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癮易惡化 鹹濕仔變偷竊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年29歲的Raymond(左),患有性及偷竊成癮,現接受治療,情況穩定。張文鈴 攝

——日夜打機脾氣躁 累母患抑鬱 東華促早求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香港人沉溺行為愈來愈嚴重,若情況惡化,更可能演變成多重成癮,當中衍生的後果可相當嚴重,如抑鬱、焦慮症和精神分裂等,如有15歲、16歲的少年因患上網絡成癮,之後誘發至打機及性成癮,結果患有抑鬱、脾氣暴躁,與父親發生衝突,其母亦因此更患上抑鬱症,甚至有自殘傾向。有個案患者則因性成癮導致對生活上的其他活動不感興趣,曾經連續七八小時觀看色情網頁,後來性格變得孤僻,踏足社會後更患上偷竊成癮。由東華三院成立的「心瑜軒」就為患者提供精神輔導,從而協助重回生活正軌。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東華三院成立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為患者提供一站式治療及輔導服務。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東華三院主席陳婉珍及心瑜軒諮詢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昨為「心瑜軒」揭幕。

料首年精神輔導750人

 「心瑜軒」為有毒癮、病態賭博、酗酒、吸煙或沉迷上網問題人士及其家人提供專業及全面的治療及輔導服務,預計中心於首5年,可為約750人安排4千多次面談,以及透過教育活動向逾15萬名市民宣揚健康訊息。

 現年29歲的Raymond在大學時期開始沉迷觀看色情網頁,由起初每星期的2日至3日,每次3小時至4小時,後來愈來愈頻密,最嚴重時會花一整晚不眠不休地觀看,導致翌日沒有精神上班,他指「心知會影響返工,但睇完會覺得好舒服」。

成癮會衍生共生精神病

 Raymond踏足社會工作後,一次在超級市場突然有偷竊的衝動,第一次成功偷竊令他感到興奮和刺激,自始之後覺得「一日冇偷炴N好似差搵洏摯窗v。Raymond終因偷竊而多次被捕,刑罰由最初罰款到後來的判守行為,令他終於醒覺,向東華三院「心瑜軒」求助。經過8個月的治療,成癮問題已經穩定。

 東華三院「心瑜軒」中心主任兼註冊社工陳美璐指出,所有成癮問題都會刺激大腦中的快樂迴路,分泌大量的多巴胺,令患者記住那些刺激的感覺及不自覺地重複那些活動。正因為多巴胺的系統出現問題,一個患有單一成癮問題的人會較宜患上其他的成癮問題及衍生共生精神疾病,包括抑鬱、焦慮症和精神分裂。

多重成癮趨增多涉網絡

 陳美璐指,本港患多重成癮的人士趨勢愈來愈多,而有很多成癮者不只一種成癮,據中心統計,有兩成人出現三種成癮。為針對現時本港大多數只治療單一的成癮服務,東華三院去年10月成立「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至今已為100個家庭提供一站式及跨專業的治療及輔導服務,當中近四成的個案有網絡成癮問題,其次是吸煙及病態賭博,各佔三成,而其他成癮包括酗酒、消費、飲食等。

 一般成癮治療為期12個月至18個月,視乎情況而定。陳美璐指,多重成癮有年輕化趨勢,建議市民及早識別及介入相當重要,若拖延治療,會引發其他成癮問題。

相關新聞
CY讚公僕服務盡心專業 (圖)
葉劉:特首公僕磨合暢順
宋立功解讀:張德江籲港人守法
警隊獲市民支持奪10獎 (圖)
2013年公務員優質服務得獎名單 (圖)
林奮強籲反思「濫用制度」 (圖)
成癮易惡化 鹹濕仔變偷竊狂 (圖)
青年輕生留遺言 身邊人關心有救 (圖)
政府遣散9成「對沖」 工聯促撤 (圖)
大埔消防閘「門常開」 通道被佔礙救援 (圖)
黃錦星落區西貢交流減廢 (圖)
疑浸大生港鐵「拉龍」 網民鬧爆
張炳良:仍需「辣招」穩樓市 (圖)
長策會:新建屋目標最反映現況
市建局大角咀收樓 呎價逾1.1萬
居屋貨尾全售罄
狡辯辱警「響應」特首 林慧思「變臉」求保護
舊酒樽釀私房酒夠環保 (圖)
林鄭冀早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圖)
林建岳:一程多站郵輪可吸內地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