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鄺保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全力鼓吹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更聲言會參與「佔中」。不過,同為宗教領袖的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在最新一期的香港聖公會刊物《教聲》中,就批評「佔中」是一種大殺傷力武器,是非常時期的一種方法,「我個人絕不認為,明年爭取不到普選就是『最後時刻』和『非常時期』」,又慨嘆很多人過分美化民主普選的效果,令人以為這是萬靈丹,只要「有民主」、「有普選」,一切難題就會迎刃而解,「如果香港人只願行使公民選舉權,卻一味分化、猜忌,這情況就比沒有普選更加惡劣」。

 9月1日出版的新一期《教聲》的封面故事,刊載了鄺保羅的訪問,其中談到他對「佔中」問題的看法。鄺保羅表明,自己和一部分聖品與平信徒,並不贊成市民藉「佔中」這模式,爭取在2017於香港實行普選,強調要促使中央同意香港推行普選的方法有很多,且「普選並不是關乎香港生與死的議題,香港開埠百多年以來都沒有普選,但一樣安然度過,因為許多人都願意努力付出,建設香港」。

市民有義務保社會穩定

 反對派經常將香港現存所有問題都歸罪於未有普選。鄺保羅在訪問中直言,有普選不代表可以解決香港面對的困局。普選是希望全港市民都擁有選舉權,但問題是,市民也有確保社會穩定、共同解決難題建設香港的義務:「普選只是方法和制度,並不一定完善。世上很多推行普選的地方,他們依然有一大堆民生、政治、經濟問題」,又形容普選好比一個漁網,如果人不懂得好好使用漁網,也就不會有豐富的漁獲:「所以人的質素最為重要!」

有權有責 不應批評破壞

 他進一步解釋,指香港目前確有不少問題亟待解決,例如人口老化、貧窮、教育、醫療、住屋、環保、年輕人出路等,但這些都不是有「普選」就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我們不能只強調行使公民選舉權,而忽略教育市民要為社會負責任和犧牲」,市民應該有權有責,不能永遠站在道德高地指摘他人。因此市民在尋求普選之餘,也要發揮相應的公民素養,負起公民的建設責任與義務,不能一味批評、破壞。「市民在投票選出一個人或一班人為社會服務後便袖手旁觀,絕對不是社會之福。」

多思考能為港付出甚麼

 就近年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嘗試以激進方式去爭取自己理想中的權益,鄺保羅特別提醒聖公會的青年人,立身處世要多思考,不能事事只顧權利,也要願意付出、建設,「想想自己,能夠為教會、為香港付出甚麼」,並引述腓立比書第二章4節所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被問及香港聖公會至今未有就「佔中」發表「官方立場」,鄺保羅解釋,任何以「香港聖公會」名義發表、代表整個教省立場的文件、言論,都必須經教省總議會討論和通過。身為公民,每個人對公共議題都可以有自己的立場,聖品人員、平信徒對相關議題各自有不同看法,「教省不可能有一套『官方立場』去代表教會內所有人的意見」。

相關新聞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特首普選中央不任命權 陳弘毅倡寫入法例 (2013-09-03)
「幫港」籲反「佔中」 免陷「最黑暗一夜」 (2013-09-03)
實現「習馬香港會」 務實推動兩岸關係新發展 (2013-09-02) (圖)
張國鈞:多元社會存分歧 勿被激進掩主流 (2013-09-02) (圖)
廿四味:李怡的「本土意識綁政制論」謬誤百出 (2013-09-02)
鍾樹根:讓西九回正軌最有成就感 (2013-09-02) (圖)
反應冷淡 (2013-09-02) (圖)
宋哲促夏千福勿干預港政制發出強硬信號 (2013-09-02) (圖)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愛港力:政黨滲校園教局須正視 (2013-08-30) (圖)
教局:聽不同意見優化中史教學 (2013-08-30)
稱老公走佬被恐嚇 「罵娘師」扮被迫害 (2013-08-30)
「政治老師」教通識 梁美芬憂學生受壓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梁美芬:冀通識回正軌 勿遭「三政」利用 (2013-08-29) (圖)
美駐港總領館:美對港政策未變 (2013-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