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輕生留遺言 身邊人關心有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玲(右)現已走出感情陰霾,在得到家人支持下,將肩負起母親的身份生存下去。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假若身邊有人談及自殺事件,甚至表示心情沮喪及難以支撐下去,可能是發出自殺前的求救訊號。有19歲少女在意外懷孕後深感迷茫,同時又發現男友已另結新歡,結果萌自殺念頭,幸好其家人在接獲少女的「遺言」短訊後即時回電,成功勸阻少女。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表示,綜合今年首8個月的報章數據顯示,20歲以下青年企圖自殺及自殺案有47宗,10歲以下更佔5宗,當中愛情、學業及家庭因素較具影響力,呼籲市民留意身邊人的情緒。

男友屢施暴 19歲女仍啞忍

 有分析指,時下青年因可接觸的媒體與日俱增,在大量愛情電影及歌曲的渲染下,青年愈來愈注重愛情,但隨感情衍生的問題亦同時增加。中三輟學後從事美容、現年19歲的阿玲去年11月與男友相戀,不久便同居,雖然每次男友飲醉都會對阿玲施以暴力,但阿玲在愛情驅使下仍會啞忍度日。可是,今年6月阿玲意外懷孕後,與男友間的爭執與日俱增,當時的她對懷孕感到迷茫,本想找男友依靠,可是卻發現對方已另結新歡,加上家人得悉後亦未有予以支持,心灰意冷下萌自殺念頭。

自殺兩撿命 姐回電消死念

 「當時心諗點解佢要遺棄我,又無人關心。」阿玲在短短3個月內曾4度企圖自殺。她的首次企圖自殺,是在貨車駛過時突然衝出馬路,雖然司機及時剎車阻止悲劇發生,但阿玲亦已被貨車輕微撞到,半小時後更因下體大量出血,要自行到醫院求醫,事後得知原來幾乎小產。其後她亦試過服下大量止痛藥自殺,結果因胃部不適嘔吐,再次撿回一命。

 阿玲其後到男友寓所外要求見面,但不果,在致電男友的婆婆求助亦不得要領下,走到男友寓所的32樓企圖一躍而下。當時阿玲在企跳邊緣曾向其家姐發出「遺言」訊息,「不想再生存下去」,幸好家姐在接獲訊息後即時回電:「即使你(阿玲)死了,都改變不到事實,對方就算內疚一段時間,仍會與另一人一起!」結果成功將阿玲從自殺邊緣拉回。

 與此同時,其男友的婆婆因在電話中聽到阿玲「要去跳樓」,心感徬徨下聯絡相熟的撒瑪利亞社工蔡姑娘,並在阿玲回到家後隨即致電聯絡,及跟進她的個案,將阿玲導回正軌。現在的阿玲已走出感情陰霾,對曾自殺亦心感後悔,認為「自殺是衝動的行為」,並指在重新得到家人的支持下,決定將腹中生命帶到人間,肩負起準母親的身份生存下去。

青年因愛自殺佔總體30%

 總幹事曾展國表示,分析了今年首8個月的報章報道後,發現20歲以下青年企圖自殺及自殺個案有47宗,10歲以下更佔5宗,認為青年主要受困於愛情、學業及家庭因素,其中因愛情自殺的更佔總體近30%,故呼籲市民要留意身邊人發出的求救訊號,如談及自殺事件,表示心情沮喪及難以支撐下去,若有發現,不應猶豫,應聯絡相熟的社工跟進,或致電24小時的求助熱線(2389-2222),向企圖自殺者伸出援手。

相關新聞
CY讚公僕服務盡心專業 (圖)
葉劉:特首公僕磨合暢順
宋立功解讀:張德江籲港人守法
警隊獲市民支持奪10獎 (圖)
2013年公務員優質服務得獎名單 (圖)
林奮強籲反思「濫用制度」 (圖)
成癮易惡化 鹹濕仔變偷竊狂 (圖)
青年輕生留遺言 身邊人關心有救 (圖)
政府遣散9成「對沖」 工聯促撤 (圖)
大埔消防閘「門常開」 通道被佔礙救援 (圖)
黃錦星落區西貢交流減廢 (圖)
疑浸大生港鐵「拉龍」 網民鬧爆
張炳良:仍需「辣招」穩樓市 (圖)
長策會:新建屋目標最反映現況
市建局大角咀收樓 呎價逾1.1萬
居屋貨尾全售罄
狡辯辱警「響應」特首 林慧思「變臉」求保護
舊酒樽釀私房酒夠環保 (圖)
林鄭冀早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圖)
林建岳:一程多站郵輪可吸內地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