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紹爾

王紹爾 資深評論員

 在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演說50周年之際,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和《蘋果日報》一起進行誤導性炒作。美領事館facebook做了一個民意調查,詢問港人「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接著刊登了所謂調查結果,稱有百分之九十的香港人表示最希望「香港獨立」云云。與此同時,《蘋果日報》則聲稱馬丁路德金的長子馬丁路德金三世接受該報專訪表示「撐佔中」云云。誰都知道,網絡民意調查作假的概率很高,往往一個人一台電腦就可以無數次偽造某種民意取向,美領館以虛假的網絡民意引出九成港人最希望「港獨」的問題,是露骨地借助網絡工具干預香港事務,煽動「港獨」。《蘋果日報》則聲稱馬丁路德金的長子「撐佔中」,歪曲了馬丁路德金「公民抗命」的原意。美領館和《蘋果日報》一起誤導性炒作馬丁路德金,是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令人深思和警惕。

 今年7月底履新的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Clifford Hart),上任僅1個月,已經對本港政制發展指指點點,他聲稱希望香港走向「真正的普選」,在2017年特首普選中,反對派中人可以「入閘」參選。美領館最新干預香港事務的動作,是在馬丁路德金發表演說「I have a dream」50周年之際在facebook問港人:「你儮皕Q係咩呢?」結果逾九成回應都是「香港獨立」、「Independence」、「脫離中共管治」、「要求美國協助香港獨立」、「回歸英國」。

美領館為「港獨」度身訂造facebook調查

 在現實世界中,「港獨」在香港根本沒有市場。「港獨」組織根本沒有代表性。香港的「港獨」組織,包括「香港自治運動」、「香港人優先」、「調理農務蘭花系」、「熱血公民」等,人數極少,其中有的「港獨」組織就是兩三個骨幹分子,而且以「憤青」為主。這些組織層層疊疊、彼此交叉,掩飾真實背景,在香港政壇翻雲覆雨,操作、製造一連串風波,打擊特區政府施政,對抗中央政府,挑動兩地對立。而且這些組織在網絡上非常活躍,往往一個人一台電腦或一個手機就可以無數次偽造某種網絡民意取向。

 早在2012年10月,facebook就有人發動虛擬公投,提出一個議題:「假如聯合國以第1516號決議案,讓香港人可以重新自決香港的政治前景,你會選出?」四個選擇,包括維持現狀、香港獨立、回歸英國、中華民國(台灣)接管。結果在參與投票的網民當中,最多投的選擇是「香港獨立,成立香港民主共和國」,第二為「回歸英國」,較少人選擇「維持現狀」、「由中華民國接管」。當時許多網友就質疑參與投票的人,本身都是對「港獨」話題有興趣的極少數網民在反反覆覆投票,根本不能反映全港市民真正的意願。對網絡運作十分熟悉的美領館,明明知道人數極少的「港獨」組織在網絡上特別是在facebook上非常活躍,卻要為他們度身訂造「你儮皕Q係咩呢」的問題,難脫借助網絡工具干預香港事務煽動「港獨」之嫌。

《蘋果》炒作「公民抗命」具誤導性

 無巧不成書,在美領館為「港獨」組織度身訂造facebook問題的同時,《蘋果日報》聲稱馬丁路德金的長子馬丁路德金三世接受該報專訪,該報記者提到香港也有人提出「佔中」爭取民主,於是馬丁路德金三世「跟港人分享公民抗命的心得,強調要以『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前仆後繼參與抗爭,達目標方休』」。

 《蘋果日報》炒作馬丁路德金的「公民抗命」具誤導性。馬丁路德金的「公民抗命」,是透過和平非暴力的手段,最後達致社會法例制度的改變。公民抗命是抗議某些不公義的法例,並不針對憲法。公民抗命不是無政府主義,公民抗命接受並尊重法治,相信現存法律制度及政府政策可以改善。歷史事實是,早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為了爭取反分裂戰爭的勝利,林肯總統宣佈解放南方各州的黑奴。1868年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確認凡在合眾國生長或歸化合眾國而受其管轄的人皆為合眾國及其居住州的公民。1870年第15條修正案明確美國公民的投票權,不得因種族、膚色或曾為奴隸拒絕或剝奪之。雖然該兩條修正案已經生效,但實際上近百年該選舉權利仍然被各州長期剝奪。除選舉權等參政權外,美國黑人的置產權、被隔離問題、黑白通婚等歧視問題長期未能解決。1961年,在馬丁路德金的爭取下,聯邦政府取締了跨州交通運輸中的種族隔離做法,可見馬丁路德金的「公民抗命」恰恰是尊重和維護美國憲法。

是巧合還是一宗操控事件?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8月26日會見夏千福時強調,政制發展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希望美方駐港機構和人員尊重「一國兩制」,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不以任何借口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不做任何有損香港繁榮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的事。

 夏千福在7月底來港履新發表的書面感言,稱自己「很榮幸能夠親歷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個新階段」,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走向「真正的普選」。其後,夏千福與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會面。葉劉淑儀在會後引述,夏千福稱,未來特首如何普選,是港人的決定,美國不會影響本港政改發展,也不會干預本港政改方案細節,希望本港各界能就政改方案達成共識,邁向普選,又聲稱「希望北京(中央政府)作勇敢的決定、冒點風險」,令各方人士,包括反對派在2017年特首普選時可以「入閘」。夏千福就「真普選」和「入閘」表態,已經是赤裸裸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美領館和《蘋果日報》一起誤導性炒作馬丁路德金,是巧合還是美領館一貫操控反對派喉舌的又一事件,令人深思和警惕。

相關新聞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特首普選中央不任命權 陳弘毅倡寫入法例 (2013-09-03)
「幫港」籲反「佔中」 免陷「最黑暗一夜」 (2013-09-03)
實現「習馬香港會」 務實推動兩岸關係新發展 (2013-09-02) (圖)
張國鈞:多元社會存分歧 勿被激進掩主流 (2013-09-02) (圖)
廿四味:李怡的「本土意識綁政制論」謬誤百出 (2013-09-02)
鍾樹根:讓西九回正軌最有成就感 (2013-09-02) (圖)
反應冷淡 (2013-09-02) (圖)
宋哲促夏千福勿干預港政制發出強硬信號 (2013-09-02) (圖)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愛港力:政黨滲校園教局須正視 (2013-08-30) (圖)
教局:聽不同意見優化中史教學 (2013-08-30)
稱老公走佬被恐嚇 「罵娘師」扮被迫害 (2013-08-30)
「政治老師」教通識 梁美芬憂學生受壓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梁美芬:冀通識回正軌 勿遭「三政」利用 (2013-08-29) (圖)
美駐港總領館:美對港政策未變 (2013-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