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章紋」與政治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乾隆皇帝的朝服畫像。

 「十二章紋」圖案是今次展品所展現的一個巨大特色。清廷的服飾確實美麗華貴。但是終究是以滿洲文化為主體的文化載體。對於當時的中原而言,滿洲服飾幾乎不可接受。而清廷推廣滿洲服飾,也不遺餘力,甚至以殺戮相威脅。因此,對服飾的態度,成為了一種政治身份認同的象徵。清廷統治者希望中原百姓和知識分子,能夠以一般的王朝交替來看待他們取代明朝的行動。為此清廷一系列措施的推行,也是基於這樣的目的。服飾上,「十二章紋」的採用,便是明顯的例證。

 今次的展覽,不少展品上,皇帝的服飾均有「十二章紋」圖案─日、月、星辰、山、龍、華蟲、宗彝、藻、火、粉米、黼、黻。代表的寓意,就是皇帝承天意,作為天子,以道德和品質統治天下萬物,萬世不易。

 然而,不少知識分子,尤其是那些有才華的中原知識分子,拒絕了清廷的這種道統承繼。顧炎武、黃宗羲、王夫之、方以智、朱舜水─被譽為「清初五大師」的幾位大思想家,因為清廷強制推行滿洲服飾的緣故,堅決不與清廷合作。朱舜水更是為了保留自己的漢文化氣質,存續中原道統,索性前往日本長居。令人唏噓不已的是,當清廷以「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的恐怖政策在中原推行「剃髮易服」令的時候,朱舜水則在日本到處講授漢學思想。二百年後,朱舜水的思想成為日本明治維新、文明開化的重要理論來源。

 不僅僅是中國的知識分子,連朝鮮這樣在當時與中國有朝貢關係的屬國,也對中國的清政府充滿蔑視,而服飾則成為了他們輕慢清廷的一個重要途徑。著名學者葛兆光曾經在其研究論文中舉過這樣的例子:當清廷大員到朝鮮時,朝鮮官員向他們炫耀朝鮮的官服裝飾之美─因為當時朝鮮的官服仍舊沿襲自明朝,具有濃厚的漢風,此舉,令身為漢人的清廷大員尷尬不已。後世將朝鮮人的這種思維,概括為小中華主義。

 清末,當革命黨人以「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為口號,在日本從事反清革命活動時,這些革命者寧願穿西裝、著和服,也絕不與滿清的馬褂旗裝為伍。章太炎更是以「中夏亡國」來形容清朝的誕生。可見,雖然清廷服飾具有藝術的美感和動人的魅力,但是在社會美學的層面上,卻遭到很多人反對和排斥。今日,旗裝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而回看今次展覽所帶來的歷史思索,也成為我們領悟中國歷史的一個重要方法。

相關新聞
清代宮廷服飾的歷史探微 (2013-08-31) (圖)
「十二章紋」與政治認同 (2013-08-31) (圖)
記者手記:宮廷服飾背後的懷古 (2013-08-31) (圖)
印畫中的家庭、倫理與信仰 「闔家平安—館藏中國傳統民間木版畫」展 (2013-08-24) (圖)
版畫與印刷 (2013-08-24) (圖)
墨緣佛事,萬字經塔:萬德法師的文化修行 (2013-08-19) (圖)
汶上寶相寺佛牙 見證滄桑利益眾生 (2013-08-19) (圖)
「這不是藝術,而是沉甸甸的歷史」 (2013-08-14) (圖)
記者手記:勝利日的文化警醒 (2013-08-14) (圖)
乾陵大猜想:追隨唐代人的精神和夢想 (2013-08-05) (圖)
唐陵典範 「露天石雕博物館」 (2013-08-05) (圖)
無字碑之謎 (2013-08-05) (圖)
六十一蕃臣像無頭之謎 (2013-08-05) (圖)
乾陵地宮寶藏之謎 (2013-08-05) (圖)
乾陵為何未被盜掘 (2013-08-05) (圖)
武則天時代的風貌 (2013-08-05) (圖)
小影片 大歷史——紀錄片《老兵》中的守望者 (2013-07-22) (圖)
專家評述:《老兵》承載歷史敘述 (2013-07-22) (圖)
記者手記:愛國是微觀而崇高的 (2013-07-22) (圖)
縮小的歷史 複製的現實——微縮模型藝術背後的文化探析 (2013-07-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