輪選擇較同業多,截至昨日,分別有120隻認購證和20隻認沽證可供買賣,同時,過去一周也開始留意到,資金持續流入認購證部署,總額近1,000萬元,位列市場第7高,而目前市場活躍的國壽購輪主要為中期貼價條款。

相對而言,平保(2318)股價的即市波幅相對較大,前周曾一度衝上55.7元近期高位,上周則反覆回落,低見52.3元,昨日股價反彈。目前平保有105隻認購證和7隻認沽證可供買賣,由於認沽證選擇較少,不論成交和街貨也主要集中在認購證上,而活躍條款主要為中期貼價條款,行使價一般在58元至60元區間,部分3-4個月期,槓桿可達10逾倍,年期稍長,槓桿也相對較低。

至於內銀股窩輪方面,市場焦點主要集中在建行(0939)和工行(1398),兩股經常躋身十大活躍掛u資產行列,而其窩輪數目和條款選擇也較其他內銀股為多,截至昨日,可供買賣的窩輪數目分別為111隻和92隻,其中認購證仍屬市場主流,建行活躍call輪條款集中在中期價外為主,行使價普遍在6元至6.5元,到期日由今年12月底至明年2月,而槓桿由8至13倍不等;而工行活躍call輪條款同屬中短期貼價選擇,到期日由今年11月底至明年2月,而槓桿由8至14倍不等,至於二線內銀股方面,民行(1988)窩輪相對活躍,街貨量也較多。

投資者如計劃以窩輪作業績期的機遇,掌握時間性非常重要,建議先了解產品特性和風險,並避開一些年期較短的條款,雖然爆炸力較強,但輪價波動性極高,加上每日時間值損耗相對較快,一旦市場逆轉而未能執行部署,分分鐘得不償失。此外,大家也要留意個別窩輪的街貨量是否過高,街貨量高的窩輪,價格或會受到市場情緒或供求失衡的影響,走勢較為飄忽,建議避免沾手。(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太平金控:滬設「自貿區」 港要有危機感 (2013-08-27) (圖)
新興市場波動乃信心問題 (2013-08-27)
市場大環境仍然較樂觀 (2013-08-27)
中資金融股短線槓桿部署 (2013-08-27)
美「收水」壓力應正視 (2013-08-27)
QE退場後 REIT還值得投資? (2013-08-27)
百家觀點:從PMI重上50看內地期望管理 (2013-08-23) (圖)
走資破壞性影響 新興市場浮現 (2013-08-23)
「烏龍指」無礙內地券商復甦 (2013-08-23)
星新房屋政策可供港借鑒 (2013-08-23)
減買債漸成主流 美退市逼近 (2013-08-23)
發展與保育的反思 (2013-08-23)
港人壓力大 九成想出走 (2013-08-21) (圖)
出遊揀廉航最抵 (2013-08-21) (圖)
香港人外遊TOP5目的地 (2013-08-21) (圖)
廉航攻略 (2013-08-21) (圖)
廉航TIPS (2013-08-21) (圖)
提提你:香港快運先搶攻 (2013-08-21) (圖)
美聯觀點:美國能源市場 (2013-08-21)
職場心戰室:工作飯局 (2013-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