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徐庶

 內地在大力打擊貪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等高官被調查,上海等沿海城市在推行自貿區政策,香港各界人士都很關心,反貪污和更加開放的自貿區政策,究竟會給予香港帶來什麼黃金機會或者挑戰?

 然而,《蘋果日報》昨日發表題為「中共權鬥 禍延香港」的社論,對國家的反貪污和改革開放全盤否定,一口咬定這是「中共高層的權鬥白熾化」,是「爭奪新一輪『改革紅利』的權鬥」,最後又說,「習、李力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將推出六大類二十多項改革,並可能在本月底掛牌」,「曾以世界上最開放的自由貿易港而自豪的香港」將很難「在內地推進自由貿易改革中作貢獻及獲益」云云。

 每逢內地有重大的改革措施,《蘋果日報》總是大潑污水,1995年到現在,一直潑婦罵街,配合美國抹黑中國。但是,中國一路高歌猛進,創造了世界經濟發展的奇蹟。現在全世界都在議論著中國可能在八年後,就成為世界經濟總量第一位的國家,而歐美國家正在為「財政懸崖」、「國債危機」、「高福利爆煲」而頭痛,包括西方的經濟謀士,也認為美國和歐洲正在走下坡路,是明日黃花,明日世界的「桃李爭春」的局面將在亞洲的新興國家出現,中國將會成為最燦爛的牡丹王。

 內地大力打擊貪污,推行自貿區的大改革,對香港而言,肯定是福,絕對不是禍。眾所周知,世界正在進行全球一體化,五大洲的自由貿易區的設立如雨後春筍,這肯定使全球經濟的蛋糕越做越大,貿易的體積越來越大。這是一場各國經濟排名的重新執位。誰的國家體制越適應自由貿易區的競爭,誰的開放改革越徹底,誰的調撥資源和配置各種生產要素的能力越高,誰的競爭力就越高,就能夠在經濟競爭中拔取頭籌。

 過去三十年,國家以勞力密集加工業並且出口為主,行政干預企業和經濟活動的體制並沒有進行認真的改革。因此,滋長權力追逐經濟利益,出現了腐敗現象。如果國家不大刀闊斧反對腐敗,國家的經濟轉型將會步履蹣跚;要保護知識產權,推動科技升級也缺乏有效的機制。所以,作為迎接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第一個動作,一定要大力打擊腐敗和貪污,具體的措施就是要實行法治,限制政府的權力,禁止行政干預經濟。這是國家經濟振興的必由之路,也是國家富強前途光明的有力的保證。

 在國家大規模「製造更多香港」的變革過程中,香港的經驗和管理人才,將有廣闊的舞台,這是香港專業人士千載難逢的黃金機遇。香港如果掌握住這個機遇,經濟將會更加繁榮。但是,香港的確有人製造禍害。反對派要「佔領中環」,讓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陷入癱瘓,趕跑投資者。反對派大力鼓吹「本土主義」、「去中國化」,主張閉關自守,反對和內地經濟融合。反對派在學校的通識教育,向學生洗腦,教育他們敵視國家,反對年輕一代了解國情和國家的經濟變革潮流,反對他們回內地交流,阻撓他們熟悉內地市場情況、參與國家的經濟改革。反對派的種種行為,必然為香港未來的經濟帶來巨大的災禍—香港不再是國際上最開放的、溝通內地和世界的經濟中心,而是一個邊緣化的二線城市。誰在禍延香港?香港人一定要心明眼亮,不要上當。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郝鐵川析港政體 非美式三權分立 (2013-09-04) (圖)
沈祖堯:係咪一定要「佔中」? 張仁良:盼學生保持理性 (2013-09-04)
六獲微軟款待 單仲偕拒認錯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特首普選中央不任命權 陳弘毅倡寫入法例 (2013-09-03)
「幫港」籲反「佔中」 免陷「最黑暗一夜」 (2013-09-03)
實現「習馬香港會」 務實推動兩岸關係新發展 (2013-09-02) (圖)
張國鈞:多元社會存分歧 勿被激進掩主流 (2013-09-02) (圖)
廿四味:李怡的「本土意識綁政制論」謬誤百出 (2013-09-02)
鍾樹根:讓西九回正軌最有成就感 (2013-09-02) (圖)
反應冷淡 (2013-09-02) (圖)
宋哲促夏千福勿干預港政制發出強硬信號 (2013-09-02) (圖)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愛港力:政黨滲校園教局須正視 (2013-08-30) (圖)
教局:聽不同意見優化中史教學 (2013-08-30)
稱老公走佬被恐嚇 「罵娘師」扮被迫害 (2013-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